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企業所需的多點觸控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解析企業所需的多點觸控服務

  • DIGITIMES企劃

微軟技術中心資深顧問蔡孟儒
微軟技術中心資深顧問蔡孟儒

看好雲端服務市場,美商優派公司自微軟推出Windows 7後,便開始積極開發安裝Windows 7等作業系統的平板電腦。

該公司亞太暨歐洲區總經理張仲英表示,眾人皆認同2011年是平板元年,但有誰想過3年後、或者是更久之後會是怎樣的光景嗎?ViewSonic認為,在不久的將來,人們再也不會隨身攜帶MP3、電腦等多種(電子)裝置在身上,僅需帶上可連接雲端服務的軟性面版(Flexible Panel)即可。

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前端平台事務部副總經理葉怡君

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前端平台事務部副總經理葉怡君

美商優派公司亞太暨歐洲區總經理張仲英

美商優派公司亞太暨歐洲區總經理張仲英

看準雲服務將會愈來愈普及的趨勢,ViewSonic積極參與、開發各種終端設備,並且積極找出最適的應用模式。以目前當紅的平板電腦來說,ViewSonic除積極與微軟、英特爾等公司一同開發多款平板電腦外,也十分樂於透過參加各式活動等方式,讓使用者了解結合雲服務的平板電腦是如何助益其工作、甚至生活。

「就以本次的研討會來說,ViewSonic便大方出借了30餘台平板電腦供現場與會人士借閱,讓使用者可直接在預先下載的演講slide旁抄寫重要筆記、連網觀看開發實作範例,以及連網下載相關的開發工具等。」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前端平台事務部副總經理葉怡君舉例說道。

微軟技術中心資深顧問蔡孟儒表示,從Windows 7推出至今,台灣微軟已與許多台灣企業合作開發多個有助於企業營運的觸控應用服務,例如2009年與聚陽實業一同推出的「3D成衣多點展示系統」,以及2010年與誠品合推的觸控櫥窗/櫃系統等。

從這些企業實務當中,不難發現,企業需要的不僅僅是酷炫的多點觸控效果,而是一套可online與offline操作,以及可與企業資源規劃(ERP)與商業智慧(BI)等後端系統連結在一起的觸控應用服務。

「觸控並非萬能,我們必須先評估哪種應用系統需要觸控功能,以及需要哪種程度的觸控服務?」蔡孟儒進一步表示,可將需要觸控功效的服務簡單區分成4種:

第一,消費性平板電腦應用。使用者多將該台電腦視為第2台電腦,以娛樂與閱讀功能為主,重點在於輕鬆「獲取」資料而非編輯資料。

第二,專業的平板應用。此指醫療、法務與學校等專業產業所需的特殊應用,例如醫院裡的醫生與護士可用平板電腦快速調閱病人的X光片等病歷資料,以及房仲經理人可以平板電腦即時向顧客展示房屋現況與房價資訊等。

第三,專業與娛樂兼具的平板電腦應用。使用者將平板電腦當作工作與娛樂皆可使用的第1台電腦,如翻背式的平板電腦。

第四,高階商業平板電腦應用。這指的是為高階主管開發的更直觀的商務應用,例如使用者觸摸標示庫存水量的icon,系統便會直接帶出影響該庫存量的關鍵因素等資料。

蔡孟儒指出,上述4種情境/應用服務對觸控效果的需求都不同,企業必須先釐清加入觸控機制是否有助於拉升該應用服務的功效,若答案是肯定的,又須釐清需要加入什麼等級的觸控功效。舉例來說,是只要有單點觸控即可,還是要能支援多點觸控、觸控手勢,或者是其他特別的觸控效果等。

確定該應用服務是否需要,以及需要哪種觸控功效後,接下來要關注的問題是,該如何以更具效率與效能的方式在應用服務中加入觸控機制。對此,蔡孟儒表示,開發人員必須同時考量作業系統與裝置螢幕的溝通機制、系統該如何處理觸控手勢等中介處理,以及應用程式該如何因應觸控手勢改變系統介面等3個環節;若企業應用程式是以Windows為底層,要在應用服務裡面加入觸控機制將相對容易,因為底層的WPF有支援觸控、手勢操作與慣性,因此開發人員無需為觸控機制另行編寫程式。

「另因PC與手機等終端裝置的界線愈趨模糊,建議開發人員在選擇開發平台與工具時,審慎考量該開發工具是否可支援跨平台的開發環境、是否可將應用服務整合到各種平台、該開發工具是否可支援跨平台的編譯與管理,以及開發出來的應用程式是否有共用模組可套用到其他程式等。」蔡孟儒如是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