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安全、高可用性及節能的雲端儲存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兼具安全、高可用性及節能的雲端儲存

  • 企業IT編輯部

雲端儲存(Cloud Storage)屬於雲端運算大架構中的一環,所謂雲端運算就是將具備擴充性及彈性化的IT資源,透過網路並以服務的型態分派給用戶的一種運算服務型態。相同的,所謂雲端儲存,也就是將具備高擴充性與高彈性化的儲存資源放到網際網路上供用戶存取的一種服務型態。進一步而言,雲端儲存由儲存服務供應商(SSP;Storage Servcice Provider)所提供,同時企業頻寬愈大,所提供的技術服務也愈好。在IaaS中,雲端儲存擁有非常成熟的管理架構,比起傳統儲存架構或裝置,雲端儲存更加便宜。

喬鼎資訊資訊行銷業務處協理王岳忠指出,雲端儲存之所以愈受重視而發展日益蓬勃的原因中,非結構性資料的爆炸性成長扮演了非常重要而強大的驅動力角色。同時,法規遵循要求下,使得企業資料的保存期限變得更長。此外,大環境經濟壓力所造成的預算緊縮,以及虛擬化、綠色儲存等新技術的帶動下,在在使得雲端儲存成為熱門話題。

喬鼎資訊行銷業務處協理王岳忠。

喬鼎資訊行銷業務處協理王岳忠。

當前雲端儲存具備彈性化、自動化及經濟規模等重點。在彈性化上,雲端儲存可讓基礎設施快速地適應極盡變化的用戶需求。在自動化方面,使用者及內容管理可依據服務等級協議(SLA),分別配置於不同的儲存層級及地理位置。再就經濟規模而言,因為可支援多用戶及橫向擴展基礎架構,所以極具經濟規模特性。王岳忠強調指出,但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應用皆適合採用雲端儲存,應用延遲會是最重要的考量點。

當前SATA之類的高容量低成本(HCLC;High Capacity Low Cost)的磁碟機非常受到商業及個人市場的歡迎。但SATA用在商用領域卻有許多被質疑的缺點,例如防震能力不佳、過多的Medium error及過長的回復重試。此外,還有許不可預期的行為,例如暫停或當機等。也因為如此,便宜的儲存意味著管理成本可能十分昂貴,所以必須要有更聰明的管理機制來提升其效益。對此,RAID、HA及資料服務(Data Service)對於雲端儲存便顯得十分重要。

王岳忠進一步指出,RAID的優勢在於能進行媒體巡查(Media patrol)、資料重建及可預測的資料移轉等背景活動。同時面對HCLC SATA硬碟的各種挑戰,RAID強固的錯誤控制機制皆可輕鬆面對。此外,RAID並具備效能調校、事件日誌、FRU辨識熱抽換、綠色電力管理等優點。再就高可用性而言,不論是儲存設備的控制器、風扇等各元件都必須具備備援的能力,如此才能避免單點失敗的可能性。至於資料服務,則包括藉由後端儲存虛擬化及儲存資源隨需分配的極佳資源利用效率;透過階層式儲存的最佳實踐的資料配置;藉由重複資料刪除的資料壓縮能力;對頻寬、延遲性及處理效率提升的儲存QoS;資料備份及災難復原等優點。

當前IT資料中心近9成左右皆遇到成長瓶頸,因為不論可用電力、散熱及地板空間皆已達到極限。內建750GB SATA硬碟的144TB儲存櫃,所產生的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竟是Lexus RX333休旅車的5.5倍。再者2006年伺服器及資料中心能耗是2000年的2倍,預計2011年能耗將再成倍至1千億kWh。這些都說明了雲端儲存非擁抱綠色科技不可。喬鼎科技一直致力於綠色RAID功能的研發,其特點包括著重電源供應器等元件設計上的效率;支援硬碟進階電源管理(MAID 2.0)功能;採用SSD、階層式儲存及儲存空間隨需分配;子系統睡眠模式管理;產業綠色等。除了GreenRAID外,也同時採用符合80 Plus銅牌或金牌認證的電源供應器,為減碳盡一份心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