協助企業轉型數位化 掌握智能智造新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協助企業轉型數位化 掌握智能智造新趨勢

  • 孫昌華台北

台灣西門子軟體工業大中華區高科技電子暨台灣區技術總監陳松盈。
台灣西門子軟體工業大中華區高科技電子暨台灣區技術總監陳松盈。

世界快速演變,製造科技產業,哪些改變正在默默發生?台灣西門子軟體工業大中華區高科技電子暨台灣區技術總監陳松盈指出,有四個變化最為顯著:第一,過去以機構為主,現在演變成靈巧的機械、電子、控制的集成系統;第二,從已知材料和生產方法,轉變到混合材料和新的生產方法;第三,過去是接單過程定義的選項,發展成大規模定制和個性化;最後,從網際網路轉型到物聯網系統。

這些轉變,迫使製造業逐漸開始改變生產及接單方式,這也是為什麼要「智能智造」的方案,才能在新趨勢下站穩腳步。正因新技術發展快速顛覆製造業,改革產品設計、生產、進化的方式,即使是飛機上的小零件螺絲,都變成具備感測功能的產品,進一步利用大數據分析,了解小螺絲的使用壽命。各種產業面變化的演進,陳松盈指出:數位化正在改變業態的一切。

「智能智造」要達到什麼目的?要加快產品上市速度(創新週期更短、產品更複雜)?提高靈活性(個性化大批量生產、瞬息萬變的市場)?提高品質(閉環的品質流程、可追溯和集成譜系)?又或是提高效率(能源和資源效率是確保競爭的關鍵)?

陳松盈提及,對西門子而言,對傳統製造業而言,上述產品研發跟產品導入的基本要素都有,但如何更快邁向4.0,他看到多數台灣廠商的掙扎在:系統分散、不串接、上下游訊息不共享,無法滿足智能要求的問題抉擇。

過去傳統製造模型面臨的問題,陳松盈進一步解釋,智能智造要素,包含無人自動化產線、柔性混性生產、先進計畫排程、IoT數據採集分析、自動化倉儲、數位化模擬驗證、研發製造一體化、產線布局及物流最佳化…,從零散變成魔術方塊的模組。最終目的即達到「數位化模型為核心」、「系統整合資訊共享」。西門子對智能智造提出的概念包含:數字化模型+數位化平台+數位雙胞胎DigitalTwin。最終做到數據同源、虛實整合、綠能高效,達到資源利用率最大化及最小的NPDI成本。

西門子協助企業轉型數位化,其中一項案例是瑪莎拉蒂車廠的數位化工廠。瑪莎拉蒂採用Siemens PLM軟體,通過虛擬化產品設計和規劃,實現資訊無縫互聯,讓工廠全面透明化,虛擬設計與現實生產相融合。同時利用MES和TIA,集成產品及生產生命週期,大幅度縮短產品上市時間,提高3倍產能。除此之外,瑪莎拉蒂在PLM MES資料庫平台上,做到自動監控品質,大規模客製化。

說明完多項案例之後,陳松盈綜觀全球智能製造的趨勢,他提出三大觀察:第一,業界將大量出現增材製造與3D列印;第二,仿真驗證驅動產品設計,設計與快速驗證更一體化;第三,AI人工智慧與5G將更為普遍的大量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