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以電源管理與感測器融合技術 滿足物聯網應用的殷切需求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ROHM以電源管理與感測器融合技術 滿足物聯網應用的殷切需求

  • DIGITIMES企劃

羅姆半導體(ROHM)是日本少數幾家仍維持自有12吋晶圓廠的半導體大廠,其成立已經超過60週年,是一個重量級的半導體產品供應商,產品線涵蓋大規模積體電路、離散式元件、功率元件、被動元件、模組、光電半導體等等電子零組件,羅列超過千種以上的產品項目,宛若一家半導體產品的百貨公司。

物聯網(IoT)應用對ROHM而言,是一個能夠提供一展長才的發展領域,其IoT三大相關連晶片Sensor、通訊連結與MCU的半導體晶片,全數到齊,ROHM半導體台灣設計中心所長林志昇(Chris Lin)指出,在IoT應用上,ROHM做為日本老牌的晶片供應商,對於IoT趨勢投注相當的資源,並針對市場應用的需求而推出不同的產品組合。

ROHM半導體台灣設計中心所長林志昇(Chris Lin)。

ROHM半導體台灣設計中心所長林志昇(Chris Lin)。

他舉智慧家庭的應用為例,ROHM與大賀智聯網(OHGA)以及聯齊科技(NextDrive)共同發表智慧門鎖「OHGA Smart Lock」的產品,搭載了ROHM設計的Wi-SUN無線模組晶片,讓使用者可以使用包括智慧型手機、智慧感應卡,以及傳統鑰匙等三合一的門鎖裝置,對於想要輕鬆建構智慧家庭應用的使用者,提供一個重要的選項。

Wi-SUN的支援,整合台灣供應鏈,瞄準日本市場商機

Wi-SUN遠距離無線通訊標準是日本政府極力推廣用來作為智慧家庭與智慧電錶應用的無線技術,使用Sub-1GHz的頻譜。日本官方及電力公司全力支持Wi-SUN規格,智慧電錶的安裝率在2020年全日本可以達成70%~80%以上,而Wi-SUN的需求量也大。台灣的電子製造與系統整合吸引ROHM的目光,ROHM也與台灣工業電腦大廠一起開發使用Wi-SUN的模組,並於日本市場等做推廣。

ROHM在電源相關的應用一直維持強大的競爭力,以產品數量來看,電源管理晶片是旗下產品線最廣的主力產品,ROHM利用長年所累積為不同處理器所量身訂做的電源管理技術,並進入包括音樂、語音、視訊處理方面的IoT應用裝置之中,運用範圍涵蓋從家用IoT影音設備到工業智慧建築、行動電腦等領域。

電池驅動電子裝置,設定10年使用壽命的超低功率消耗的應用

林志昇特別強調,IoT應用而言,功率消耗的速度在電池驅動裝置上是重點,應用在廣大的穿戴式裝置,無論是智慧手錶,或是其他的個人健康醫療照護裝置,都需要仰賴低耗能的電源搭配,目前使用一般CR2025等鈕扣電池的小型化裝置,其目標是電池必須能夠使用10年的壽命。

說到超長電池續航力的需求,降低待機電流的設計,也是一個重要的功能訴求,在ROHM的垂直整合生產體制下,融合電路設計、電路佈線、半導體製程等三大先進類比電源技術,使用其所獨創的Nano Energy技術,消耗電流控制在180 nA(奈安培),達成世界最低的待機電流的規格,也讓相同的電池運作時間比普通產品長。

工業物聯網應用結合台灣工業電腦供應鏈,創造產品價值

感測器在IoT環境中,負責偵測狀態與蒐集關鍵的資料,是IoT不可或缺的零組件,ROHM在微機電感測器(MEMS Sensor)的進展是透過2009年購併Kionix後,而大幅提升,在光學感測器技術及產品開發方面的進展深受客戶的好評,藉由MEMS等先進製程技術所做出特殊結構,一舉囊括各種運動與環境偵測的高精密度感測器裝置。

值得一提的是注重抗雜訊CMOS運算放大器的設計,因為IoT的感測器裝置可能暴露在高雜訊干擾的環境使用,為了提高感測器傳出訊號的精確度,抗雜訊能力非常受到重視,即便是僅僅幾µV的電壓也可以準確地加以放大,有助於促進需要較高精度感測的IoT、工業裝置及車聯網的發展。

尤其在工業與工廠設備端的用途,對於全球製造業正推行的工業4.0標準的數位化轉型趨勢,ROHM搭配各種的監測器、Wi-SUN等的無線連線技術,以及旗下LAPIS低耗能微控制器(MCU)等的整體方案,可提高客戶的產品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