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藉AI與智慧物流 驅動智慧工廠轉型步伐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憑藉AI與智慧物流 驅動智慧工廠轉型步伐

  • DIGITIMES企劃

漢錸科技總經理室特助蘇羚。
漢錸科技總經理室特助蘇羚。

現今多數製造商急欲導入各種科技,以驅動智慧工廠的轉型與蛻變;而專精於智能倉儲、高速分揀、無人搬運等全方位物流方案的漢錸科技(iAmech),則藉由AI和AR智能物流系統等角度切入智慧工廠布局。

漢錸科技總經理室特助蘇羚指出,根據市調機構MarketsandMarkets於2019年提出的報告,2019~2024年期間全球工業4.0市場規模將以16.9%複合成長率持續擴大,預估2024年時達到1,566億美元。

何謂智慧製造?其精髓在於「預測」,先透過智慧感測器收集各生產及物流環節的資訊,善用這些大數據,再藉由AI等智慧分析方法,針對生產系統進行預測,來實現「最佳化」。單單做到自動化,不等於實現智慧製造;例如關於製造設備的維護,以往工業3.0自動化時代,主要是奠基在人力與經驗,進入工業4.0智慧化時代,則講求即時狀態偵測、異常警報與維修預測,背後依賴IIoT、大數據、AI乃至雲端等數位科技,前後截然不同。

她進一步說,目前多數企業不論針對工程規劃、技術應用或系統整合,都面臨諸多痛點,譬如「瓶頸工程在哪裡、怎麼改」、「加工時間如何優化」、「刀具壽命人為判斷花時間且不即時」...等等,但最大困難點在於如何實現彈性生產模式、達到批量一個也能做的境界,迫使現有產能必須進行優化。

某知名機車製造商,即因客製化需求激增而面臨轉型壓力。後來該公司在漢錸協助下,採取雙軌改造方案,一是「舊線改造」(批量生產圓形工件),在生產機台內導入自動補償程式,使過去只能產出「NG品」進化為「OK品」,也讓在製品從9萬件驟降為5萬件;與此同時,在設備方面從單機作業變為機聯智造,在生管物流方面從人工管理變為編碼溯源,在工作方法部分也從經驗判定變為數據決策。

另一是「新線開發」(彈性生產箱形工件),將產線設計轉為模組化、容許彈性擴充,並推動工程集約化、將原本5機6工293刀濃縮為1機2工76刀,順勢把早先3條批量產線改為1條彈性產線,且由批量生產轉為依需求彈性生產,藉此實踐少量多樣彈性製造,締造「0換模換線損失」、「1個也能生產」等亮眼成就,並使OEE提升20%、Lead time從72小時減為8小時。

蘇羚強調,無論工廠採取何種智慧化途徑,智慧物流都是其中關鍵的「隱形翅膀」。近年漢錸積極拓展智慧物流方案,包括針對「儲」推出自動倉儲系統,不僅做到貨品搬送,還能運用AI技術並整合多層穿梭車、高速堆垛機而提升運行效率;針對「揀」推出AR可視物流、高速分揀系統;針對「搬」推出無人車搬運系統、自動搬運系統,包括推出新一代二維條碼導引式或同步定位及地圖建模(SLAM)等先進AGV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