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新世代專欄-微軟應用系列(8) 打造OA Cloud環境 加速企業辦公室協同與自動化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雲端新世代專欄-微軟應用系列(8) 打造OA Cloud環境 加速企業辦公室協同與自動化

企業導入雲端運算技術已蔚為趨勢,不僅2011年的德國漢諾威電腦展(CeBIT)將展覽主題訂為「雲端工作與生活(Work and Life with the Cloud)」,根據IDC近期公布的「2011台灣IT資訊市場十大趨勢預測」也顯示,該項技術─特別是私有雲端部署─也將會是企業在投資IT時最重要的趨動力來源。

不過以往各家公司在談論到雲端時,其焦點多半僅放在CPU、記憶體、儲存空間等IaaS動態資料中心方面的管理,有關於SaaS軟體系統的應用則著墨甚少。大同世界科技總經理沈柏延對此表示,IT人員或許可由最簡易的微軟OA Cloud雲端辦公室環境開始,逐步建立起屬於企業自己的各項SaaS應用。

大同世界科技總經理沈柏延。

大同世界科技總經理沈柏延。

所謂的OA Cloud意指:資訊工作者只要透過網際網路,便可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存取辦公室作業所需的文件,而原來分散各地的同僚,亦可透過該集中式的雲端IT環境架構,實現彼此之間的團隊合作,不必再像傳統的方式一樣,得要大家聚在同一個實體辦公室內,才能完成文件協同處理作業的任務。沈柏延說:「這讓企業能進行集中控管,又可同時保有分散、便利且具生產力的優勢。」

以多人同時線上協同合作完成企劃書為例,通常一份企劃書會拆成多項部分,分別由不同人員負責撰寫,而大家以往都是用電子郵件的方式來回傳遞所完成的資料,最後再交由一人統一彙整。沈柏延表示:「這種方式不僅容易造成多重版本的問題,也會讓合作團隊成員混淆文件的正確性。」而藉由Office Web Apps雲端技術的協助,員工便可將Office文件發布到如SharePoint的文件庫中,進行自動化集中控管,並以此達到多人同時線上編修的目的。

除此之外,由於現在企業內從事遠端行動辦公的員工比例也越來越高,而這些人手中所持的各式異質運算裝置,如智慧型手機、iPad、Netbook…等,有很多都不是屬於PC-base的設備,因此無法期待共事的雙方都安裝有相對應的軟體或更新版本的系統來開啟同一份檔案。但是透過OA Cloud環境,使用者便可以將各項文件資料及應用程式環境放置於雲端中,無需再擔心對方電腦內是否有安裝相同版本應用軟體的問題。

舉例來說,當我們在遠端所使用的裝置沒有安裝Office時,即可透過遠端桌面連線方式登入虛擬機器,以執行其事先建置好的Windows 7、Office 2010等應用系統來開啟文件,亦或是利用App-V Server將所需的Office應用程式封裝,並再依其權限派送至用戶端,讓該用戶啟動相關的作業程式。沈柏延表示:「IT人員以終端虛擬化技術(VDI)為基礎,在OA Cloud環境下便可一次同時滿足使用者多樣的終端作業環境需求,而不必針對特殊的設備規格,額外再投入資源另行開發。」而這也便是達到所謂「多螢一雲」的應用目標。

沈柏延認為,凡對於Office文件共享需求程度很高、有許多集中式的文件管理系統需要架構,並且已經是微軟Client授權簽約客戶(如EA、CA)的企業,都很適合優先考慮導入微軟OA Cloud雲端辦公室環境。「微軟產品於企業、政府、教育…等市場的用戶端授權佔有極高的市佔率,因此公司在導入私有雲端動態資料中心所提供的IaaS應用時,如果還能同時引進微軟OA Cloud做為SaaS服務,則不僅能夠提高其既有資源的使用效率,對於雲端應用亦會產生更大的綜效,這對於其ROI的提升會有很大的幫助。」OA Cloud與MCloud兩者之間可說是相輔相成。

目前在大同世界科技所提供的顧問及解決方案建置服務的協助之下,台灣已有元培科技大學等多家學校導入VDI類型的雲端教室應用,可做到動態分派教室的上課內容,藉以減少IT人員管理PC用戶端環境的工作負擔。「有些已導入MCloud的企業與學校,如開南大學、數位通國際…等,亦正考慮在下一階段規劃建置OA Cloud相關雲端應用環境。」沈柏延這麼表示。此外,為了大力推廣雲端技術,讓客戶更能了解雲端的運作,大同世界科技在其公司內部也建置了微軟體驗中心,並設有MCloud / OA Cloud / SharePoint / Lync…等各項雲端應用情境,可供企業實際進行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