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用戶為中心的智慧電能應用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ADI

以用戶為中心的智慧電能應用

Alcatel-Lucent Energy Market APAC Leader for Enterprise & Vertical Markets Martin Whelan。
Alcatel-Lucent Energy Market APAC Leader for Enterprise & Vertical Markets Martin Whelan。

在今日的市場上,用電戶每個月收到一次電費帳單,對於用電戶來說,除了按時繳費之外,能做的事並不多。Alcatel-Lucent Energy Market APAC Leader for Enterprise & Vertical Markets Martin Whelan表示,如果用電戶對於過去的用電狀況缺乏概念,就很難有動力去改變用電的行為。

「事實上,要改變一個人已習慣的行為方式,需要經過長時間有效的告知及產生誘因才有可能達成,」Martin表示:「因此,用戶若感受不到用電模式與電費帳單之間的緊密關係,想要改變用戶的用電行為無疑是在緣木求魚。」

Martin指出,如果未來的電錶讀取間隔將從每個月縮短到每天,甚至是每15分鐘,那整個市場的遊戲規則將會大幅地改變。對於電力公司來說,從累計的用電資料中,可以分析出用戶的用電行為模式,進而提出更佳的電力容量管理計畫,並提升供電品質。電力公司將能因此與用戶有更緊密的關係,從分析資料中去改善客戶關係管理的方式,同時還可以為用戶推出新的服務與應用。

對於用電戶來說,新一代的智慧電錶也讓用電資訊產生了全新的意義。然而,他們會需要能即時讀取及分析這些數據的設備,這可以是IHD(In Home Display),也可以是一般性的設備,如手機等行動裝置。Martin分析指出,IHD通常是由電力公司提供,必需和家中電錶的規格相容,因此在使用上的限制很多,例如不能移動、比較昂貴,而且功能有限。相較之下,一些具有網路瀏覽、SMS、Email等功能的手持裝置,只要整合了專屬的讀錶應用程式,就能提供更令人滿意的分析及管理功能。

Martin強調:「善用這種工具,用電戶所處的地位有了很大的轉變,他們將能夠持續觀察自己因用電行為改變而獲得的電費改善成果。」不僅如此,透過工具,用電戶可以比較自己與其他人的用電狀況,並設定自己預期的用電底限。此工具將會量測並告知用電戶他們的用電行為改變是否有助於達成此用電底限。

對於大電力的企業、工廠或學校單位,電力公司早已開始實行分級電費的作法,也就是尖峰電費較高,離峰電費較低,以鼓勵大電力用戶在離峰時段用電。未來的智慧電網系統中,可以提供更彈性的時間電費,而且不限於大電力用戶,安裝智慧電錶的一般家庭用戶也可一體適用。Martin認為,時間電費對用電戶是很有誘因的作法,就如同打電話一般,消費者會選擇在費率低的時候打長途電話或談比較久的事情。

然而,時間電費要能落實,除了電力公司能夠依供電變化提出彈性的時間電費外,也要讓用電戶即時得知時間電費的改變。不僅如此,用電戶也希望從電力公司處得到更多的即時訊息,比方說,自己在一天中,何時的用電特別得高?何時會停電?此外,當電錶遭人竄改時能收到警示訊號,以及每週能收到用電及電費狀況的資料等等。這些功能都能整合到讀錶分析的應用工具當中。

在不久的未來,智慧電網將發展進入下一個階段,也就是除了現有的電力網路系統外,也將會整合其他分散式的再生能源電力系統,如太陽能、風力發電和燃料電池等。另一個發展中的分散式電力系統,即是電動車的充電站,未來可望取代今日的加油站在各個地方出現。Martin指出,這些系統的加入,雖然有助於減輕或平衡既有電力系統的用電負荷,但對於供電品質的穩定性會是一大挑戰。此外,如何制定整體性的時間電費,也將會是一大挑戰。

僅管智慧電網似乎會帶來許多好處,但事實上,在一些先期施行的地區卻可以聽到許多反彈的聲音,反彈意見包括帳單不降反升、侵犯個人隱私權等。因此,智慧電網的實施顯然還需要提供更多的市場教育,讓大家知道這會是雙贏的改變;同時要提供配套的推行誘因,例如讓民眾覺得好用的應用工具,而且能夠整合在日常慣用的行動裝置當中。Martin表示,Alcatel-Lucent針對這些需求已開發出許多便利的產品,其中智慧電錶管理系統已在世界各地被許多用戶所採用,透過網路,用電戶可以立即得到電費資訊及各種應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