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30)—火炬海滄 蓄積鷺島迸發芯能量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大陸海西系列報導】之(30)—火炬海滄 蓄積鷺島迸發芯能量

自2014年大陸《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發布,將積體電路產業發展上升為國家層級的戰略伊始,近幾年大陸諸多地方紛紛大力響應。而隨著積體電路產業加速發展,廈門作為後起之秀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中的地位日益彰顯,「廈門造芯」正迸發強勁造「芯」創造力和驅動力。

積體電路產業就像一團團火鳳凰的羽毛,為鷺島帶來一片壯美景觀,讓人驚嘆。2016年廈門積體電路企業及產業規模突破100家,產值達到人民幣100億,而過去的2017年,廈門全市積體電路企業及產業規模已增至170家,產值人民幣140億。

目前廈門形成了火炬高新區和海滄區「兩翼」齊頭並進發展的態勢。DIGITIMES以30篇系列報導,深入走訪兩個園區,訪談廈門三安、通富微電、紫光展銳、乾照光電以及金柏科技等代表企業,深入瞭解廈門近年來如何深耕東南部,串連起產業鏈條、促創新、聚人才打造海西特色產業高地。訪談對象遍及IC設計、IC製造、柔性基板、LED光顯示等多家代表性企業,正是它們凝成一股「海西」積體電路產業「芯勢力」。
 

燃熊熊「火炬」造千億級「芯」高地

時間撥回1990年6月25日,廈門經濟特區接過一把特殊的「火炬」伊始,鷺島東北偏僻一隅的小東山,開始醖釀廈門高科技產業發展的最初萌動。

經過多年的發展,這一座城在海上、海在城中的美麗城市,正在向「美而強」的轉變被世人熟知。而隨著DIGITIMES深入拜訪火炬高新區,不難發現,「高」與「新」是這一轉變的星星之火。

從世界第三晶圓代工企業子公司聯芯落戶廈門,成為大陸已投產的技術水平最先進、良率最高的12吋晶圓廠,再到AI獨角獸云知聲研發的全球首款面向物聯網的AI晶片將在廈量產,今年以來,「廈門造芯」的發展成績屢屢讓業界矚目。

回顧這一幕幕「成績單」不難看出,一座生態化的IC產業新城正迅速崛起。一方面,圍繞聯芯、紫光、三安等產業龍頭,配套引進關聯項目,完善產業鏈條,強鏈補鏈,形成「引來一個、帶動一批、輻射一片」的聚集效應;另一方面,推進瀚天天成碳化矽外延片、華天恆芯碳化矽元件、芯光潤澤碳化矽功率模組等重點產業項目加快建設速度早日投產。

此外,高新區瞄准積體電路產業鏈上游的IC設計環節精心布局,強鏈補鏈,引進紫光展銳、優迅、晨星、凌陽、元順微等70多個IC設計項目。同時,還積極引進美日豐創光罩等優質配套項目,以及乾照半導體、鷺芯半導體技術研究院等項目。這些積體電路的大項目、優質項目,為高新區積體電路產業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

截止2017年,火炬高新區積體電路產業實現產值人民幣144億元。已集聚積體電路及配套企業近150家,基本涵蓋IC設計、製造、封裝測試、裝備及材料(含半導體化合物)以及供應鏈配套等眾多領域,產業規模已位居大陸第五。

另外,「新」亦有創新創業之意,成為拉動區域經濟快速發展的生力軍。火炬擁有著20餘年歷史的創新創業園,從眾創空間到孵化器、再到加速器,圍繞著「孵化」二字為企業戴上飛凰之羽、丹鳳之冠,營造廈門創新創業的「鳳凰花開」之景。同時,「創新券」、「稅易貸」等政策扶持,引導各類中小微企業協同合作,構建生態群落,使得火炬高新區成為「雙創」蛻變的熱土。

目前,高新區擁有各級眾創空間90家,擁有3家國家級孵化器和2個科技企業加速器,並累計培育了美圖公司、美亞柏科等海內外上市企業18家,大陸新三板掛牌企業77家。

而隨著火炬高新區積體電路產業生態系統愈發完善,「高」「新」之火可以燎原,驅動著火炬大步向前邁進。正如廈門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招商服務中心主任眭國瑜對DIGITIEMS如是說:「火炬發展積體電路產業瞄准的是更遠大目標。」

