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日趨成熟 企業需加強遠端管理儲存能力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雲端日趨成熟 企業需加強遠端管理儲存能力

對於需要定期備份龐大資料的使用者或企業而言,儲存設備的管理及擴充絕對是一大夢魘及負擔,所幸雲端運算儲存技術的出現,讓前述問題看到一線曙光,也讓企業在尋找資料儲存管理解決方案時,將更重視資料中心的重要性。

日立數據系統副總裁暨技術長Hu Yoshida認為,2011年將會是資料中心邁向轉型的重要里程碑,結合伺服器、儲存與網路基礎架構的資料中心不但將成為主流,而且雲端更將成為有效的基礎架構模型,但虛擬化儲存以及雲端基礎架構的相關應用,也必須走向透明化,如遠端管理服務必須能有效協助執行監測、預警、報告和管理任務。

雲端運算應用環境及技術漸趨成熟,儲存應用的便利性大增。古榮豐攝

雲端運算應用環境及技術漸趨成熟,儲存應用的便利性大增。古榮豐攝

資享科技執行長楊啟昌先生也認為,在網路頻寬越來越大及便宜的趨勢下,未來從企業主機到個人電腦、手機等資料,都會開始使用雲端儲存應用。而雲端儲存服務客製化的收費方式,讓企業可根據實際使用容量空間來計算費用,可以大幅減少設備的採購費用,甚至是降低人力管理支出。

而雲端儲存的異地存放特性,更可以讓外勤人員不管在任何地方,只要有網路便能隨時存取公司企業資料,增加了外勤人員工作上的機動性。企業在資訊管理上所省下來的費用,用來投資在本業上的研發與創新,無形中更增加公司整體效率及競爭力。

但如此一來,企業也開始擔心重要資訊是否會在傳輸的過程中外流,或是雲端儲存設備本身的資安問題。楊啟昌認為,企業一定得慎選雲端服務業者,看其機房是否已通過國際法規認證;其次要觀察是否設有職司網路安全的防護主機,如高階防火牆、入侵偵測主機等建置;最後則是評估該業者是否通過專業資安協會的認證評鑑,像國際的HiTrust認證等。另外,雲端儲存軟體也必須提供嚴謹的加密機制。

而針對雲端運算驅動儲存產業的動能,喬鼎資訊更指出,由於雲端服務商在建置資料中心時,往往是採取大規模建置策略,為了讓儲存設備能根據負載,自行調整節能省電功能,以維持日常營運的低電力需求與成本等,將綠色概念導入儲存產品亦是大勢所趨。

相較於2010年,雲端儲存技術在2011年將更為成熟,不管是公有雲或私有雲的可用性,勢必會大幅提高,企業除了要了解如何充分利用這些技術外,更要加強遠端管理儲存資源的能力,也因此資料中心能否因應客戶需求而簡化IT建置,為企業提供靈活和簡易的部署,也將變得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