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聯網架構快速演進 華邦新世代記憶體扮演關鍵助力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車聯網架構快速演進 華邦新世代記憶體扮演關鍵助力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在產業與政府的全力推動下,電動車的發展逐漸加速,然而就整體面向來看,此波汽車革命涵蓋的面向不僅車輛的動力系統,車內的各種資通訊系統與車外交通環境所形成的車聯網也是重點之一,在「迎向未來車聯網時代—記憶體如何幫你實現」演講中,華邦電子DRAM產品行銷處處長賴韋仲就介紹了車用連網系統的設計思維、發展趨勢與記憶體將扮演的角色。

賴韋仲首先指出,汽車產業目前有四大成長重點,包括連網、行車輔助、設備共享、電動化等,這四大重點有部分是近幾年快速崛起,部分則是已發展多年,因應市場需求而有顯著成長,但不論哪一類,數據處理都扮演了重要地位。從1980年開始,汽車內部的功能就不斷擴張,娛樂、安全、導航...等子系統不斷加入,這些新系統讓車體的資訊量持續增加,尤其是5G、AI等新技術已相繼成熟,這些技術被導入至車用系統後,車載系統的資訊量將暴增,運算需求也會同步浮現。

賴韋仲進一步指出,車載系統中各區塊部位的屬性不同,對數據的傳輸與處理要求也有差異,例如影音娛樂系統對即時性的要求不高,但涉及行車安全的各種系統就無法容忍數據資訊延遲。為了解決此問題,現在各大半導體業者都已推出服務導向閘道器(Service Oriented Gateway;SOG),協助車載系統降低訊號傳輸及處理的延遲性,並且附加更多智慧功能、強化車聯網資安防護機制。

針對車聯網資安方面,華邦電子也推出了對應產品,其中TrustME是專為聯網設備打造的安全解決方案,這款產品為外接式安全快閃記憶體,除了儲存數據外還可保護代碼,此系列產品旗下有W77Q和W75F兩款產品,W77Q主要用於智慧家庭、智慧電錶、監控攝影機等物聯網裝置;至於車用系統這類對資安有高度需求的系統,則可選擇已通過ISO26262 ASIL D功能性安全認證和Common Criteria EAL5+認證的華邦W75F安全記憶體元件,其可為連網系統製造商提供可信的安全解決方案,能具體保護產品免受重送、回滾、中間人、竊聽、側通道和故障注入攻擊等威脅。

除了內部聯網外,與外部機制連結也是車聯網的重要趨勢,像是透過OTA升級車內系統軟體或是利用外部平台追蹤車輛,都是已在進行中的商業模式。在車聯網記憶體方面,賴韋仲指出,具備超低功耗、簡易設計且可節省空間的華邦電子推出的HyperRAM相當適合應用於此領域。他表示HyperRAM系列的產品線完整,容量從32Mb~512Mb一應俱全,可滿足不同類型的車聯網架構需求,另外在車載娛樂系統與智慧儀錶板部分,HyperRAM也多有應用。

在市場需求量能持續擴大,與半導體、機電技術持續突破下,車聯網的功能漸趨多元,其架構也越來越複雜,邊緣運算對車載系統的穩定性與效能有決定性影響,作為電子設備關鍵零組件的記憶體,在各方面效能也必須同步提升,方能滿足新世代車載系統需求,落實車輛智慧聯網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