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2)廈門火炬高新區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2)廈門火炬高新區

積體電路產業是「十三五」期間廈門重點打造的一條產業鏈。從世界第三晶圓代工企業子公司聯芯落戶廈門,成為大陸已投產的技術水準最先進、良率最高的12吋晶圓廠,再到AI獨角獸云知聲研發的全球首款面向物聯網的AI晶片將在廈量產,2018年以來,廈門造「中國芯」的發展成績屢屢讓業界矚目。

其中,作為廈門市積體電路產業發展的重要承載地,火炬高新區已集聚積體電路及配套企業近150家,基本涵蓋IC設計、製造、封裝測試、裝備及材料(含半導體化合物)以及供應鏈配套等眾多領域,已初具產業規模位居全國第五。

2018年,火炬高新區正在全方位構建「芯」生態,積極助力廈門打造國家積體電路產業重鎮,而這正是源於廈門從科技、資本、政策開出「良方良策」,才會聚了產業內具代表性的企業紛紛落戶安得廣「廈」千萬間,逐漸形成了產業群聚效應。

以龍頭為引  產業規模躋身全國第五

一個地區對積體電路業者們能否有足夠的吸引力,不僅要有足夠的營商環境、產業基礎外,更為重要的要能建立一個生機勃勃、良性迴圈的產業生態圈,而「良方良策」的「引子」則是引進可帶動產業上中下游集聚效應的龍頭專案。

因此,近年來,廈門火炬高新區圍繞聯芯等積體電路龍頭項目,強鏈補鏈,形成「引來一個、帶動一批、輻射一片」的聚集效應。一方面,圍繞聯芯、紫光、三安等產業龍頭,配套引進關聯項目,完善產業鏈條;另一方面,推進美日光罩、瀚天天成碳化矽外延片、華天恒芯碳化矽器件、芯光潤澤碳化矽功率模組等重點產業專案加快建設速度早日投產。

目前,廈門火炬高新區已聚集積體電路全產業鏈企業150家,2017年實現產值144億元,產業規模大陸第五,近3年來,產值連續保持20%以上的年增長速度。2018年一季度,實現產值35.96億元,同比增長19%,持續穩健增長的勢頭。

鑄造產業鏈 「小政府」為企業做「大服務」

產業生態與營商環境相輔相成。完善的產業鏈,提升了營商環境的吸引力,而企業集聚帶來的產業集群又成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這樣的良性迴圈,使高新區發展的列車行穩致遠,也同時成為吸引積體電路企業的「磁石」。

循著強化產業鏈的招商思路,高新區瞄準積體電路產業鏈上游的設計環節精心佈局,強鏈補鏈,引進紫光展銳、優訊、宇臻、元順微等70多個IC設計項目。同時,還積極引進晨星、天擎、淩陽、閎康等優質積體電路設計項目,以及乾照半導體、鷺芯半導體技術研究院等專案。這些積體電路的大項目、優質項目,將為高新區積體電路產業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

此外,火炬高新區一直秉持「小政府、大服務」理念,從企業關心的問題出發。不僅按照「班子成員+業務處室+園區單位」的工作機制,問策於企,同時打造「一個資本平台+四個項目與資本對接平台+一系列金融創新產品」,積極破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題。目前,高新區已集聚300多家創投、擔保、銀行等金融機構,形成了超過300億元的金融資本。

政策「添柴 」打造國家積體電路產業重鎮

廈門火炬高新區目前正不斷構建區域完整的積體電路產業生態圈,打造以產業聚集為核心的產業園區和技術服務平台,通過以龍頭作引、產業鏈為輔、再加之政策扶持,推動積體電路產業健康發展。

在政策方面,連同廈門此前出臺的《廈門市積體電路產業發展規劃綱要》、《廈門市加快發展積體電路產業實施意見》,廈門市積體電路產業已形成從頂層設計到具體推動環節的「全家福」,加強積體電路產業鏈、創新鏈、金融鏈的結合。

科技、資本、政策等「良方良策」相得益彰,使火炬高新區積體電路產業生態系統愈發完善,促成了高新區積體電路產業的大步向前邁進。力爭到2020年產值達500億元,2025年達1,500億元,打造積體電路千億產業鏈,建設成國家積體電路產業重鎮,成為大陸領先、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積體電路產業集聚區,在部分領域佔據半導體產業版圖中的一席之地。(DIGITIMES黃子非整理報導)


商情專輯-大陸海西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