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區光纖接取率跨越5成指日可待 六大應用服務潛力商機無限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台灣社區光纖接取率跨越5成指日可待 六大應用服務潛力商機無限

2010年台灣既有社區光纖接取率概況-依地區別
2010年台灣既有社區光纖接取率概況-依地區別

寬頻網路匯流時代來臨,觀察世界各國最新寬頻網路發展推動政策,未來5~10年內先進國家有線寬頻網路傳輸速度將提升至30M~100M,甚至1Gbps,無線網路也將有躍進性突破發展,網路技術的成熟發展帶動應用服務多元普及,加上民眾對於生活空間中的各項服務智慧化需求日增,住宅與大樓是否導入光纖網路,成為民眾是否可享受健康照護、影音娛樂、智慧節能、安全守護等智慧生活寬頻應用的基礎衡量指標。

台灣社區光纖接取率超過1成5 北部與中部地區表現優異

住戶六大應用服務產值推估

住戶六大應用服務產值推估

民眾智慧節能應用服務細項需求-依價格因素

民眾智慧節能應用服務細項需求-依價格因素

根據資策會FIND調查結果顯示【註1】,截至2010年第2季,在全台灣地區已報備政府立案的社區中,社區光纖接取率超過1成5,推估約有超過4,800家社區有引進光纖纜線。以地區別來看,社區光纖接取率以中部地區表現領先,北部地區次之,兩者在社區光纖接取率均有超越全台平均水準之表現,見圖1。而在非高速寬頻社區中,目前台灣有超過3成5的社區具有光纖網路導入需求,預期未來社區光纖接取率可呈現成長態勢。

社區管委會對「智慧節能」、「安全守護」等公共類應用服務付費意願較高;住戶則是數位學習付費意願較高

在社區六大應用服務使用需求部分,若從管委會的角度去思考住戶的需求,在高速寬頻網路的環境下,管委會未來願意為社區住戶申請應用服務的優先度,前三項分別為「安全守護」、「健康照護」及「智慧節能」。進一步加上付費因素亦發現,社區管委會願意為住戶支付額度較高的前三大應用服務分別為「智慧節能」、「安全守護」以及「健康照護」,顯示社區管委會對於公共類應用服務的申請與付費意願較高,從社區層面推廣六大服務的話,建議可從公共類服務著手。

從住戶的角度去思考自身的需求,在高速寬頻網路的環境下,住戶申請使用六大應用服務的優先度,前三項分別為「健康照護」、「智慧節能」及「影音娛樂」。若加入價格因素,住戶願意支付額度較高的前三大應用服務分別為「數位學習」、「健康照護」以及「安全守護」。顯示從住戶層面推廣六大服務的話,可從個人使用為主的服務著手。

「智慧節能」及「數位學習」頗具市場發展潛力

根據調查結果亦顯示,台灣住宅類高速寬頻網路社區,或有意願導入光纖網路的非高速寬頻網路社區中,在社區願意為住戶付費前提下,未來六大應用服務產值推估以「智慧節能」產值最高,其次依序為「網路商務」以及「安全守護」。

若由住戶層面未來願意使用六大應用服務的付費金額來推估,可發現未來社區住戶使用六大應用服務產值推估以「數位學習」的產值最高,約為2,185百萬元,其次為「安全守護」的2,110百萬元,見圖2。

以「智慧節能」服務為例,台灣有超過6成社區住戶表示「住宅內各項家電機器電力使用量自動記錄與監控服務」最貼近目前的生活需求,其次為「冷氣機與電風扇風量依據屋內狀況自動調整」與「大樓公共空間電力使用量自動記錄與監控服務」,兩者均有五成以上的比例。若加入價格因素,社區住戶對於「住宅內各項家電機器電力使用量自動記錄與監控服務」付費意願最高,比例超過3成,見圖3。

結語

綜觀上述調查結果,台灣未來在提升既有社區光纖接取率與推動智慧社區寬頻網路應用服務普及方面,大致可歸納出下列兩種推廣模式:首先,可於既有社區光纖接取表現優異之地區,結合寬頻智慧社區標章制度、設置示範性智慧社區據點,優先推廣智慧社區寬頻應用服務。透過典範社區案例由點、線、面循序漸進推廣,帶動全台灣智慧社區寬頻應用服務普及。

另外,對於既有社區光纖接取率未達全台平均水準之地區,積極投入光纖網路管道佈建,加強該地區既有社區光纖網路接取性,以提該地區民眾能享有同等光纖上網權利;待該地區社區光纖取率成長趨近全台平均水準的同時,全台也已累積相當程度寬頻智慧社區典範案例,再透過寬頻智慧社區發展成功模式的導入,協助該地區發展智慧社區,以加速應用服務擴散普及的速度,最終消弭因地區網路建設節奏不一致所帶來的寬頻網路應用落差。

註1:本調查執行期間為2010年7月至8月,以台灣地區已報備政府立案的住宅類公寓大廈社區管委會及其住戶為調查對象,針對社區高速寬頻網路導入現況、高速寬頻網路導入意願與動向,以及寬頻智慧社區應用服務需求進行調查。社區管委會方面,調查範圍包含台灣21個縣市、台北市及高雄市,共23個縣市,以電話訪問方式進行,完成1,178份有效樣本。社區住戶方面,調查範圍包含台灣北部、中部、南部、東部地區,以人員面訪方式進行,完成868份有效樣本。

■想進一步瞭解詳細內容,請與我們聯繫:
資策會FIND研究員 吳素華
聯絡電話:02-2713-9000 ext. 157
電子郵件信箱:soka0225@iii.org.tw

■欲購買「2010年社區寬頻導入需求與關鍵應用商機報告」,請點選此連結(連結至: http://books.find.org.tw/newbook_disp.asp?book_id=156)


關鍵字
商情專輯-寬頻匯流新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