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機溝通新「指」標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人機溝通新「指」標

台灣微軟 研究開發處事業發展協理 楊迪華
台灣微軟 研究開發處事業發展協理 楊迪華

一般在談雲端服務時,多半想到的是服務,然而,若沒有裝置來落實,服務還是在雲端,無法落入凡間。現階段裝置最重要的趨勢是什麼?台灣微軟研究開發處事業發展協理楊迪華指出,就是使用者介面,最自然的介面是裝置開發的首要目標。

在雲端服務中,PC本身也扮演著重要角色,包括其應用程式是否能將資料同步傳遞、是否能做到完善的管理、安全性是否足夠、資料在端點與端點間如何互通、分享、裝置有無編解碼能力等。PC在雲端服務中能夠截長補短,與雲端相互合作。

台灣微軟開發工具暨平台推廣處資深開發技術推廣經理 王森

台灣微軟開發工具暨平台推廣處資深開發技術推廣經理 王森

Windows 7銷售5?6個月以來,比重已達10%,而微軟作業系統又擁有9成市占率,Windows 7可說創下是有史以來最佳成績。以Windows 7最受矚目的觸控功能來看,市場動力也不弱,筆記型電腦已經推出10多種支援觸控的產品,All-in-one則各大廠家都推出具備觸控功能的產品線,較入門機種可單點觸控、高階機種多點觸控。

2008年WinHEC時首度公布觸控介面規格,目前有20家機器都已經通過認證,進展速度大約每週有5件,相當快速。當中包括各種各樣的外觀、大小、不同的觸控技術。而微軟的觸控認證實驗室也在今年2月由美國搬遷到台灣,該實驗室為全球唯一的一間,來到台灣後可協助廠商1週內走完整個流程。

獨立軟體開發商(ISV)合作夥伴已有50家,未來需要更多ISV開發出更豐富的應用程式,因此微軟也委託工研院舉辦觸控生活應用程式設計競賽,並透過產業分析師、2009年的PDC和2010年的MIX大會、部落格等各種管道,也提供開發者一台All-in-one電腦親身感受,希望能為AP設計帶來更多可能性。

目前像電子書的翻頁、瀏覽、筆記或像蒼蠅王等遊戲,都將觸控功能作了很好的應用。微軟之前也使用Wacom解決方案,將筆和手在觸控面板上作更自然與細微的應用,都可提供開發者參考。技術方面,台灣微軟開發工具暨平台推廣處資深開發技術推廣經理王森首先指出,微軟多螢包括PC、手機、Surface、Xbox和IE8等,不管使用何種平台,技術核心只有2個,就是.NET加上XAML。

實際狀況來說,設計師和工程師之間互動往往不十分順暢,設計師畫了很漂亮的UI外觀,工程師限於實際技術限制只能做到某一程度,造成不斷來回修改的結果。XAML就扮演了2者之間的橋樑。XAML類似HTML的描述格式,可以讓設計師用以設計,其產生的XAML可以在Silverlight應用程式或.NET上使用,也可以在PC上使用。

應用程式等於使用者經驗加上程式碼,一般HTML再加JavaScript都可以做到,然而若使用XAML則更多樣化,可以配合C#、C/C++、Python、Ruby,增加更多彈性。另外,使用者經驗需求日益重要,過去受限於技術作的條列式表達,現在都要圖形化,要做到美觀的圖形介面,雖使用HTML亦做得到,然而相當費時。

Surface可以同時追踪50個以上的物件,有攝影機可作辨識,包括轉向、手掌形狀、光學、硬體高度等,當時一台要價12,500美元,並且為實驗性產品,不作消費性用途。微軟現在將Surface實驗成功的各種觸控技術轉移到Win 7,toolkit網路上即可下載。

Silverlight是輕量級XAML加.NET,原來是用來補足HTML在繪圖功能上的薄弱,只不過後來HTML也強化該方面能力。開發者要選擇哪一種工具,端看自己的熟悉度,若採用Silverllight應用程式,微軟網站上有豐富的使用者經驗資源提供。

若以WPF和Silverlight之間的抉擇來看,Silverlight可說是WPF的子集合,而因為Silverlight跨平台性較佳,建議優先選用Silverlight。WPF和Silverlight有豐富的開放資源,像IronPython、IronRuby可以免費下載,不需要用到複雜的C++。

對一般開發者來說,Windows phone 7只提供Silverlight和XNA 2種模式。以.NET來做Direct X可以應用於Zune或Windows phone。開發者端看哪一種應用程式可以滿足需求,像XNA提供遊戲開發者優異的底層繪圖引擎。未來,微軟也將發表無接觸的使用者介面,利用攝影機而非用觸控感測,12月將發表的Project Natal即是其應用。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