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電腦應用與產品設計趨勢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平板電腦應用與產品設計趨勢

  • DIGITIMES企劃

介於手機與筆記型電腦之間的平板裝置,必須在行動應用方面更具特色,才有機會搶得市場。Dell
介於手機與筆記型電腦之間的平板裝置,必須在行動應用方面更具特色,才有機會搶得市場。Dell

Apple iPad上市熱賣後,觸控設計、大畫面與豐富的軟體應用商店支援,形成一股強大的整合趨勢,傳統透過按鍵整合的3C電子產品,相繼改換觸控螢幕或觸控介面取代硬體按鍵,而原先發展不甚順遂的平板電腦裝置,也再度被硬體業者重視,企圖建構類似iPad的產業Eco System...

蘋果Apple iPad推出,繼iPhone引發的觸控熱潮後,再度掀起消費性電子產品「整合」設計潮流,以目前熱門的應用有「觸控螢幕」、「人機介面」、「軟體應用商店」等,尤其以觸控技術已推出許多年,且相關應用同時已相對成熟,但相關終端裝置的商品化應用,在Apple iPad推出前多數仍採行電阻式、單點觸控的低成本解決方案,產品的操作體驗表現不佳。

7吋設計可以提升攜帶便利性,同時兼顧閱讀需求。Viewsonic

7吋設計可以提升攜帶便利性,同時兼顧閱讀需求。Viewsonic

就Apple iPad的硬體架構觀察,iPad雖屬於iPhone的延伸平台,但iPhone / iPod Touch採行相同觸控人機介面架構,以成功建構豐富、有趣操控體驗,檢視iPad的成功經驗可以發現,就消費性電子產品而言,將操作者的繁複操控、應用動作,轉換成更為直觀、簡便、易於記憶、容易反覆操作執行的體驗,將是產品在市場上決勝的重要關鍵。

觸控螢幕整合人機介面 產品操作體驗再升級

多數傳統產品設計方式,例如MP3或是行動電話,在其音量調整功能方面,多半透過獨立按鍵設計去處理控制需求,用戶可能得利用按鍵進行控制、再經由樣本檔案試聽、體驗,相同的操作過程,若將操作條件改為以「觸控式螢幕」搭配操作,其體驗過程將大幅改觀,操作者可透過視覺化音量滑桿觸按推移,滿足觸覺、視覺甚至是搭配聽覺完成整個操作應用。

平板電腦的觸控技術在整合設計中,可透過螢幕顯示訊息,滿足虛擬視覺在操作需求的鍵盤、音量旋鈕、功能開關、操作滑桿...等應用模式,取代實體按鍵或硬體開關、按鍵,整合相對複雜的單擊Click和滾動Scroll操作。

支援單點或多點觸控 實用化設計會比規格重要

平板電腦的觸控技術似乎是偵測點越多越好?實際上建構觸控操控人機介面,考量重點並非追逐元件的規格,應是整合操控後,產品的實用性能否被彰顯,或實際上機提供正面的操控體驗,例如,觸點增多代表一定程度的可讓系統,進行理解操控者操作意圖的重要指標,但當觸點資訊過多系統本身也必須付出運算效能成本,若觸點回饋資料超過負荷,造成反餽系統對應操作呈現延遲,此即失去整合觸控人機介面的用意。

平板電腦以單點觸控的操作機制不管是採電阻式螢幕或電容式觸控元件,甚至搭配機械按鈕實現用戶介面,簡化操作效用都已充分發揮,簡化設備的操控複雜度,或達到減少實體按鍵設置數量,達到簡化操作、延長裝置壽命目的,單點觸控仍是具有市場價值的成熟技術。

而觸控操控裝置,可讓用戶透過手指與作業系統或應用程式互動,操控關鍵掌握在用戶的手指頭,但「觸控」並不見得要成為唯一的操作途徑,消費性電子產品仍可視產品架構規劃設置外接指向裝置,或搭配TouchPad觸控板應用,在實際操作方面,多點觸控的多觸點追蹤偵測,可精密檢視手指觸點的手勢動作,這時若搭配系統預設的手勢動作而應對對應系統執行指令,透過獨特動作或手勢的觸控螢幕操控邏輯,也可更進一步強化觸控操控人性化的操作優勢。

GPS整合將成為Tablet重點應用

目前上市的各款高階平板電腦,規格面均支援GPS整合設計,可讓平板電腦也能具備PND個人導航應用,但GPS的導航應用目前發展略為趨緩,除了2D、3D導航外,其發展性有限,近來比較熱門的為LBS與AR應用,其設計是將GPS整合網路接取,建構更縝密的LBS(Location-Based Service) ,甚至整合 Augmented Reality 擴增實境應用,這些加值應用不只需要GPS元件進行定位資訊,軟體另需整合電子羅盤、MEMS元件或更強的影像處理器,建構更即時、迅速的互動體驗。

平板電腦除GPS衛星定位外,所使用的環境,以都會場合可能會出現較多建築物屏蔽信號問題,Wi-Fi平板電腦定位技術即極具潛力,即便 GPS 定位技術已經是相當普及的應用,幾乎中、高階平板電腦的必備元件,但實際上 GPS 在屋簷下、地下室、室內都仍會碰到無法定位的窘境,相對限制熱門的LBS與AR應用條件。

第三方應用軟體數量 平板電腦競爭關鍵

頗為熱門的Android嵌入式系統,其系統架構採取開放態度,讓不同硬體商可以將系統平台導入所研發的商品中,對於第三方軟體開發商而言,等於可以降低將應用程式針對不同品牌平板電腦進行軟體最佳化的成本負荷,加速軟體開發速度。

近來平板電腦在作業系統端,朝向整合網路應用方向前進,而底層的作業系統亦整合Flash多媒體與影音播放功能,甚至開發者可在系統取得Open-GL之類的3D加速資源,當應用軟體若有採行3D圖型介面或繪圖需求,也必須在系統端的支援下,讓軟體採取較高的運行效率,呈現更美觀的多媒體互動效果。

程式開發者可以透作業系統的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在友善的開發環境中,於程式中取用現成的系統資源進行整合,或是建構可基於對應系統要求的軟體安裝、卸載機制,讓平板電腦在安裝第三方軟體或是多媒體應用時,可得到更完美的操作體驗。有了SDK與API奧援,讓軟體開發商可快速發展應用專案,開發相關應用程式,並透過線上軟體商店快速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