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通整合力量大 共創三贏新局面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醫療、資通整合力量大 共創三贏新局面

  • 企業IT編輯部

「2010台灣醫療電子暨E化論壇」有上下午全天性議程,同時下午場還分成「醫療電子的應用與發展趨勢」與「醫療資訊化的現況與推動」兩個分組,進行更深入的專題討論。
「2010台灣醫療電子暨E化論壇」有上下午全天性議程,同時下午場還分成「醫療電子的應用與發展趨勢」與「醫療資訊化的現況與推動」兩個分組,進行更深入的專題討論。

台灣向以資訊製造業聞名於世,擁有卓越領先的資通訊科技技術實力。在醫療方面,台灣不但擁有世界級的醫療技術與水準,醫師專業能力比起歐美各國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若資通訊產業與醫療業能夠攜手並進,將可再創另一個台灣新奇蹟。

有鑑於此,分執台灣醫療界與科技媒體業巨擘牛耳的台大醫院與DIGITIMES,特別邀集來自產、官、醫、學、研各領域的專家先進,雲集台大醫學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0台灣醫療電子暨E化論壇」,期望藉此難得盛會,集合來自各界專家與精英們的智慧與know-how,為台灣醫療與資通訊產業今後的進一步發展,開闢全新思維與方向。

現場參與者眾多,報到處呈現大排長龍景象。

現場參與者眾多,報到處呈現大排長龍景象。

台大王明鉅與來賓進行交流。

台大王明鉅與來賓進行交流。

長庚大學副教授林仲志提供與會人員許多專業建議。

長庚大學副教授林仲志提供與會人員許多專業建議。

與會貴賓與講師針對議題進行交談,互動熱絡。

與會貴賓與講師針對議題進行交談,互動熱絡。

「2010台灣醫療電子暨E化論壇」堪稱醫療與資通訊產業的一大盛事,所延請的貴賓與講師,莫不是產、官、醫、學、研各領域中擁有專業素養的佼佼者。由於「台灣醫療電子暨E化」是個十分重要且內容龐大的熱門議題,所以本論壇不但是個擁有上下午議程的全天性活動,同時下午場還分成「醫療電子的應用與發展趨勢」與「醫療資訊化的現況與推動」兩個分組,進行更深入的專題討論。

論壇一閞始由台大醫院院長陳明豐開場,緊接著由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執行秘書萬其超致詞。陳明豐指出,台灣電子資訊產業非常發達,醫療技術及水準也不在話下,但兩者之間的互動與整合運用,目前仍未臻令人滿意的境界。事實上有很多醫療運作,都亟需資通訊科技的協助,透過本論壇的舉辦,可進一步讓資通訊產業了解醫療界的需求,並攜手共同建構醫療電子平台,讓醫療資訊能夠更往前邁進。

萬其超表示,電子資訊產業向來是台灣在國際上十分響亮的招牌,但在全球強烈的競爭下,以及台灣自身先天資源上的限制,所以面臨許多瓶頸。對台灣而言,或許醫療與電子資訊的結合,會是今後最好的合作模式,這不只是為電子產業及醫療業找到新方向,同時也是為台灣經濟找到新出路,並由此建立1個同時對電子產業、醫療界與民眾皆有好處的三贏局面。

貴賓致詞後,便開始分別由來自資策會創新應用服務研究所雲端服務技術中心主任李漢超、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IBM軟體總部戰略及解決方案首席顧問文金言與研華科技產品行銷經理鄭景熒等專家,就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智慧醫療、醫療與資通訊整合,以及全球醫療資訊成功案例等議題發表專題演講。

下午兩個分組議程的議題包羅萬象,包括來自工研院醫材中心黃靖暉的「以人為本醫療照護模式」、欣技資訊賴錦億的「RFID醫療應用」、台灣思科(Cisco)黃宣財的「醫療資料中心3.0」、長庚大學林仲志的「無線網路居家照護」、台大醫院何奕倫的「遠距心血管照護」、台灣SafeNet伍尚池的「資料生命週期管理機制」、台灣IBM吳岱侑的「醫療資料歸檔」與台北醫學大學許明暉的「醫療服務資訊化策略」等豐富而深入的議題。

為進一步提升醫療服務品質,並改善各種龐雜醫療資源相互間的整合性與互動效率,讓醫療服務及資源的供應更加即時、便利,醫療電子化與e化絕對是當前醫療業所必需走的路途與方向。

講到電子化與e化,當然不能忽略台灣資通訊產業在全球所擁有的驚人實力,這一直是台灣最引以為傲的強項所在。所以藉助台灣資通訊產業的技術實力與know-how,絕對是讓醫療電子化與e化事半功倍並水道渠成的最佳依恃與方案。兩大專業領域的結合,將能激盪發揮出極大的正面效益,對於醫療業與資通訊產業而言,無異是1加1大於2的利多之舉。

面對激烈的全球化競爭趨勢,辛苦追逐毛利的台灣資通訊製造業一直面臨極大的壓力。同樣的,在少子化及高齡化的潮流衝擊下,台灣醫療及健保的狀況更加舉步維艱,也因為如此,兩造雙方的合作無異是再創高峰的最佳出路。所以醫療界不但需要進行e化,更需要與製造業緊密合作,共同結成1個強而有力的產業鏈。

透過資通訊新科技,不但可以改善醫療服務的品質、效率及即時性,並有效降低醫療整體成本。甚至進而創造醫療與ICT的共同品牌,創造豐厚營收,進而回饋到醫療與資通訊產業今後的種種再造上。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