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LTE發展概況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台灣LTE發展概況

  • DIGITIMES企劃

林一平,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學院院長
林一平,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學院院長

在智慧型裝置參透率快速揚升之下,行動寬頻也已然起飛,LTE成為全球4G的共同標準。交通大學資訊學院院長林一平在論壇中針對LTE<發展的全球概況和台灣產業進展,作一完整論述,同時提醒業者,應該考量與3.5G服務的差異化,並建立健康的商業模式以創造永續生態系統。

林一平表示,台灣儼然是一個寬頻寶島,在小小3.6萬平方公里的面積裡,2,310萬人口、780萬家庭中,寬頻用戶數達786萬,家庭上網普及率有78.7%,學校、政府單位上線比例都是100%,行動上網用戶也達1,660萬,全球連線的網路頻寬達330Gbps,且寬頻普及率持續提升。

裝置方面,智慧型行動上網裝置持續增加,iPhone問世更帶動行動上網的使用風氣,數據傳輸流量增加了10倍。現在和iPhone激烈競爭的Android手機,或問世後也造成熱銷的iPad,都可望帶動行動寬頻進一步的需求。

根據GSMA 2010估計,智慧型手機2014年全球出貨量將達13億支,較2009年的3億支大幅成長;若以美國市場來看,估計2011年滲透率可望大幅攀升到50%。2015年之前,全球將有35億行動寬頻使用者,同時預期智慧型裝置將取代電腦,成為使用者上網的第一選擇。

GSMA同時也在2010年指出,行動寬頻時代已經起飛。GSMWCDMA進展到HSPA技術,帶動行動寬頻的成長,由於電信業者積極建置,像超過98%的商用WCDMA電信業者都已發布HSPA服務,加上數以千計的裝置不斷問世,且跌價迅速,像HSPA模組在18個月內報價由70美元跌至35美元,在在都刺激行動寬頻市場的擴增,估計2012年用戶將躍升到10億,3年成長了5倍,也占該年總行動上網用戶數的15%。

行動上網用戶的增加又帶動寬頻布建的需求,也進一步刺激裝置的需求,如此像輪子一樣不斷循環。不過輪子運轉要順暢,現在看起來還缺了一塊,就是應用程式,目前還缺少可以賺錢的應用程式刺激輪子轉動更快。

台灣行動寬頻技術也快速發展中,中華電信將在2010年底展開HSPA+ 21Mbps服務,並接著在2011年展開HSPA+ 42Mbps的布建。行動通訊標準也已完備,3GPP LTE Rel-82009年初即底定。全球4G寬頻布建也已具體實現,像瑞典和挪威在2010年推展的2LTE服務。

技術演化到4G時代,現在看來LTE已是全球共通的選擇,以3GPP系統來說,將朝LTE(FDDTDD)演進,以CDMA系統來說,VerizonKDDI、中國移動都選擇LTE,僅有Sprint選擇布建WiMAX系統。20107月,全球已有80LTE網路布建計畫,其中也包含中華電信。

LTE (3GPP Rel-8)是扁平化的網路,且是以IP為基礎的核心網路架構LTE-SAE(系統框架演進,System Architecture Evolution),具備簡化布建成本的好處,但又因為電信系統較為簡化,因此許多特性都消失掉。

LTE上音訊的傳遞一直是一個問題,根據統計,聲音傳遞占用頻寬20%,但卻為電信業者創造了85%的營收,數據傳遞占用頻寬80%,但只能創造15%的營收。而LTE原本的設計架構就是著眼於數據資料傳送,聲音究竟要怎麼傳最有效率?並且對電信業者又有最大的商業價值?

目前有3LTE聲音解決方案正在發展中,一是類似於網路電話的CS Fallback技術,第二種是語音呼叫連續(Voice Call Continuity)技術,技術上有其困難度,第三種是語音經由通用存取透過LTE(VoLGA, Voice over LTE via Generic Access)

無論上述技術發展如何,已經非常成熟並且擁有優異覆蓋率的GSM3G語音迴路轉換將持續扮演重要角色。事實上,語音傳輸最優秀的系統還是GSM,現階段3G還有許多bug待除,GSM執照即使要到期了,業者最好還是深思,切勿輕易丟掉。

3GPP LTE頻段還很複雜,選擇很多,目前全球主要LTE頻段,在FDD-LTE方面,歐洲為2.6GHz790-862MHz,美國為700MHz,日本為1.5, 1.7, 2.1GHzTDD-LTE頻段方面,中國大陸採2.3GHz, 2.6GHz,歐洲採2.6GHz

台灣LTE的頻段問題尚未解決,698-806MHz108MHz是好的頻率,如果可以放在LTE使用,就很理想。目前來看,700MHz頻段還是類比電視及特定用途所使用,NCC計畫未來3年內可以清空700MHz頻段以提供數位用途。

台灣LTE也已開跑,在LTE測試網路方面,中華電信與易利信、諾基亞西門子、Alcatel-Lucent都有合作,在2010-2011進行FDD LTE測試。交大、諾基亞西門子、中華電信和中國移動在20105月建置TD-LTE測試。LTE系統則有資策會的計畫進行中。LTE相關硬體則有聯發科的晶片組、宏達電的手機、合勤、鈺程的數據卡等。

中華電信投入LTELTE-A的長程研究,包括連接和系統層模擬、網路維數工具,有超過60篇論文發表和30個專利應用。並積極參與3GPP LTE/LTE-A標準制定,從2006年起提供84項貢獻,也和業界及研究機像中國移動、宏達電、工研院合作,更與宏達電聯手爭取3GPP標準會議20112月來台舉辦。並從2010年起進行LTE路測。

中華電信與交大合作進行的TDD LTE路測,結果為頻率2.3GHz,頻寬20MHz,下傳速率約80Mbps,上傳速率約15.3MbpsUser Plane延遲為24ms~35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