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多物理模擬基礎 優化設計流程管理效能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15

建立多物理模擬基礎 優化設計流程管理效能

  • DIGITIMES企劃DIGITIMES企劃

Ansys安矽思科技技術總監魏培森博士。DIGITIMES攝
Ansys安矽思科技技術總監魏培森博士。DIGITIMES攝

隨著工業4.0風潮崛起,使數位孿生(Digital Twin)蔚為新寵,一般做法都透過眾多感測器,把實際東西Mapping到數位模型,此數位模型植基於Managed Data或Feedback Data,不見得涵蓋真實世界所有場景。相形之下,倘若回歸最原始物理的Simulation-based模擬方式,即可彌補上述缺憾,因而愈來愈受重視。

在Simulation-based市場享有最高佔有率的安矽思科技(Ansys),其技術總監魏培森表示,多數製造工廠在採用PLM、ERP等管理流程之餘,現在積極導入數位孿生,以期提高產品價值並降低維護預算。

Ansys建議,因應產品設計日趨複雜,工程師時間愈來愈壓縮,模擬方案的重要性與日俱增;以自駕車為例,車廠長期以來透過實體車的行駛來收集場景,以致作為車上安裝眾多感測器制動準則,以判斷前方是否有危險場景,但此舉不足以場景的收集多樣且複雜,實體車的行駛並沒有辦法收集所有的場景,確認個個感測器是否正常動作。因像有時車子是行駛在崎嶇的山路或是隧道,雷達的偵測或許不足需要搭配影像感測。有時黃昏、下雨或甚至下雪之際影像感測或許不恰當,需要搭配其他的感測器是不動作的。反觀模擬、再搭配HPC,任何場景都能計算得清清楚楚,確認所有感測器都能適時動作,萬無一失。

「Ansys可協助將所有事物數位化,讓電腦讀得懂,再透過大數據、AI/ML進行處理,以達到元件、系統或產線最佳化。」魏培森說,更重要的,透過模擬還可預測未來,例如藉由老化分析,研判此物體在正常溫度下還可使用幾年;抑或可靠度分析,觀察在極低溫、極高溫間快速切換下,將使此產品的可用度發生何等變化;這些事項,若透過真實測試來進行,勢必得耗費大量時間與成本。

而Ansys最擅長之處,即是多物理模擬。比方說汽車,製造商期望它兼具省油、耐震、通訊品質良好等優勢,因而需要同時考量眾多物理量,此時可利用Ansys解決方案營造Co-Design場景,藉此大幅簡化設計流程,加速設計最佳化的結構、流體與電性。魏培森指出,Ansys的軟體著重在物理場景的分析不僅擅於模擬像是流體力學,也擅長模擬、應力學、結構力學、IC、光、電磁場等電子電機,只要符合電磁場這些物理場景的都可以解;換言之,Ansys並不限於某些製造或產品的設計,而能針對物理現象做更多設計。

一直以來,製造商內部存在許多業務孤島、設計孤島、數據孤島,以PCB Layout設計為例,往往需要電性、應力、熱效應等不同團隊各做一次設計,顯見礙於人員溝通、技術溝通等問題,使Summarize設計過程耗時費力,日後萬一出現人員異動,恐導致先前設計成果難以連貫下去。鑒於此,Ansys推出「Minerva」模擬流程與資料管理平台,可將原本需要仰賴人員執行的大量重複性予以自動化,並結合AI/ML判讀機制,形成完整設計管理流程。

前述平台對於深具複雜性的3D IC設計,可望產生極大助益,只因它能讓晶片、封裝、系統等不同Know-how開始透通,使得晶片設計團隊、封裝設計團隊在共同的資料架構下,彼此共用介面、模組及分層權限管理機制,輕易達到協同模擬(CoSim)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