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企業資料中心最佳化之路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邁向企業資料中心最佳化之路

時至今日,資料中心已成為大型企業運作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特別是分秒必爭的金融、電信等產業,更需要資料中心7 x 24小時全年無休的支援,才能滿足現代企業的發展需求。新一代企業對資料中心的要求愈來愈高,除了要迎合瞬息萬變的策略部署,更要滿足企業對業務成長的長遠需求,並同時兼顧系統運作的穩定性,以確保公司業務能夠配合當地法規,故資料中心在業界的重要性可謂與日俱增。

決策者的規劃與參與 成為重要關鍵

資料中心除了追求全面性支援與應變能力外,亦講究安全穩定及實際效能。為實現穩定的運作環境,企業經營決策者的規劃和參與顯得格外重要。

其中,從支援企業伺服器、儲存系統、資料庫與應用軟體,到客戶關係管理(CRM)、供應鏈管理(SCM)、人力資源管理(HCM),及企業資源規劃(ERP)等企業最重視的項目,都需要企業或管理者與資訊人員密切溝通,仔細規劃,作出適當部署。因此,資料中心能否提供快速、穩定與安全可靠的服務,將成為各大企業的成敗關鍵。

分階段進行 3個因素需考量

一般而言,企業在選擇或建置資料中心的初期,必須先確定整體運算範圍,包括基礎建設、系統、應用軟體和服務。從這些需求出發,擬定架構藍圖,再與廠商和解決方案供應商舉行會議,評估建置軟、硬體架構藍圖的技術和產品。

建議可從參考架構著手,用以驗證架構藍圖的關鍵設計,亦可協助檢視架構藍圖是否滿足企業需求,若不適用,及早發現當中的落差,並進一步修正架構。

確定架構藍圖後,下一步就是以此架構為基礎,利用合適的工具和技術,分階段逐步實行。

在整體建置過程中,必須考量以下3個關鍵因素:

1. 設計:研發高效率、靈活、敏捷、高延展性和易管理的設計。
2. 業務融合:IT和業務部門緊密合作,評估資料中心如何滿足、支援目前與未來的業務目標。
3. 執行策略:安排正確的人員和流程建置資料中心,運用最適當的技術,滿足技術和業務部門的要求。

完成建置評估後,若要再進一步提升企業競爭力,資訊決策者在建構全新資料中心或更新系統時,需要花更多心血、作出更周詳的考慮。以下為企業人員最常面臨的4大關鍵問題,由於涉及企業系統的關鍵配置,系統管理人員務必優先處理。

1. 如何提高系統的工作效能,以及資料中心使用空間、硬體及員工的使用率?
2. 如何有效進行系統虛擬化、整合伺服器及節省系統耗能,有效打造新一代綠色資料中心的運作環境?
3. 如何提升資料中心的服務品質及保持穩定運作,以配合企業未來成長的需求?
4. 如何透過系統升級提高資料中心的靈活度,以應付瞬息萬變的市場需求及配合新應用的部署?

就甲骨文對市場的觀察所見,近年企業喜歡採用具任務關鍵性的解決方案,藉以解決特殊的個別難題,如提升系統的延展性及應用效能,透過集伺服器、儲存系統、資料庫、中介軟體及應用軟體於一身的綜合性解決方案,再搭配靈活度的工作模式,將能更有效地發揮系統運作潛能。

其次,配合開放架構,使企業能在單一架構上採用不同系統,如Oracle Sun伺服器及儲存系統,可配合企業的系統運算和儲存應用,輔以網路及軟體協作最佳化,在更安全、可靠及穩定的環境下發揮系統的最佳效能。

透過伺服器整合與系統虛擬化,亦可協助提升資料中心的使用效率及靈活度。其中,SPARC和x86平台上的Oracle Solaris及Oracle Virtual Machine提供了內建虛擬化功能,企業可以透過合併伺服器及虛擬化技術提高系統使用效率,從而降低能源耗用及人力資源,對講求運作效能的企業而言,虛擬化將有助於快速部署應用及分配IT資源,企業進行業務拓展時更無往不利。

結合內部和委外資源 達成最高效益

隨著企業經營版圖的擴張,企業應該擴增資料中心的規模,或是運用委外資源擴展IT架構?根據過去經驗和觀察,最理想的狀態是結合內部和委外資源,將能帶進產業中最佳的技術和成功執行的經驗。

在重點階段,內部資源有完整的設計和執行計畫,可推動項目工作的進度,以確保資料中心按照架構藍圖建置,並運用委外資源有效率地執行。

透過委外資源,企業選擇的產品和技術將能轉化為有意義的營運成果,運用其技術和專案管理的專業知識,盡可能減少風險和IT專案複雜度,同時運用全球最佳範例,減少時間和金錢成本。

長遠來看,善用委外服務也將有助於企業最佳化資料中心運作。

作者簡介
柯志明為Oracle亞太區伺服器暨儲存系統部集團副總裁,負責拓展及規劃Oracle儲存系統、企業伺服器、晶片多執行緒(CMT)伺服器以及x86產品之業務策略及銷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