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虛擬環境災難復原計畫 落實儲存管理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正視虛擬環境災難復原計畫 落實儲存管理

企業IT儲存需求大增,為提高儲存設備利用效率,虛擬化技術需求已成趨勢。DIGITIMES攝
企業IT儲存需求大增,為提高儲存設備利用效率,虛擬化技術需求已成趨勢。DIGITIMES攝

為了能夠有效利用有限的資源,愈來愈多的企業開始重視伺服器虛擬化,Gartner最新研究報告顯示,高達67%的受訪企業已將伺服器虛擬化,列為2011年重要技術投資之一。

如何有效利用資源 成為儲存問題關鍵

事實上,除了伺服器,儲存設備的虛擬化也是很多企業的重點項目,希望能提升設備使用率,而且還可在不影響應用伺服器運作的前提下,提供動態調整儲存空間,讓儲存作業在進行之時,應用服務仍可正常運作,不需要停機作業。

但企業若只是急於將其IT環境虛擬化,而忽略完善的規畫及統整,使得管理成本提高;加上快速及片面性的部署虛擬化應用,使得系統無法標準化,那麼資安及備份於虛擬的架構下,將形成很大的缺口。

DataCore也指出,在儲存技術高速發展的今天,企業面臨的儲存問題,已經不再是技術本身,而是如何在不同儲存架構的環境下,面對龐大的儲存資源時,如何對資源進行有效的利用和管理。

因此,企業一方面要設法減少整體成本及IT複雜度,但也要做好虛擬儲存環境的備援處理。

善用虛擬化平台 提升儲存應用效率

賽門鐵克香港區董事總經理徐海國指出,虛擬化在過去1年已讓IT服務產生革命性的變化,預料這個趨勢在2011年仍將繼續佔據舉足輕重的地位。各方企業紛紛透過減少其伺服器的數量,以享受虛擬化所帶來的好處。不過虛擬化雖能降低伺服器的成本,但許多企業也已發現相應的管理成本亦隨之增加,假如企業沒有周詳的計畫,投資回報更可能會大打折扣。

事實上,使用虛擬環境前,IT人員必須先思考會如何改變關於備份與復原的方法。這其實是1個很淺顯的簡單問題,但一旦企業真的要用虛擬化來運行任何重要的工作,有效和有用的備份與復原方法非常重要,事實上虛擬環境的備份和復原是1個特別的挑戰。

因為過去的備份與復原工作,受限於資訊系統的伺服器數量及成本等問題,企業用戶多半僅能備份資料庫中的資料,如果應用伺服器的設定或是硬體元件發生問題,系統回復都需要花費相當長的時間,甚至不一定成功。

而新一代虛擬化伺服器解決方案,已經提供快照技術與映像檔備份功能,即使應用伺服器發生不明原因損壞,也可以在1個小時內完全復原,甚至有些產品還提供線上系統即時移轉的功能,就算其中1台虛擬化伺服器發生故障,另一台伺服器也能自動接手運作,配合虛擬化儲存設備,讓企業資訊系統可以維持正常運作。

其他虛擬化儲存應用的好處,還包括配合儲存管理軟體的壓縮功能,可加快大量資料同步的速度,配合定時資料同步功能,也可縮短兩地之間資料不同步的問題,或是僅針對特定資料區塊進行備份,再透過區塊層級技術,減少兩地網路頻寬的需求。

但由於虛擬化基礎建設的成長速度過於迅速,配置零亂及缺乏標準化的問題層出不窮,虛擬環境的保安和備份水平已開始呈現一定程度的差距,也成為IT管理人員未來將面對的嚴峻考驗之一。

資料儲存策略 需要重新檢視

IT顧問服務與設備供應商CDW提供了一些統計數據,顯示當企業用戶發現即使虛擬化與生俱來的財務和能源節省已經被確認了,但在進行最重要的應用系統和資料的虛擬化時,他們還是會害怕。

事實上,根據賽門鐵克(Symantec)2010年網路安全與儲存年度趨勢及預測報告指出,超過半數以上存放於虛擬系統下的資料,雖有例行備份,但改善的空間依然很大,多數受訪者雖認為虛擬化會讓他們重新思考災難復原計畫,但其中僅有40%受訪者的虛擬環境有災難復原計畫,有60%的組織可能根本沒有復原的能力。

因此,賽門鐵克認為,由於用戶對虛擬環境的保護要求,其實與現實環境會抱持相同的期望,因此企業應實施災難復原技術,以確保在虛擬環境中的關鍵數據,不論在日常業務風險或毀滅性災難時,均能受到保護。

另外,企業在資料儲存的策略上也必須重新審視,其中又以刪除不必要的資料,重整資料中心最為重要,藉此可簡化IT結構並降低管理成本、達成高可用性的目標。

因為虛擬化儲存設備固然可以有效減少儲存空間被浪費的問題,但資料大量集中於單一平台後,存放重複資料的狀況更為明顯,如相同版本作業系統的資料檔等,導致儲存設備中的資料大增,不但浪費儲存空間,影響儲存管理效率,更讓原本已經有效降低的儲存成本又再度提高。

因此,在協助企業降低資料儲存成本、提高備份速度的目標下,重複資料刪除(De-Dupe)技術,勢必會更加受到市場的重視。賽門鐵克的報告也指出,87%的受訪者認為,資訊管理策略必須包含將不必要資訊刪除。目前雖有75%的資料備份,應該是被永久保存或受法規管制,但受訪者認為這些保存的資料,其實有40%根本與法規毫無關係。因此,2011年將可看到更多企業重新審視其保存政策,並將資訊管理自動化,僅保留30~60天的備份、然後才決定將需要長期儲存的資料歸檔,並刪除不必要的資料。

儲存管理解決方案 可望更加開放

另一方面,目前大多數廠商所提供的儲存管理軟體,多半要搭配自家品牌的硬體設備,提供的產品皆為單一硬體解決方案,也讓企業IT的採購策略受到封閉環境的影響,在彈性選擇的空間上非常有限。

因此,展望2011年,勢必會有不少廠商如DataCore等,推出沒有特定硬體限制,可擺脫一般傳統做法,安裝於任何實體機架、刀鋒等伺服器,甚至是虛擬機器中運行的儲存管理軟體,如VMware、Oracle、Citrix、Sun、Microsoft等。但對系統整合商而言,勢必也將面對更複雜的使用環境,需要處理的問題也更加多樣化,能否提供各種作業系統下的儲存整合服務,讓客戶得到最佳化儲存資源的使用,也將會是儲存管理應用市場上勝出的關鍵。

此外,中小企業市場也可望成為兵家必爭之地,許多過去需要花費昂貴成本的企業級資料保護解決方案,如SAN Storage資料保護機制,將會出現在以中小企業為對象的產品上。

事實上,儲存管理應用產品的多樣化,不僅對中小企業有利,在全球景氣漸漸復甦之際,企業擴點的腳步勢必會加快,以台灣的金融產業為例,ECFA生效後,也會加速在中國大陸設置據點的速度,這些規模不大的企業據點所掌控的資料,仍具有相當程度的敏感性,如何在易於管理及成本的考量下,與實際需求及維持商業營運不中斷間做取捨與平衡,勢必會困擾企業IT部門,1個價格具彈性、能適應異質環境、易於管理與部署的災難還原與自動回復解決方案,相信會更受市場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