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高畫質時代-安控攝影機的發展趨勢分析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進入高畫質時代-安控攝影機的發展趨勢分析

  • DIGITIMES企劃

進入高畫質時代,百萬畫素加上魚眼科技的攝影機,將帶起新一波安控革命。劉家任攝
進入高畫質時代,百萬畫素加上魚眼科技的攝影機,將帶起新一波安控革命。劉家任攝

前言:由於進入High Definition (高畫質)時代,可以提供使用者更清晰的畫面,並減少一般CCTV攝影機的安裝數量。勢必造成安控產業的另一次重要的變革,而且是全面性的升級,包括影像感應器、影像處理、影像壓縮、影像播放和系統軟體平臺。

本文:
過去幾年,其實使用者對於安控系統的基本要求一直都沒有改變:軟/硬體平臺系統必須穩定、攝影機必須無死角、攝影機的解析度與感光度要提升、影像壓縮率與儲存容量要提高、轉動和移動速度要快並要平順、即時發出警訊即影像分析能力要提升、影像傳輸能力要提升與維護費用要降低。

回顧過去安控系統有幾次重要的變革,其關鍵技術的突破,大約有三點:
(1)影像儲存:由傳統的類比儲存(VCR)進展到數位儲存(DVR),這代表DVR業者開始進入安控產業。
(2)影像傳輸:由傳統的同軸電纜,進展到有線網路,無線網路,電力線網路和電話線網路,這意味安控產業進入網路時代,所以網路業者陸續進入安控產業。
(3)影像壓縮:因應網路時代的要求,在有限的網路傳輸頻寬中,需要更有效率的影像壓縮格式,過去從Motion-JPEG進展到MPEG4,而目前H.264只要二分之一的資料傳輸頻寬,就可以提供與 MPEG4一樣的畫質,所以H.264必然會成為主流。

現在則隨著更多IC廠商的參與,加上核心技術的突破,安控系統能力不斷向上提升,變革的速度越來越快?。一般而言,安控系統分為四個部分?: 影像處理,影像壓縮,影像傳輸,影像儲存,影像播放和系統軟體平臺。進入高畫質時代,安控業者將又有許多面向的革新發生。

(1)百萬畫素:一般而言,解析度越高,畫面的細節清晰度越好。但在傳統的類比技術中,即時畫面(30fps)的解析度最多不會超過30萬畫素,存儲圖像的解析度一般甚至只有約8萬畫素(CIF)。

(2)360°的全景視野:以CIF的解析度作比較,一台2百萬畫素攝影機,可以提高了約25倍清晰度,至少可以取代4台傳統的攝影機,再加上「影像扭曲」修正的技術,能獲得更寬廣的畫面範圍,甚至包括全景視野,並符合人類視覺的需求。因此可以減少了傳統攝影機的用量,從而降低了安裝費用。

(3)ePTZ (電子式PTZ):傳統的類比攝影機(如Speed Dome)需要用自動變焦、雲台馬達和機械零件,方能達到PTZ(Pan/Tilt/Zoom)功能。但360度吸頂式百萬畫素攝影機既不採用自動光圈鏡頭,又不採用雲台馬達。所以該類攝影機不含任何活動部件,因而整個視頻系統不含任何易磨損的部件,因此具備不少優點:體積小重量輕、隱密度高安裝容易、堅固耐用不需加熱和通風、維護需求極低等。

影像感應器與壓縮處理的革新
影像感測器主要分為CCD(Charge Couple Device)和CMOS(Complementary Metal Oxide Semiconductor)兩大類。這兩種各有優劣:目前CCD主要使用高品質的DC、DV和高檔手機上,其圖像品質較好,但是整個驅動模組相對比較複雜,而且目前只有日本一些企業掌握其生產技術,對於選用的廠商來說成本會比較高昂。

所以過去CCD sensor無論是感光度或影像品質都遠超過以CMOS sensor,但近年來,CMOS sensor業者(如Omnivision、Aptina等)積極投入研發,逐漸達到CCD sensor的效能。再加上百萬畫素的趨勢,CMOS sensor的後市必可期待。

目前百萬畫素的CMOS sensor,大部分元件都沒有針對安控廠商的環境需求,把把驅動和信號處理的ISP(Image Signal Processor)整合在CMOS sensor裡,因此這部分有許多發揮的空間,如WDR,defog, de-sandstorrm等。

針對影像壓縮的規格,由於H.264影像壓縮效率最佳,因此必然會成為主流。傳統的同軸電纜在沒有壓縮的情況下,最多只能達到D1的解析度,如果要傳輸高畫質影像必須透過影像壓縮IC。因此,網路SoC設計業者(如Grain Media,Prolific, Pentamicro等)勢必整合影像壓縮、儲存與傳輸等技術,提供系統業者單晶片方案。同時,多路影像壓縮的需求,也提供D1 120 fps的壓縮效能。

360度吸頂式百萬畫素攝影機

雖然,360度 吸頂式百萬畫素攝影可以解決「攝影機死角」問題,但一直存在「影像扭曲」問題。而傳統所採用的方式不外乎用DSP,或軟體來解決,但都無法達到30 fps效率,最終還是需要用ASIC方式解決。 同時,提供多視窗的方案取代多支機攝影,符合高性價比 (Performance/Price)。

攝影機死角與全景影像扭曲問題,使用360o魚眼鏡頭可以解決,但「魚眼鏡頭價格偏高」無法提供足夠的誘因來提高市場佔有率。目前,義晶科技 (Avisonic)與Techwell積極投入該領域,提供IC方案。主要優點有:(1)360° 的全景視野,加上多視窗功能以解決「攝影機死角」問題,且整合多支攝影機,減少攝影機數量。 (2)ePTZ功能,避免Speed Dome的缺點,如轉速慢,容易故障、體積大、價格昂貴等。

所以,就系統效能的提升,未來會環繞在「百萬畫素」的議題上,不斷地突破,提出各種高畫質方案。但如果以「系統創新」的角度來看,如何結合「百萬畫素」、「影像處理」、「魚眼鏡頭修正」和「H.264影像壓縮」的相關技術,將會是未來安控產業的最大變化。(本文由義晶科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