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實體與虛擬環境的企業資料備份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跨越實體與虛擬環境的企業資料備份

Acronis資深技術經理 簡碩文
Acronis資深技術經理 簡碩文

基於成本與效能的考量,節能減碳現已成為一股趨勢,不少企業紛紛開始導入各項綠色IT技術,將原來在公司內多部實體伺服器進行虛擬化,並改以集中化資料中心管理的方式,透過雲端或網路平台,提供內部員工或外部用戶各項其所需的應用服務。而在這種情況下,由於無論是個人紀錄、Word/Excel作業文件、企業上下游往來交易資訊等公司營運資料,都會集中儲存於少數實體伺服器內,因此如何保障資料的安全性,做好實體與虛擬環境間相關備份防範與還原準備動作,更顯得有其必要性。

不過受限於以往的備份與還原方式,都必須要有IT人員從旁進行協助,因此一旦臨時遇到緊急狀況,資料往往難以在第一時間內還原。此外,由於人們的惰性使然,企業內往往有不少員工沒有經常主動備份資料的習慣,或僅有針對少數其認為重要的資料進行備份,因此倘若某位用戶遇到硬體故障或人為作業疏失等意外而造成資料毀損時,如其剛好就是沒有備份到或是舊版本的資料,那儘管先前投入的備份工作再多,仍然無法解決當下的問題。Acronis資深技術經理簡碩文認為:「這表示企業需要有更完善的備份與還原規劃與運作機制,才能避免因資料流失問題,導致公司在交易或商譽上蒙受嚴重損失。」

但對於經費與人力資源都相當有限的中小企業而言,傳統上要達到此目標的備份與還原機制,其建置成本與重建成本都太高,遠非中小型規模的企業所能負擔。「特別是中小企業IT人員往往都得身兼數職,不僅是資料備份、資料安全,有時連程式開發、網站管理、硬體維護等相關工作都要一併進行處理。」而由於資料備份與還原的工作程序十分繁雜,且需要定期處理才有效果,因此簡碩文強調,如果能透過IT工具協助,將此項日常工作內容予以簡化,並讓公司內各項混雜的異質平台環境,像是虛擬化環境、實體伺服器與個人電腦等,都能夠利用同一套方式進行資料的備份及轉移,那對於改善IT人員工作效率,減少企業無謂投資,都會有極大助益。

為此Acronis提出其新一代的產品-Acronis Backup & Recovery 10(ABR10),可因應各型規模企業(包括中小企業)的資安需求,提供其進階備份與復原、重複資料刪除,以及實體與虛擬環境間資料雙向移轉等功能。簡碩文說:「ABR10除整合de-duplication技術,能夠大幅節省完整備份所需的儲存空間外,並可同時支援Windows與Linux作業系統環境,以及微軟、VMware、HyperV、Citrix Xenserver、Paralles等虛擬化平台,系統與資料無論是由實體到虛擬、虛擬到虛擬、虛擬到實體,甚至是異機回復均不受限制。」而其備份還原程序簡單、成功率高的特性,更是受到許多IT人員所喜愛。

舉例來說,假設有一SQL資料庫伺服器發生Raid 5 Crash的意外狀況時,傳統處理方式要先排除硬體問題,而後再依循準備好Windows CD?硬碟?磁帶、建立Raid、安裝Windows、更新硬碟裝置?服務內容?安全機制、安裝反毒軟體?資料庫,一直到下載資料等數十項步驟後,才算是復原完成。而運用Acronis搭配虛擬主機的方式,則只要經排程備份、遠端登入ESX/HyperV修理程式、直接還原至虛擬主機等項目,即可讓原系統先行快速上線,而故障的硬體設備可等待至下班或離峰時間再行維修,避免企業營運長時間中斷的問題發生。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