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需求面思考打造生態圈 物聯網全面翻轉傳統思維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從需求面思考打造生態圈 物聯網全面翻轉傳統思維

大聯大友尚集團IOT產線資深協理林志祥。
大聯大友尚集團IOT產線資深協理林志祥。

在IT產業,物聯網議題已經談了超過5年以上,熱度不但未退,反而還逐漸增溫,尤其在2017年AI啟動後,兩者的整合更讓這股趨勢看漲,從應用面來看,物聯網顛覆了IT系統的傳統商業思維,不過在架構上,系統都是選用市場上既有的技術,這種舊技術、新應用的模式在IT產業中從未發生,物聯網不但翻轉了整個IT產業,也同時重新定義產業鏈中每一個環節所扮演角色。

物聯網特色鮮明,傳統行銷模式已然不足

物聯網的特色,對科技產業帶來哪些改變?大聯大友尚集團IOT產線資深協理林志祥以本身的經驗為例,「經銷商過去的銷售模式,就是帶著產品跑客戶,不過在物聯網時代,這套完全行不通。」仔細觀察物聯網的架構,主要的零組件包括MCU、通訊元件、感測器3種,林志祥坦言目前市場上沒有、也還不需要有專為物聯網設計的硬體零組件,現在廠商選用的元件和其他產品應用並沒有太大差別,不同的是市場型態轉變所衍生出的全新商業模式,過去單純賣產品已難以滿足客戶,現在供應商必須主動從需求面出發,思考對方產品在做什麼?要什麼?訂單才有可能出來。

林志祥以台灣街頭常見的夾娃娃機為例,過去這類型機台的功能很簡單,無非就是投幣、玩遊戲,但後來有店主發現,員工到機台收回來的錢似乎總是不足,但又苦無數據可以對證,因此近期開始有廠商在機台內加裝感測器,記錄每一台的投幣金額外,以此對照員工收取回來的金額,此外廠商也在娃娃機上方空間設置鏡頭,再讓鏡頭連上網路,店主就可以用手機從遠距觀看機台內部狀況,如果貨物數量太低再過去補貨。

「這就是物聯網概念,透過簡單的設備,就可以解決企業主的問題。」林志祥指出,夾娃娃機的物聯網架構,並不需要特殊的感測器和通訊元件,在這種狀況下,如果還是照傳統的業務方式去賣單顆感測器或通訊IC,客戶一定不會買單,因為企業主不知道如何拿這顆IC解決問題,「但是如果能夠知道企業主的問題,就可以將感測器和通訊元件併在一起,跟企業主說怎麼做可以解決,客戶就會買單。」林志祥解釋,這就是物聯網市場的特殊性,而這個特殊性不只在單一場域,在其他應用像是這幾年重新被提起的智慧家庭和新興的智慧城市議題都是如此。

智慧家庭與城市,架構類似功能大不同

在智慧家庭和智慧城市中,物聯網已經成為未來的骨幹系統,這兩者的運作模式也都一樣,都是先透過底層的感測網路擷取數據,再將數據往上傳送到雲端平台進行運算、控制、分析,兩者最主要差別在於應用多元性和傳輸距離的不同,智慧城市的應用多元,除了城市內可見的交通、資訊系統外,城市外圍的水庫、橋樑、國土監測也都被視為廣義的智慧城市。

相較於地域廣大、應用多元的智慧城市,智慧家庭的空間較小、主要應用也都以家用電器為主,不過系統的複雜度並不輸前者,智慧城市的偵測範圍雖大,不過整體來說系統相對簡單,像是水庫監控,感測器只要定時將資料送回即可,但智慧家庭除了不僅要在同時間連結並控制大量電器外,還要克服建築物內部的空間格局和裝潢,確保傳輸不會受影響。

結合夥伴優勢,產業生態圈不可或缺

整體來說,智慧城市和智慧家庭的運作架構雖然類似,但是功能取向不同,因此所需要的系統元件也不同,林志祥指出,智慧城市需要長距離傳輸,但是資料量往往不必太大,所以像Sigfox、LoRa、Sub1G這類型的WAN技術會較為適合,若有大數據傳送需求,也可用NBIOT,至於智慧家庭的距離短,一般電器控制所需的資料量也不大,因此Zigbee、藍牙、Wi-Fi等LAN會是常見的標準,至於其他元件像是感測器、MCU等,這兩種場域的需求差別則不大。

就像前面提到,在物聯網時代,供應商必須從客戶需求面出發才能掌握到商機,在智慧城市與智慧家庭系統也是如此,這兩種系統需要的技術多元,供應商必須能完整滿足,因此不但產品要齊全,對外還要能找到理想的合作夥伴,以大聯大友尚集團來說,原有的產品線就相當豐富,再加上大聯大控股中其他集團的資源,以通訊為例,在LAN與WAN兩端,產品都非常完整,外部夥伴部分,大聯大友尚集團與多家不同領域的IDH(整合設計公司)合作,透過IDH的強大客製化設計能力,服務終端使用客戶,林志祥指出,目前物聯網系統的使用者大多為中小企業,規模不大但是數量多,IDH可以直接與此一族群對接,再加上大聯大友尚集團的完整產品線,打造出最適化系統。

從點延伸到面,供需合作將會更密切

大聯大友尚集團與IDH的合作模式將會持續,未來則計畫擴大到SI(系統整合商),林志祥強調,在物聯網時代,不可能由一家公司通吃整個市場,共生的產業生態鏈是必然趨勢,而唯有透過生態鏈,供需兩端也才能從過去只有點對點的單一產品買賣,擴大到面對面的整體產品策略配合,讓雙方對物聯網市場的布局與願景更清晰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