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17)—兩岸環保節能相互借鏡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17)—兩岸環保節能相互借鏡

全球環境保護意識的抬頭,也牽動產業在發展上的趨勢,基於環保概念出發,不僅對能源議題有了更多的關注,同時也帶動了環保節能產業的興起。

順應全球產業發展上的趨勢,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也特別增設了「能源及環保節能產業合作推廣小組」,希望結合兩岸資源,運用科技的方式,讓大陸今後整體的產業發展上,可以建立更環保節能標竿。

由於石化產業是台灣地區三大支柱產業之一,而福建省發展石化產業則是在政策、交通方面有優勢,也在產業方面有基礎,因此,兩岸在石化及能源產業上的合作早就已經展開。

不過由於傳統石化業對於環境造成的影響甚巨,再加上大陸新環境保護法通過之後,企業對於環保責任必須要更加重視承擔更多社會責任,而環保離不開環境治理及污染整治,怎樣透過科技的方式降低污染,確保對環境影響能降至最低,就是重要關鍵。

石化盈科信息智能製造事業部總經理陳明杰也指出,隨著環保要求的日趨嚴格,綠色及低碳將是石化產業持續發展的基礎,而這需要傳統技術與數位化技術的融合進行。

現代石化產業透過數位化與智能化的管理,從石化原料進廠生產、轉換、輸送到消耗這一連串的過程,都能透過數位化、智能化的解決方案落實管理精緻化、效能再優化的成果,也對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能有相當助益。

然而石化產業除了有環保的議題外,也屬於高耗能產業,所以怎樣能進一步的從事節能與儲能,不僅是能協助石化產業的耗能情況;同時,降低對電力的需求,也是節能環保重要的一環。

新鼎系統董事長陳振欽表示,凡走過必留下「足跡」,所謂「足跡」就是生產過程中的各項數據;而如何從足跡(大數據)中創造奇績,就要倚靠數據科技的力量。新鼎對透過數據對石化業進行節能管理已經有成功實例;另外,在能源管理平台方面,台塑網不僅已經投入多年,而且也擁有許多成功案例,這些成功經驗都十分適合導入地方在產業發展的同時也能維持對環境要求的標準。

透過能源管理,可以降低能源的無謂浪費,但若能進一步引進潔淨再生能源,勢必在石化生產能耗上能再向下調整。目前不論是光電、風力等潔淨再生能源技術都相當進步;不過,要讓間歇性的再生能源成為穩定的能源供應源,儲能系統就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由於大陸在新能源電動車及電動巴士市場上的發展相當快速,因此台達電子也提出了若能將這些電動車與電動巴士上的汰役電池進行梯次利用,亦將有助於儲能系統,甚至整個智能電網的發展。

不過,智能電網或節能系統平台在企業個別優化與區域統一優化上,自然會有效益的差別,統籌後的統一優化,基於能源間可相互的轉換,能讓整體的效能更好,但統籌優化需要相關單位在執行面上的配合,甚至是要從整個社會層面考量,進行全方位的規劃與優化,政策扮演了極為關鍵的角色。

兩岸企業能夠在推動環保節能方面的現況與挑戰、分享成功案例、探討先進科技方面相互交流經驗,讓未來更多台企以福建作為起點,融入大陸的「環保經濟」。

事實上位於海西與台灣地區一海之隔的廈門,在環保節能方面已有許多台灣業界的參與:例如在河床整治方面、垃圾分類方面、隧道LED節能環保方面兩岸都有陸續合作。台商也特別樂見,一是對廈門經濟的貢獻作用,二是起到對環境的貢獻,再者對整體市民素質的提升也十分助益。

位於廈門的中國科學院城市環境研究所,是目前國際唯一專門從事城市環境綜合研究的國立研究機構。主要任務是研究探討國家都市化發展過程中的生態環境保護等重大戰略需求,與國際城市生態科學和環境科學與技術的發展前瞻。

在城市生態、環境與健康,城市環境治理與修復技術,環境治理工程與循環經濟,城市規劃與環境政策等領域,開展理論研究、技術研發、系統集成和工程示範。在城市環境治理等領域,其與台灣地區高水平研究機構保持著頻繁的交流和密切的合作關係,相信透過兩岸在產業和學術上的攜手合作,經驗的探討和相互借鏡,將可以讓實業的發展,與節能環保共同並行,共創繁榮。(DIGITIMES黃子非整理報導)


關鍵字
商情專輯-大陸海西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