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串連醫療資源 有效提升醫療品質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RFID串連醫療資源 有效提升醫療品質

由於醫療資訊與科技的全球化發展,醫療院所如何以最快的速度導入資通訊科技,以滿足醫療照護市場的需求,並提升整體醫療品質,進而發展新興產業提升獲利能力,已成為各個醫療院所努力的方向,無線射頻辨識技術(RFID)就是其中最重要的技術之一。

透過主?被動式RFID整合RTLS即時定位追蹤技術,可提供管理或醫護人員最精確、最即時的人、事、物的位置及醫療資訊。RFID除了可應用於病患及醫護人員、儀器資產追蹤之外,還可延伸應用到醫療院所的手術流程管理、醫藥檢體或藥品管理、氣送筒管理、臨床照護管理、醫療護送管理等,可有效解決醫療人力及資源浪費、加速醫療流程、降低醫療疏失,徹底提升醫療效率,提高病患安全。

尤其在SARS肆虐台灣之後,就已帶動一波導入RFID到國內醫療體系的風潮。包括台北醫學大學、和信治癌中心及秀傳醫院,都曾應用RFID進行醫護人員與其他個體溫度監控與追蹤相關傳染源的流動路徑與位置,藉以及早發現疫情並迅速掌握疫情潛在散播路徑,對病患進行醫療與防治SARS疫情擴散。

事實上,全球各個醫療相關單位,從醫療設備製造商、醫療院所甚至是社區,都在嘗試藉由智慧科技解決方案,提升醫療相關設備的功能,以及醫療服務與照護品質。如法國骨科器材製造商Implanet也開始利用RFID,從手術植入器製造開始,一直到使用到病患體內,進行全面的追蹤。

RFID應用於醫療服務也已開始從院內延伸到院外,如西班牙的公共醫療服務機構Servicio Extremeno deSalud,就利用RFID開始建立區域整合體系,整合資訊,讓病患在區域內的多家醫療院所進行就醫時,醫師可以取得完整的病歷資料。

臺北醫院目前更已導入11項RFID醫療應用,以洗腎照護流程管理為例,醫院會先以RFID確認病人身分,護士則可利用行動護理車與PDA,隨時掌握醫療與給藥的最新資訊,確保照護安全與提升作業效率。

透過RFID等資通訊技術,可為醫療體系建立更完整的資訊,把醫療流程中的每個環節,從醫生、醫護人員、保險單位、病患、家屬或社區等對象,緊緊相扣在一起,不但可快速且詳細地分析各種醫療資訊,更可望提升現階段醫療體系的效率,讓國民健康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