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上雲端的行動上網應用正當紅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直上雲端的行動上網應用正當紅

  • 企業IT編輯部

DIGITIMES Research資深分析師兼經理黃建智。
DIGITIMES Research資深分析師兼經理黃建智。

就整個雲端服務的傳遞過程來看,從最後端的服務開發者端,到服務供應者端,再到最前端的服務消費者端,行動裝置從所扮演的角色,即為使用者存取雲端服務的重要裝置之一。DIGITIMES Research資深分析師兼經理黃建智表示,大體而言,裝置規模大小可說完全左右應用服務的主流發展,從過去早先的大型主機,進展到迷你電腦、個人電腦(PC),再到桌上型網際網路、行動網際網路,其裝置規模與日俱增。其中,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電子書、平板電腦(Tablet PC)、GPS、行動影像裝置等行動網際網路裝置可說是當前主導雲端服務消費端各種應用發展的最大驅動力。

依據DIGITIMES的研究報告指出,每年出貨量突破10億支規模的手機,更是當前影響力最重大的行動網際網路裝置。不過,最具關鍵性的,莫過於支援行動上網功能的裝置。依據iSuppli的研究報告指出,不論手機與否,所有行動上網裝置的出貨量皆呈現逐年成長的態勢,即使是非手機類的行動上網裝置,2009年出貨量約8,200萬支,2011年更預計突破至1.48億支。至於可上網的智慧型手機,2009年即達1.81億支規模,2011約3.22億支,預計2014年更上看4.97億大關。上述數據在在說明了行動上網對於行動裝置用戶的必要性與重要性。

黃建智表示,當前透過手機可使用的雲端服務類型,大致分為提供影音、遊戲、書籍、新聞、氣象等服務的資訊娛樂類;支援電子郵件、即時訊息、視訊會議功能的通訊類;具備文書處理、PIM、企業應用軟體、儲存及同步化等服務的生產力類;支援部落格、使用者自製內容等互動服務的社交網路類等4種。

當前行動結合雲端仍處於起步階段,不過在各種行動雲端應用類型中,儲存一枝獨秀地成為2010年所有應用中的焦點,僅次者為媒體應用。面對行動雲端服務,當前大廠商多半皆先從資料同步與整合做起。其中知名的例子,莫過於Apple Mobile Me、Nokia Ovi Sync、Motorola Motoblur、Google Sync、微軟(Microsoft)My Phone及Palm Synergy等。此外,樂金電子(LG Electronics)雖然是手機製造商,但也毅然決然推出3-way Air Sync資料同步與整合服務,並特別強調該服務適用於任何一般功能的手機上。

專門從事開放源碼行動應用軟體伺服器開發的Funambol,也特別發表最新版本的Open Source Mobile Cloud Sync軟體。該軟體採SyncML標準,提供White-Box解決方案,可跨不同硬體是其最大賣點。值得注意的是,如今網路桌面系統也開始延伸至手機領域,支援的包括Android、iPhone及黑莓機。目前功能大致包括RSS、行事曆、聯絡人與檔案檢視。除此之外,Alcaltel-Lucent與fonYou Telecom也分別推出雲端架構開發者平台,以及專門針對電信業者的語音服務管理平台。

據ABI Research的研究指出,透過行動裝置下應用程式,將在2013年達到新高峰,預計可達70.21億次。無庸置疑的,引領應用程式商店風潮的莫過於蘋果的App Store,黃建智表示,環境成熟是驅動消費者願意使用應用程式商店的最大因素,該促因又可分成終端裝置、資費方案及應用服務3個方面。

當前終端裝置的硬體效能不斷提升,人機介面也日漸改善;目前許多資費方案莫不採取硬體與服務綁約搭售的模式,此外並有吃到飽等好康方案。再就應用服務來說,不但選擇性多,且價格便宜甚至免費,應用程式商店模式的崛起,同時也讓開發者的門檻大為降低。值得注意的是,影響應用程式商店發展成敗關鍵的要素,可分成裝置、開發者及收費機制3大層面,例如裝置專屬程度、潛在規模、多樣性,以及開發工具、發佈模式、跨平台移植性等。至於收費機制則需注意是電信業、裝置業者,還是平台業者所主導。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