如今,廈門對於積體電路產業發展的決心以及在專業層面與企業產生共鳴的優勢正在吸引更多優秀企業的目光。
 

滄海明珠升起  蓄積迸發「芯」能量

相較於火炬高新區擁有27年發展歷程,廈門海滄則是另一顆自海上冉冉升起的耀眼明珠。

歷史的機緣將海滄帶進了飛速發展的新時代一路向前。自1989年設立全大陸首個台商投資區,轄區內還擁有出口加工區、保稅港區、自由貿易試驗區。2017年規上工業產值人民幣1058.88億元,同時也是廈門島外四區中,城市化建設水平提升最快、成熟度最高、宜居度最好的城區。

2017年,海滄更一躍成為大陸最熱點的積體電路發展區域之一。海滄區新建規劃藍圖打造「國際一流產業」,尤其更將積體電路作為「國際一流產業」的重中之重,明確設定的目標是:海滄區積體電路產業至2025年產業規模不低於人民幣5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千億元。

DIGITIMES觀察到,與火炬高新區不同的是,海滄區以「差異化布局、錯位發展」為總體思路,圍繞封測、載板等積體電路產業後方為出發點,「完善、補齊」廈門乃至福建積體電路產業鏈的關鍵環節。

同時,海滄區以「市場化」為角度探索和建立「政府+園區+平台公司+基金+專家委員會」的積體電路產業發展機制,成立半導體投資集團,按照「精准招商、貼心服務、專業隊伍、市場機制」的定位,為園區開發、產業發展和企業運營提供服務。

據廈門半導體投資集團總經理王匯聯介紹,這種利用投資集團來扶持積體電路產業的模式,在全國來看還是獨一無二。他表示,「積體電路產業對專業性要求較高,想要發展好,就必須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情。像海滄這樣由地方承擔責任,專業團隊市場化獨立運營積體電路產業發展的區域,在大陸處於領先。」

在新的產業引導模式帶動下,海滄「明珠產業」勢如破竹。從海滄積體電路產業園眺望而去,鱗次櫛比、有序建設的新城映入眼簾。

除南部正在洽談引進以設備材料為主的相關項目外,目前產業園北部以積體電路製造業為主,已引進通富微電先進封測、士蘭12吋特色製程晶圓製造、士蘭化合物半導體元件、芯舟科技、金柏柔性載板等5個項目。

其中通富先進封測項目,總投資人民幣70億元,將分三期實施,主要從事Bumping、WLCSP、FC、CP 、SiP及三、五族化合物的封裝測試業務。目前規劃項目一期將投資人民幣20億元,將於2019年第1季試投產。完全建成達產後,預計年新增封裝測試積體電路先進封裝測試50萬片,年產值超人民幣10億元。

另一重點製造類項目:士蘭微12吋特色製程晶圓製造項目,建設兩條12吋90~65nm的特色製程晶片生產線,總投資達人民幣170億元。已於2018年10月18日開工的項目一期投資額達人民幣70億元,規劃產能8萬片/月,初期規劃產能4萬片/月,達產後年產值人民幣40億元,預期2020年上半投產。

此外,士蘭微也與廈門半導體投資集團擬共同投資人民幣50億元,建設4/6吋兼容先進化合物半導體元件生產線,即士蘭微化合物半導體元件項目。主要產品包括下一代光模組晶片、5G與射頻相關模組、高階LED晶片產品,達產後年產值人民幣35億元。項目進度及計劃2019年第1季設備安裝,2019年第3季度投產。

中部地區則鎖定IC設計類項目,目前已落戶13家企業單位。一是以綠芯半導體、鑫憶訊科技等為代表的記憶體類主控晶片及消費類記憶模組;二是重點打造基於5G應用驅動下的手機射頻前端,包括濾波器(SAW\BAW\FBAR)及PA,如已落戶的開元通信;三是積極探索大陸重點高校如清華大學微電子研究所在積體電路設計服務(SoC)方面的合作;四是引進物聯網、新能源汽車、安全監控、光通信、功率元件等重點領域的關鍵晶片類企業。

結語

正如同所有的絢爛,只有走的足夠近,才能感受到震撼。DIGITIMES走進廈門海滄與火炬,並以30篇系列報導初探廈門積體電路產業發展情況,以饗讀者。

站在2018年的歲尾回望廈門積體電路產業發展之路,「專注、創新、專業」成了廈門2018年積體電路產業發展的關鍵詞。

廈門積體電路的十年發展目標是到2025年,產值突破人民幣1500億元,成為大陸積體電路產業發展的重點集聚地區之一。期望廈門積體電路產業在未來帶給產業更多驚喜,兩岸企業攜手共進,共同奔向更加壯闊的航程。(全系列完)(DIGITIMES黃子非整理報導)


關鍵字
商情專輯-大陸海西系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