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服務結合ICT 迎接智慧醫療時代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醫療服務結合ICT 迎接智慧醫療時代

智慧醫療論壇吸引眾多相關業者參與,台上講者相當專業的說明產業現況與未來發展。DIGITIMES攝
智慧醫療論壇吸引眾多相關業者參與,台上講者相當專業的說明產業現況與未來發展。DIGITIMES攝

前言:
雲端運算目前正從純粹的議題討論,快速進入實用服務的階段,其中最積極的應用之一,就是醫療服務,而由於老年化社會的快速來臨,雲端運算應用於遠距照護,更被各界視為可能是最快速成熟的智慧醫療產業。

本文:
政府近年來積極協助智慧醫療產業發展,甚至將醫療電子產業列入6大策略性產業之一。但在民間方面,醫療服務業者與資訊電子業者彼此間大規模互動卻依然罕見,多半僅是屬於個人性質小範圍的實驗性互動。

智慧醫療論壇場外的攤位,亦吸引不少學員參觀討論。DIGITIMES攝

智慧醫療論壇場外的攤位,亦吸引不少學員參觀討論。DIGITIMES攝

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指出,結合資通訊技術與醫療服務,對整體產業進行加值與升級,已經成為勢在必行的發展道路。但由於全球IT產業競爭十分激烈,台灣每家IT業者的毛利率都被壓得非常低,每年定期投入大筆研究經費與人力,針對醫療電子產業的需求進行長期研發等工作,便顯得力有未逮。

因此,台灣IT資通訊業者更需要與醫療服務業者共同合作,透過醫療服務業者提供對整體市場的了解,從各種現有的高、中、低階醫療電子產品中,找出可能的市場機會,台灣IT資通訊業者才能夠發揮其優勢的市場切入點,並了解要如何使用ICT技術,進行相關的加值,讓原本看來平淡無奇的產品,能夠變得更為好用,並更具有市場的吸引力。

高齡人口數提升 遠距照護有前景

因為智慧型手機、無線網路、資料中心與雲端運算架構的普及,未來的醫療系統與營運型態可望完全改觀。根據工研院IEK-ITIS計畫資料顯示,全世界65歲以上高齡人口數將在2011~2029年邁入高峰,全球預期壽命自1990年至今也大幅增加了6年。而從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的經驗可得知,在這些高齡人口之中,只有5~10%的比例會遷到養生村、老人住宅中居住,其餘絕大部分的人多還是「在地老化」或「在宅老化」。台灣地區的老人住宅數則較歐、美、日等國少,這股趨勢更是明顯,也因此讓不少人看好遠距照護市場的前景。

如長庚養生村就將各式無線感測器直接內嵌於燈具、坐墊、踏板…等家具中,以蒐集居民一般日常生活行動的參數資料,復健醫師可依據上述感測器所蒐集到的每位長者退化情況,為其規劃適當的運動處方,而該處方會透過無線網路機制,自動下載至家中的通訊設備中,提醒老人家進行適當的運動。

善用IT科技,也有助於改善醫護人員之間的溝通問題。如台大發展的「智慧型醫療服務網路」,就是以其醫療資通訊平台為基礎,將電子病歷(EMR)、醫學影像存儲與傳輸(PACS)、臨床醫囑系統(CPOE)、專責護理師呼叫服務、整合式網路的醫療服務、病人監測與照護服務、無線語音及視訊會議?視訊監控…等資訊都納入其管理範圍,日後若有作業流程需要跨系統?單位與人員,進行資料傳送與溝通時,均可透過此平台協助完成,不但簡化醫院資訊系統架構運作的複雜度,方便日後管理;在開發新功能時,也不必重複撰寫程式,直接引用所需的現有模組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界努力下,目前台灣的健康資訊基礎建設,包括台灣生物資料庫、電子病歷內容基本格式制定、以病人為中心的電子病歷資訊環境、生醫暨臨床資訊整合資料中心等,其實已經有一定的基礎。台北醫學大學醫學資訊研究所所長暨台灣醫學資訊學會理事長徐建業指出,若能妥善蒐集每個人的電子病歷等醫療資訊,然後做有意義的使用,包括重視品質、安全、效率,並打破不均等的現況,建立1個系統,將可讓智慧醫療環境更臻健全。

避免電子病歷遭駭 資安技術成要角

但由於電子病歷等醫療資訊內容因為相當敏感,使其成為非常有價值的個資,極為容易成為惡意軟體攻擊的目標,結合雲端技術後,更可能衍生資料傳遞及管理的安全新議題,智慧醫療能否順利推動,資訊安全技術勢必會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SafeNet台灣亞太區資深資訊安全顧問伍尚池指出,要了解雲端安全方面的挑戰,必須先了解誰該負責安全性。但事實上,許多雲端服務真正需要控管的資訊安全,用戶其實都管不到,但這些雲端服務商又不負責資料本身的安全,用戶必須要自己負責。

因此,資料加密技術的重要性將更為凸顯,不僅可以用其隔離多客戶共享環境內的資料,更可為雲端資料提供管控的基礎,還可建立展現資料法規遵循的高標準。

此外,一旦醫療服務結合雲端,病患的個人資料、病歷資料,都可能在傳遞過程中洩密,資料外洩防護(Data Leakage Prevention;DLP)技術的重要性,也必須加以考量,以控管網路洩密管道。

但事實上,智慧醫療服務所涉及的資訊安全問題,不只是技術問題,還牽涉到各種管理問題,包括政府法規、公司政策、實施規範等。事實上,目前絕大多數的資訊安全威脅,其實是來自於內部人員,原因包括人為疏失或不誠信員工等,因此醫療院所必須拿出適當的因應對策。如加強「零點防禦(Antidote)」的防護措施,也就是透過行為分析,讓系統偵測到有惡意軟體嘗試修改環境中比較敏感的資訊,就會提出警告,並作適當處置。

智慧醫療產業能否順利推動,醫療服務及資訊電子兩大產業,都扮演相當吃重的角色,但兩者畢竟產業結構不同,過去成功的模式,未必能在不同的產業間適用,像是雲端技術的導入,就賦予智慧醫療服務全新的面貌,只要能跟著新環境而隨之調整經營模式,時時注意趨勢變化,相信智慧醫療產業起飛指日可待。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