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顯示技術發展與產品開發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平面顯示技術發展與產品開發趨勢

  • DIGITIMES企劃

Full HD顯示需求,不但可呼應3D化趨勢,相關應用內容也持續朝更高解析度的應用發展。(Samsung)
Full HD顯示需求,不但可呼應3D化趨勢,相關應用內容也持續朝更高解析度的應用發展。(Samsung)

在節能的趨勢下,顯示器已從CRT朝LCD等FPD技術呈現顯著的汰換趨勢,在眾多FPD技術中,又以LCD的顯示技術最受青睞,而且已成為目前大尺寸平面顯示應用的主流技術,然而,在3D與更高要求的Full HD視訊發展下,相關產品的技術發展動態,也將影響顯示器產業的未來發展...

大量傳統CRT家用電視被平面顯示技術取代,已是相當明顯的發展態勢,而平面顯示技術相對較傳統顯示器多了更多優勢,如尺寸較薄,或可以透過新式的背光技術去改善原有的能源使用效率,這些改變都讓消費者重新認識新一代顯示技術的大幅進步,除加速傳統顯示裝置的汰換,目前熱門的3D與Full HD或更高的顯示技術要求,也將把平面顯示技術推到另一個技術高峰。

3D顯示需求必須在多方面的技術均能到位,才能呈現相對完美的3D體驗。Philips

3D顯示需求必須在多方面的技術均能到位,才能呈現相對完美的3D體驗。Philips

CRT(Cathode Ray Tube)和LCD(Liquid crystal display)主要差異在於顯示技術不同,即使CRT的成像在影像的演色性、對比 亮度表現相對較佳,但CRT也相對較笨重、耗電,甚是在朝大尺寸的發展趨勢,以目前主流的37吋~47吋畫面尺寸觀察,CRT的技術成品可能會在產品深度無可避免的增加CRT映像管的製作成本,然而,這些無法避免的成像技術限制,在新一代的平面顯示技術(Flat Panel Display:FPD)都將不是問題。

16:9面板、高解析度規格 為平面顯示器市場主流規格

以往CRT的水平與垂直比例,一直是4:3為主流規格,因此衍生的周邊內容產品,如遊戲機、VCD…等視聽娛樂應用,也多採4:3比例製作相關媒體,在FPD產品方面採16:9畫面比例持續發展,一部分是因應電影寬螢幕內容的製播需求而產生,若持續採行4:3畫面比例,顯示器會呈現僅使用到畫面有限空間,影響觀賞品質,而16:9畫面可在目前現有的大量4:3娛樂內容與八大影業的電影內容方面,取得最佳的平衡。

以平面顯示器產品來說,包含電漿(Plasma Display Panel:PDP)顯示器、OLED與LCD…等幾種顯示技術為主。LCD顯示器技術限制在動態可能會呈現殘影與顯示反應速度問題,尤其因應大尺寸化趨勢發展此狀況會更加明顯,為改善動態殘影的視覺限制問題,LCD產品目前以120Hz以上的高效更新的顯示技術,如此在因應目前熱門的3D化、Full HD化應用,也能得到最有利的發展基礎。

雖然看起來120Hz甚至更高的處理技術,看似僅為提升頻率,實際上其技術影響相當大,其中已牽涉到影像處理晶片、面板材質、視訊訊號支援,這些項目都會影響LCD TV的展示效果。高解析度化的Full HD視訊規格,目前幾乎已經成為FPD主流標準,加上藍光光碟影音內容市場規格確立,已消弭消費者的採購疑慮,由藍光內容產業刺激下的Full HD設備需求,如升級/換機與新購…等趨勢,均會刺激新一代Full HD產品市場需求。

3D應用加溫 內容產業能否跟上尚待觀察

目前發展3D顯示FPD技術的廠商 相當多,但目前在裸眼3D技術方面,商品化的腳步仍未跟上市場需求,反而以前相對較成熟、必須透過3D眼鏡的3D技術,成為這波3D化的應用發展主流,相關業者如Sony、Panasonic、Pioneer...等均有推出相關產品因應。即便目前須搭配3D眼鏡建構的3D影音體驗的便利性尚待進一步提升,實際的3D效果擬真度仍有相當程度的改善空間,有些設計仍存在久看容易疲累的技術限制問題,這類整合3D應用的加值產品市場接受度,仍須投入更多資源進行消費者端的推廣。

現有內容產業市場,在電影阿凡達推出後,初嚐內容3D化的票房甜頭,連帶吸引更多內容商投入3D電影製播,而在BD藍光機的高容量優勢,也順勢搭上這股3D應用熱潮。目前在消費性電子端已經呈現完整的3D使用體驗,如3D FPD加上3D BD Player與3D眼鏡完整的應用環境,搭配上高品質的3D多媒體內容,也讓相關業者極為期待這波3D趨勢能否再造FPD與周邊產品的另一波市場高峰。

但比較值得持續關注的是,目前超過9成的數位內容仍以2D製播方式為主,而且以往3D電視內容的相關應用本來就相當有限,3D應用初期可能只能作為FDP的「加值」應用之一,3D顯示技術要能快速發展,市場仍缺乏殺手級的3D應用模式,尤其是電玩產業、內容製播產業能否在3D內容投入更多資源,是3D顯示技術能否快速導入市場的關鍵因素。

觸控應用創造更便利的操作環境

觸控應用話題,在Apple推出iPhone、iPad產品熱賣後就持續增溫,目前觸控應用商品多集中在中、小尺寸產品方面,尤其是智慧型行動電話與Tablet平板電腦產品,應用技術已逐步朝電容式觸控設計為主,但這趨勢是針對中、小尺寸而言,在可視範圍相對較大的FPD 電視產品方面,必須著眼於適合大尺寸觸控操作的最佳整合方案,或許觸控要求不需如中、小尺寸觸控裝置要求觸點偵測的精確度,至少使用體驗必須能快速回應觸按的實際操作。

目前針對大尺寸顯示區域的觸控操作需求,已有聲波感應式、紅外線等觸控解決方案,但與3D應用趨勢一樣,家用電視的觸控需求會比3D內容的觀賞需求少許多,觀察目前相關業者的發展重心多數仍以呼應3D化的產品開發為策略重點,反而驗發展針對大型螢幕的觸控產品,多會朝垂直整合市場、採外掛套件方式升級現有的顯示裝置,去支援所需要的觸按操控需求,且多用於數位電子看板這類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