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3)專訪—乾照光電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3)專訪—乾照光電

未來三到五年,LED產業或呈現數家A股公司包攬全球市場70%LED晶片業務的局面

在全球照明產業大整合的時代,大陸LED市場不斷搶佔先機。從Micro/Mini LED的加大研發到4K、8K液晶顯示幕的投產,尤其在日異月新的需求場景下,也進一步擴展了LED產業的「芯」布局。

作為紅黃光LED晶片龍頭企業,廈門乾照光電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乾照」)2016年獲新一輪資本挹注後,採取「規模跟隨+技術特色」的發展戰略,醞釀在產業中謀求新地位。乾照董事長金章育接受DIGITIMES採訪時表示,在新的市場秩序下,未來3~5年,LED產業或呈現數家A股公司包攬全球市場70%LED晶片業務的局面。

而在大陸市場,根據《半導體照明產業「十三五」發展規劃》(2017年7月發布)要求,大陸2020年半導體照明產業整體產值達10,000億人民幣,LED照明產品銷售額佔整個照明電器產業銷售總額的比例要達到70%。

正處於LED這個歷史變革的轉折點,乾照光電希望以新布局成為產業整合及產業轉移過程中重要參與者。

堅守主業 聚焦特色發展

2016年12月,獲和君資本資金挹注後,乾照組織架構體系進行了全面調整,並完成員工持股計畫和高管股權激勵計畫。同時,在產業景氣上行的大環境中,乾照明確「規模跟隨+技術特色」的發展戰略。其中,藍綠光晶片實行規模跟隨,將規模做大;紅黃光則做出技術特色,實現品質提升。

2017年4月,乾照公告稱,投資8,000萬人民幣購買南昌凱迅24.65%股權;2017年5月,投資7.37億元新增20台紅黃光MOCVD設備。此外,通過擴充高階產品推動倒裝、高亮度、紅外產品快速放量,鞏固紅黃光LED龍頭地位。在藍綠光LED領域,2017年7月,乾照啟動藍綠光晶片南昌基地擴產方案,分兩期累計投資50億元,擴產後新增月產能120-160萬片。目前,南昌基地已經動工建設,首期60萬~80萬片的月產能將於2018年底左右逐步釋放。

另外,乾照揚州基地已經實現紅外產品量產,2018年將進一步加大研發投入,實現性能更進一步,使得產品能夠應用於更高階領域。

華泰證券曾分析統計,乾照長期作為大陸LED紅黃光龍頭,產能約佔全球11%,佔大陸30%以上,稀缺性強且競爭格局好。

產業升級 加快多元化布局

除深耕全色系LED外延片及晶片外,乾照還是目前大陸規模最大的空間用砷化鎵三結太陽電池外延片晶片供應商。「我們的太陽能電池光電轉化率已經達到了30%以上。」乾照光電總裁助理李小龍向DIGITIMES介紹說。

據瞭解,乾照是中國航太研究院某空間電源研究所砷化鎵三結太陽電池外延片領域的重要戰略合作夥伴,已為該所提供數萬片相關產品,並可作為空間飛行器的主電源,近年來已裝備了多顆軍事和民用衛星。

此外,金章育還表示,公司未來的發展將「內生外延並舉」,除了自身管理效率不斷提升,外延式擴張也勢在必行。外延式成長主要聚焦三大領域:結合現有MOCVD的產業應用,進行相關多元化拓展;在二三代半導體方面,通過投資和購併方式吸收人才,加大研發力度,走在產業發展前沿;聚焦MiniLED和MicroLED等未來顯示領域,推動其快速商用。

供需將平衡 仍看好大陸LED市場

金章育認為,當前LED產業處於整合階段,部分海外產能向大陸轉移,而同質化落後小廠產能加速退出。

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發布的《LED照明產業市場前瞻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資料顯示,大陸LED照明產業規模從78億人民幣擴張超過2,550億人民幣,2009~2017年CAGR高達54.62%,LED通用照明市場的快速擴張,主因是通用照明產業的擴張與LED照明滲透率的提升,LED照明滲透率由2010年的0.6%升至2016年的42%。

以乾照光電為例,2017年以來,在紅黃光LED晶片、藍綠光LED晶片領域接連發布總投資近70億元的擴產計畫。通過自動化改造提升外延片利用效率,並降低人工成本,盈利能力持續改善。根據2017年報顯示,實現LED主營業務收入11.3億人民幣,實現營業利潤2.52億人民幣,比2016年同期大增1808.27%。

但另一方面,業內人士也擔憂,隨著LED產業產能大幅增加,LED未來兩年市場將呈現供應過剩的態勢。不過,金章育認為,「在價格競爭以及大陸大幅擴產的壓力下,海外晶片廠商可能停止產能擴張,並轉移至大陸以滿足供應需求。」同時,大陸的落後產能將陸續被淘汰。兩方面因素疊加,供給和需求將逐漸達到平衡。(DIGITIMES黃子非整理報導)


商情專輯-大陸海西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