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雲端服務 建立全球運籌物流流程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活用雲端服務 建立全球運籌物流流程

面對全球化的激烈競爭,企業建立高效能的運籌物流體系已是大勢所趨。但若想要建立1個符合3A標準的供應鏈,對任何企業而言,都會是1筆不小的投資,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將非核心業務流程委外,讓更專業的運籌服務供應商來統籌規劃,是有心強化運籌物流管理的企業,值得考慮的策略。

運籌物流業務流程之所以能夠委外,端賴雲端技術的成熟,尤其是軟體即服務(SaaS)更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透過委外服務業者的協助,企業可以讓分散在全球的生產資訊迅速向上傳遞,並無縫整合至MES、ERP、 SCM及EAM(資產設備管理系統)等企業整合性資訊系統,甚至可進一步建置客戶服務平台,讓客戶在下單之後,即可透過網際網路,即時監控訂單的生產狀況,追蹤關鍵零組件的生產履歷,確認訂單出貨與交期,以便採用最即時的物流配送,將產品迅速配送至門市通路。最後,還可透過供應商服務平台,即時掌握關鍵零組件的生產、交貨與入庫的時程,進而縮短產品生產週期,有效控制產品庫存成本。

節省IT支出、網路頻寬提升 促使SaaS快速發展

運籌網通董事長彭麗蓁指出,SaaS之所以能在全球快速發展的原因有3:一為企業正在尋找可降低IT支出的方法;其次是網路頻寬的提升,讓網路解決方案更容易被接受;再者,企業需要快速部署支援特定需求的軟體。彭麗蓁認為企業想要提升服務品質,必須將服務當成一門科學看待,也就是透過科技,讓服務能夠更有效率,甚至標準化,進而建立更創新的服務。如此一來,「Software as a Service」也可以是「Service as a Science(服務如同科學,以科學的方式做服務)」,兩者縮寫同樣是SaaS,由此可推,全球運籌管理應當也是一門服務科學。

根據經濟部委託IDC對台灣地區所進行的「2009委外服務產業觀察」研究報告指出,在台灣,包括IT及BPO市場,以BFSI(銀行、金融服務及保險業,32%)、製造業(24%)及通訊業(13%)分居前3位,並佔整個委外市場的67%,至於其他行業比例都不高。該分布狀況與全球其他主要市場的狀況大致相同,顯見在全球化趨勢下,上述3種行業皆有強烈的IT及BPO服務需求。除此之外,過去IT服務與委外服務業者多半涇渭分明,但依據IDC的研究指出,未來兩者將有匯聚在一起的趨勢。

BPO委外服務 提升作業效率

彭麗蓁表示,依據運籌網通的實際案例,BPO在實施前後的效益有很大的提升。以貨況透明度為例,可由實施前的17%,提升為實施後的100%;而原本因採急件專車,所以陸運成本極高,但在導入BPO後,運輸成本下降了20%;在庫存成本方面,原本有高達12間的委外倉庫,也得以縮減至4間,庫存成本因此下降達40%;過去訂單達交率雖然達85%,但預測往往不準,常需移倉調貨,經過改善後,物流更有效率,達交率達到98%;在物流費用檢核上,過去人工檢查錄入,往往要耗費10個工作天才能完成,如今一切帳單電子化並交由平台自動化檢核,每月只需1天即可;至於異常事件,過去每月平均3天,如今每季才出現1次。由此可見,BPO委外服務的確帶來可觀的效率改善。

一般而言,企業導入雲端服務最大的疑慮,就是公私雲的資安問題,尤其是運籌物流業務流程的許多資訊,更屬於企業的高度機密,更讓企業必須慎選運籌雲端服務供應商,除了要特別注意業者商譽外,服務業者是否已經通過世界公認的資訊安全認證,如英國標準協會(BSI)的BS7799及ISO27001,更是非常重要的選擇重點。

被譽為「企業再造之父」的知名管理學者Michael Hammer曾指出,企業未來所面對的競爭,不再是公司與公司間的競爭,而是1個價值鏈對另一個價值鏈的競爭」。企業若能善用雲端運算技術特有的虛擬化、彈性化及延展性,建立高效能的運籌物流管理流程,可望讓供應鏈的協同運作,得以快速布署,還可因應實際需要進行動態配置,以較少的產品前置時間與營運成本,來獲取企業營運的企業競爭優勢。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