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Z推出Vertex 3系列產品 淺談SSD發展狀況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OCZ推出Vertex 3系列產品 淺談SSD發展狀況

Vertex 3。
Vertex 3。

SSD(Solid State Disk)固態硬碟在歷經了多年的開發與大廠的資源投入後,在桌上型/筆記型電腦兩大市場的能見度已經越來越高。雖然SSD固態硬碟的市場行情波動,一直以來都與NAND Flash市場價格有緊密關係,但是隨著廠商間競爭的增加,各家產品在效能、價格上,也已經慢慢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而市場的接受度也越來越高。

SATA 6Gbps原生支援,速度更快

http://www.anandtech.com/)" alt="OCZ測試圖1,引用來源:AnandTech(http://www.anandtech.com/)" style="max-width:267px;width:100%;">

OCZ測試圖1,引用來源:AnandTech(http://www.anandtech.com/)

http://www.anandtech.com/)" alt="OCZ測試圖2,引用來源:AnandTech(http://www.anandtech.com/)" style="max-width:267px;width:100%;">

OCZ測試圖2,引用來源:AnandTech(http://www.anandtech.com/)

以消費市場而言,在Intel發布了新款的Sandy Bridge處理器與P67/H67晶片組之後,初期雖然受到晶片組瑕疵的影響,銷量不如預期,但是對於儲存媒體來說,P67/H67的SATA 6Gbps高速儲存介面原生(Native)支援,則是最受矚目的地方。

如同當年SATA 1.5Gbps切換到SATA 3Gbps介面一樣,在SATA 6Gbps介面出現之後,主機板廠商大多是以第三方晶片,採用內建或是延伸子卡的模式,提供SATA 6Gbps的支援。以效能平台Intel X58晶片組而言,其實並無原生提供SATA 6Gbps介面,在實際的效能上也遇到了瓶頸。許多早期提供SATA 6Gbps的傳統機械式硬碟廠商、SSD廠商,都遭遇到使用者抱怨性能不如預期的問題。

傳統機械式硬碟仍有限制

傳統機械式硬碟受限於硬碟轉速、機構設計,在SATA 3Gbps介面下,傳輸速度已經發展到極限,對於有更高傳輸需求的使用者而言,僅能依賴磁碟陣列(Redundant Array of Independent Disks;RAID)的方式,來追求更高的速度與穩定性。只是以傳統機械式硬碟的架構來說,機殼空間、散熱等考量,卻也是許多使用者裹足不前的原因。在這樣的環境背景下,SSD固態硬碟「體積較小」、「低功耗」、「速度快」等優勢,遂逐漸浮上檯面。

一般使用者評估儲存媒體的傳輸速度,大多是以每秒連續讀取(Read)/寫入(Write)的表現為主,傳統機械式硬碟傳輸表現大致上都在讀取120MB/s、寫入110MB/s左右。相較於SSD固態硬碟動輒讀取250MB/s、寫入200MB/s以上的速度而言,使用者體驗上的差異,往往也決定了使用者購買的決策。

SATA 6Gbps時代,高速是唯一指標

在SSD固態硬碟領域中,美商饑餓鯊(OCZ)一直致力於投入高效能SSD固態硬碟市場的開發,其最新款支援SATA 6Gbps介面的產品「Vertex 3」,採用了SandForce SF-2200控制器方案,除了提供2xnm NAND Flash的支援,新介面SATA 6Gbps的採用、零碎小檔案的隨機讀寫,以及企業用戶最在意的IOPS (Input/Output Operations Per Second) 數上,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

OCZ Vertex 3的傳輸速度,在SATA 6Gbps介面下,最高可達連續讀取550 MB/s、連續寫入500 MB/s的超高速度,4K隨機寫入則可達到65,000 IPOS的驚人速度,OCZ Vertex 3僅需2.5吋、1組裝置可達到的速度,傳統硬碟必須以RAID磁碟陣列並耗費大量空間,才能達到同樣效果,遑論維護與建構的人力成本。

Vertex 3 固態硬碟提供120GB和240GB的容量,而Vertex 3 Pro的版本分別提供100GB、200GB、400GB這3種容量。Vertex 3系列並支援TRIM技術,硬碟最佳效能超過產品使用期限以及3年的保固期,以確保消費者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