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電力系統管理平台與建置思維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智慧型電力系統管理平台與建置思維

台塑網科技CIM事業群MES處資深顧問曾煥立。
台塑網科技CIM事業群MES處資深顧問曾煥立。

在電力系統的兩端,分別是供電的電力公司與散落各處的用電戶,過去兩者之間的關係相當的僵化。台塑網科技CIM事業群MES處資深顧問曾煥立表示,新一代的智慧型電網就是在傳統的電力系統中加入智慧型的監控系統,達成雙向性的溝通,讓電力網路更加聰明。

要在電力網路中整合智慧型的監控系統,首先必須將供電端到用電端的所有設備加以連結,形成完整的用電網路;接著透過網路來收集電流及電壓等用電資訊;有了這些資訊,才能加以整合並進行分析,並對電力資源做出最佳化的配置。

台塑網準備了許多與智慧型電力系統管理相關的資料於活動現場發送。

台塑網準備了許多與智慧型電力系統管理相關的資料於活動現場發送。

曾煥立表示,當智慧電網系統佈建完成,民眾及企業的用電資訊就能夠透明化。對於大型企業來說,他們往往有很大的用電需求,也很容易因超量用電而受罰;未來在透明化的條件下,透過自動化的供電調節,將可避免超約罰款並降低用電成本。此外,透過需量調控,也能有效提高用電的效率。

在智慧電網系統中引進了先進的資訊控制技術,除了能掌握用電動態外,也能夠在電力系統運作異常時立即做出警示,並快速偵測出最關鍵的損壞區域。同時因發電及用電效率的提供,因此能夠達成全球在節能減排上的訴求,預估每節省一度電就能減少0.636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一個國家或區域中的智慧電網及智慧電錶的佈建,必須仰賴各個領域的共同投入才能完成。除了電力公司的供配電外,還包括智慧電錶、IHD、家庭自動化等設備的製造商及服務供應商;提供區域及廣域網路服務的供應商,他們需進行配電及電錶的安裝工作;資料搜集、控制系統的供應商則需提供AMI頭端、SCADA、DMS和需量反應等系統的建置;企業系統的供應商扮演的是提供客戶服務、電錶資料整合、帳單管理及資料儲存等服務角色。此外,需要有標準組織來推動共通性的規範。

曾煥立表示,台塑網科技成立於2000年,一直致力於提供電腦整合製造解決方案(CIM)。企業藉由目前已臻成熟的資訊科技將各個自動化機器設備整合到電腦系統中,除可避免人為作業疏失外,亦能提升作業的效率及數據精準度。其中台塑網提出的MES製造執行系統解決方案,可協助企業追蹤、管理製造活動中的生產狀況,以即時滿足來自客戶製造現場的需求。

其中針對企業節能的部分,台塑網能夠替企業提供節能方案規劃、節能諮詢與診斷性服務,並在執行節能方案後,提供節能效果之檢驗與評估服務。曾煥立表示,台塑網有一套TIMS (Total Function Integration Management System)系統,可針對企業用電需求與節能需求進行最佳化的調控。

在需量調控方面,可在大型空調主機中安裝舒適度控制模組,此舉有助於減少基本電費和超約罰款的發生。在節電調控上,則可針對箱型機/分離式/窗型冷氣等設備做節電管控,以舒適度運轉模式取代傳統的溫度運轉模式,進而能減少流動電費的產生。

曾煥立指出,透過對用電設備的彈性調控,能夠為一家企業省下大筆的電費。目前的企業整年度的超約附加費動輒上百萬,以台塑網的服務經驗,曾對一家公司的行政區域進行空調調控卸載的需量控制,其中又以冰水主機、箱型機、行政辦公室及訓練教室為規劃中的優先目標,結果含節省基本電費(含超約罰款)、節省流動電費和管理效益的全年度總效益,可以高達150萬,成效非常顯著。

此外,很多企業雖然做了節能規劃,但因缺少專人控管,使得一開始獲得的節能效益不斷下降。台塑網為此也推了代管服務,讓節能系統與專案管理結合,透過優化的系統來降低用電量,並經由管理來降低用電的使用時間,讓總節能率能夠大幅提升。曾煥立強調,透過代管服務,企業能夠得到長期看管的服務,因而用電上少了後顧之憂。再加上TIMS、需量控制、節能建置方案(如LED、熱泵、變頻器)等措施,能夠讓企業的節能效益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