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運算環境中的流量控制與應用交付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雲端運算環境中的流量控制與應用交付

  • 企業IT編輯部

A10 Networks技術經理胡偉剛。
A10 Networks技術經理胡偉剛。

傳統IT基礎設備,多半難以避免高初始成本的宿命,當業務擴展時,得需要更多IT擴張投資。企業若將資料中心應用系統轉移到雲端服務平台上,將可滿足基礎設施的即時需求,因為這方面可根據實際需求適度進行調整,並通過程式API自動完成建置作業。

轉移到雲端平台的另一個顯著的優勢,莫過於資本開支的減少,這全拜使用付費機制(Pay as you go)所賜。同時企業營運可藉以更加彈性化,再來產品上市時間的縮短與成長空間的開展等,都是讓企業整體營運支出成本降低的主要因素,如此一來,企業可以更專注於自身的關鍵業務與應用上。

當前雲端呈現多樣化的發展趨勢,光類型即分成公用雲、私有雲、社區雲及混合雲。其中公用雲提供可租借的大型基礎設施平台,讓中小企業可藉以訊速開業並推展其成長空間。用戶完全不需擔心基礎建置、IT管理、安全防護及適應能力等問題。不過當前公有雲仍然在管理、可靠性、安全及穩私等層面面臨質疑與挑戰。

不論如何,在高效能、輕巧、可擴展性及簡易性有極其明顯的優勢的雲端基礎設施必須符合兩點要求,首先必須提供泛用型商業產品的儲存空間、伺服器及開放資源軟體;再來則需要快速可靠的網路基礎設施。整體來說,虛擬化及高可用性被視為是雲端運算中最為關鍵的部分。也因為雲端運算具備多重用戶(Multi-tenancy)、虛擬化技術、自動更新政策等特點,因而能透過諸多先進技術造就規模經濟。

對於雲端運算而言,藉由應用交付控制器(ADC)將可進協助雲端進一步的成長。簡單而言,所謂應用交付控制器也就是具備可擴展性、可用性及安全性的流量控制器,它可讓整體網路不會因為突發性的爆量而導致網路存取效能下降。比起負載平衡,ADC可以知道用戶從何而來,並可進行高效率的交流分配、減少連接口數,進而讓交流正常化。

再來,透過CPU、網路之卸載,可讓管理及連接更加簡單有效率。此外,ADC並內建有快取伺服器功能。總之,ADC是實現任何雲端服務的主要關鍵。

ADC可隨著流量成長或減少動態加以調整,以實現雲端運算的靈活彈性及即時性。就單一ADC的虛擬化來說,透過多用戶的支援可實現一機多體的作用,用戶只能瀏覽自有資源。單一ADC的應用交付區具備獨立分割區機制,亦即用戶可有專屬的路由區域而不受干擾。該產品並具備合理的價錢及成本支出,企業能更加靈活地節省管理費,並可藉此1次服務多個用戶,對於網路代管業者最為適合。

值得一提的,ADC可透過虛擬化別提供Scale-up虛擬機架功能與Scale-dow的多層用戶功能,前者支援多機一體能力,後者具備一機多體功能。目前ADC大致分成兩大類,一為將ADC軟體安裝並運行於內建VMWare、HyperV或Xen等虛擬平台的泛用型商用伺服器上,進而成為1台具備應用交付控制功能的主機設備。

另一種則是內建SoftADC軟體的設備型專用裝置。前者的優點是可依照需求進行硬體等方面的調整作業,具備可移動性與彈性化優勢。後者採用高性能、高可靠性與高可用性的軟體及設備。與前者泛用商業型伺服器相比,因為是屬於Bare Metal虛擬化架構,所以沒有額外作業系統,因此擁有更佳的支援性與高性能表現。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