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技術及管理趨勢 有效改善資料儲存效率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掌握技術及管理趨勢 有效改善資料儲存效率

資料儲存重要性日增,相關研討會出席踴躍。
資料儲存重要性日增,相關研討會出席踴躍。

前言:隨著各種資料開始朝數位化發展,企業已普遍面臨數位資料成長速度飛快的問題。根據電子時報於2008年11月所整理的資料,全球企業的資料量由2006年至2011年將會成長逾10倍,而單一企業每年所產生的資料存儲量,也正以50~60%的速度在成長,是目前企業IT部門面臨的最嚴峻挑戰之一。

本文:
宇聯科技總經理蕭至成指出,目前既有的儲存環境所碰到的瓶頸與限制,其實可以透過管理來解決。如虛擬系統可以處理異質儲存系統的管理,IT人員不需要學習各種不同的介面。而且異地端若需要建立備援,通常都需要投資重複的硬體成本,但透過虛擬儲存,可以選擇比較便宜的系統,就可以達到異地備援的效果。

中小企業IT資源有限 成為資料儲存最大障礙

不過對於佔台灣產業比例高達98%的中小企業而言,由於所能投入的IT資源有限,因此也就成為提升資料儲存效率的最大障礙。資享科技技術支援部經理黃亞倫指出,有60%的企業,資料都是儲存在公司內部員工的個人電腦中,即便是中小型規模的公司,有相當高的比例是讓不同部門擁有各自專屬的應用程式與資料庫主機,不但讓企業營運時所需的關鍵資料存放位置更為分散,也提高IT人員在進行資料備份管理時的困難度。

而雲端備援備份機制由於其系統設計較有彈性,可適應多種不同單位與遠端?行動使用者的資料備份需求,並能讓企業以每月少量的固定經費支出,取代大量機房與設備的前置投入成本,減少所需IT設計與資料備份管理的人力,加快備份機制建置速度,因此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已在考慮,甚至是導入此類方案。

透過IT工具簡化流程 提升作業效率

此外,由於資料備份與還原的工作程序十分繁雜,且需要定期處理才有效果,Acronis資深技術經理簡碩文認為,如果能透過IT工具協助,將此項日常工作內容予以簡化,並讓公司內各項混雜的異質平台環境,像是虛擬化環境、實體伺服器與個人電腦等,都能夠利用同一套方式進行資料的備份及轉移,那對於改善IT人員工作效率,減少企業無謂投資,都會有極大助益。

因此,台灣企業儲存技術論壇主編梁萬宇指出,目前改變企業IT環境的主要驅動力,就是來自於前述的雲端運算與虛擬主機,雖然虛擬環境的資料備份與災難備援方案目前還沒有完備,但未來2年應該就會追上來。

事實上,資料儲存技術的日新月異,確實提供企業IT更多的應用空間,如獨立磁碟備援陣列(Redundant Array of Independent Disks;RAID)目前已經成為企業資料儲存的重要技術,大至資料中心,小至個人工作室及家庭,都已經有相對應的產品。喬鼎資訊亞太區技術行銷協理王岳忠指出,由於硬碟損壞是早晚會發生的事情,因此RAID產品必須具有系統健康狀態自動技術,才能需要掌握硬碟的健康壽命,如可預測性資料轉移(PDM)技術,可在系統偵測到磁片狀態不健康時,搬移資料至備用磁片,可因此減少重建的時間。

此外,傳統的儲存硬體要更新軔體時,通常要等歲修停機時才能執行,但現在透過雙控制器,系統不但不需停機即可更新軟體,而且可以循序更新每個控制器的軟體,避免資料接取服務因更新軟體而中斷。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技術趨勢,就是對USB的支援。儲存硬體如果可以直接支援USB,工程師就可直接用筆電透過USB線或USB隨身碟,執行包括系統組態、軟體更新等功能。

GreenRAID技術成趨勢 省電減碳更環保

此外,為了能增加電源的使用效率、減少存放裝置使用時的碳排放量,亦即不必要的電力耗損,包括散熱設計及採用固態硬碟(SSD)的GreenRAID技術也已成為RAID產品的重要趨勢。

但Seagate北亞區技術行銷經理朱秋男也強調,使用者其實並不在乎供應商採用何種儲存載體,他們所關心的只是該項的產品適用性,與其價格?性能比是否夠便宜。因此,未來不管是實體或虛擬儲存,雲端或近端儲存,HDD、SSD及Hybird Drives等各種儲存裝置,在這段時間都會同時並存,如何找到真正需要的資料,才是企業針對資料儲存管理,真正要在意的重點。

在資料儲存的重要性日增的情況下,企業IT部門其實應開始思考,建立企業資料儲存管理團隊的必要性,或至少在IT部門中要有1、2個人能夠專精於資料儲存。更重要的是,企業一定要理解,資料既然不斷的成長,儲存管理的重要性只會增加,但資料儲存管理不等於空間管理,而是要設法在價值及儲存成本間尋求平衡點,更要發展長期的資料儲存策略及尋求專業可靠的儲存技術顧問,才能高枕無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