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有雲最大效益在創新的激發與聚焦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私有雲最大效益在創新的激發與聚焦

  • 企業IT編輯部

Yahoo!亞洲區搜尋工程部資深總監許明彥。
Yahoo!亞洲區搜尋工程部資深總監許明彥。

面對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不論是開發部分或全公司,都必須認真思考要如何導入才能發揮最大效益,從規劃到導入,是不斷學習的過程。尤其在導入私有雲端時,其可能會徹底改變原有的IT架構,或者必須解決私有雲與既有IT設施與架構間的整合問題,企業必須擬定好目標。最重要的是,企業必須充份利用雲端運算資源,進而開發更加創新的產品或服務,以滿足使用者的需求。

以雅虎(Yahoo!)的角度來說,多年以來,從大量的平行運算,結合到整個雲端運算的概念之後,雅虎的目標並非全然只是節省成本而已,更重要的在於讓原有IT人員對基礎設施的維護工作負荷能因此獲得解除,進而讓開發人員及IT人員能聚焦在產品的創新上。事實上,在導入私有雲端後,雅虎立即看到的最大效益,即在於加速全新創意激發與產品開發的腳步。

對雅虎來說,為何雅虎適合導入雲端運算呢?雅虎亞洲區搜尋工程部資深總監許明彥表示:「因為目前該公司在全球網際網路的使用者即已達到5億人規模。也因為如此,該公司每天要傳送或上傳的網頁、圖片、影音或搜尋的數量十分驚人,這使得該公司在維護內部IT基礎架構的負荷,不僅沈重且極具挑戰性。隨著Web 2.0時代的到來,網友所上傳的多數圖片甚至影片檔,流量之大遠非過去純粹Text-Based資料處理時代所能比擬。」

許明彥表示,雅虎的雲端運算策略,首先是建置雅虎內部的私有雲端運算平台,也就是將整個內部運算平台以雲端運算技術方式重新組合起來,以供工程師及開發人員之用。接著最主要工作就是將全球雅虎的IT設備及基礎架構最佳化,以提供使用者最佳的使用體驗。然後再先從大量資料的運算處理切入,並且在整個服務環境上,更動態地運用資源,來因應突如其來的流量。

雅虎至少耗費3、4年時間,把相關理念及做法結合起來,對整個內部IT架構做一翻脫胎換骨的重整工程。不僅如此,該公司並將歷來開發成果,透過開放源碼及社區力量分享出去。

雅虎在首頁上並內建快取及負載平衡機制,同時藉由良好的內容傳遞網路機制,讓使用者在不同地方,皆能方便快速地存取到全球網頁內容。再者,並將頁面中不太會變動的元件加以快取,以進一步增進使用體驗。對此,雅虎並將自行開發名為「Traffic Server」的內容快取技術的開放源碼公開釋出。

在內容最佳化方面,雅虎透過日誌分析方式,為使用者挑戰最熱門、受歡迎並且最有價值的內容及文章,最引人矚目的,莫過於雅虎並將搜尋機制導至Hadoop雲端運算平台上。以台灣為例,過去要對高達約5億筆繁體中文文件進行索引,可能需耗費1個月的時間,如今透過Hadoop平台,整個索引時間可節省達66%。

回顧雅虎導入私有雲端運算以來,的確在許多方面看到效益,首先是產品開發流程更加順暢,產品上市時間得以更快,這得力於開發人員不需分心在基礎設施的維護上,因為有專職人員為其分擔不必要的工作負荷,所以可以專注在產品開發及創新。

至於傳統基礎設施維護效益非常低,反觀私有雲端則可提供更佳的基礎服務品質,透過雲端運算平台,可以對巨量資料進行快速分析,並在搜尋關聯及內容挑選上精益求精,讓創新腳步加快。再者,雲端運算並可On-demand將運算資源動態分配,如此便可有效提升基礎設施的利用率。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