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技術研討到應用 私有雲全速上路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ADI

從技術研討到應用 私有雲全速上路

透過雲端運算,企業可將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與公司內部的電子郵件、網路電話交換機(IP-PBX)、企業資源規劃等系統整合在一起,讓員工不管在任何地點、時間,都可連線至內部資訊系統處理各項業務工作。法新社
透過雲端運算,企業可將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與公司內部的電子郵件、網路電話交換機(IP-PBX)、企業資源規劃等系統整合在一起,讓員工不管在任何地點、時間,都可連線至內部資訊系統處理各項業務工作。法新社

只要提到雲端運算,各家業者無不紛紛強調可以帶來的效益和對資訊架構變革的衝擊。一時之間,相關產品、應用及技術研討活動,紛至沓來,讓人頗有眼花撩亂之感,但從2011年起,雲端運算將不再只是1個行銷口號,而是具體實踐的行動。

如台灣IBM與關貿網路共同打造的亞洲第1個貿易雲服務平台,就將關貿網路現有50多項大型ASP應用服務,透過雲端平台,以彈性與延展性的資源配置方式,提供給4.5萬家企業使用,以及未來與其他合作夥伴發展應用服務的最佳環境,有效打造貿易雲平台,讓客戶間的資料交換效率,臻至流暢完善。

關貿網路總經理連鯤菁指出,關貿網路作為全方位加值網路服務供應商,服務範疇涵蓋通關業務、地政資訊、流通電子商務等,由於客戶數不斷攀高、應用服務範疇持續擴大,透過雲端運算技術,將提供應用服務發展的基礎架構,全面虛擬化可讓平台更具整合性、彈性及擴充性,也更能因應未來業務擴充,和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品質需求。

台灣目前有80%以上的流通業者,皆採用關貿網路的供應鏈雲端系統,配合的供應商亦超過1萬家。事實上,目前全球企業正在使用中的雲端解決方案,已包括強化虛擬化環境、桌面雲、雲端策略顧問服務、系統雲等,顯示雲端運算絕對不是1個口號而已,而是已經從技術演進到應用的實踐。

加快資訊分析速度 提升製程作業品質

目前也有半導體業者希望透過雲端運算技術來打造1套處理大量資料的私有雲端系統,讓半導體體生產線中,每一道製程作業的資訊分析速度得以加快,以找出調校製程的最佳數據。

目前為了提升製程作業品質,半導體業者多半會借助商業智慧(BI)分析工具,處理從工作站機台電腦所自動記錄的製程資訊和品質監控資訊,以便調校機臺設定、或快速找出良率異常的原因,並進一步排除。但由於在半導體產線中,1項產品往往需要上百道,甚至上千道製程作業,對伺服器的運算能力,確實是一大挑戰。

但透過雲端運算技術,半導體業者就可集中大量伺服器的運算能力,來達到快速分析龐大製程數據的效果。目前也有搜尋引擎業者運用類似的技術,將處理大量搜尋Log技術的時間,從1~2天縮短到1小時,可見雲端運算實際應用的價值。

目前更有業者已經改用雲端運算服務,來替代生產線機台設備的監控電腦,還可透過雲端管理系統,統一管理監控設備,簡化生產線管理的負擔,讓工程師可以更專注於製程流程的改善,而不用費心維護電腦設備。

不受時地限制 皆可處理公司業務

三網融合的趨勢,讓企業應用雲端運算更加得心應手,如長春石化就將智慧型手機與公司內部的電子郵件、網路電話交換機(IP-PBX)與企業資源規劃等系統整合在一起,甚至將iPhone的手搖功能運用到電子表單簽核機制,讓員工不管在任何地點、任何時間,都可連線至內部資訊系統處理各項業務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員工不慎遺失手機,資訊人員從伺服器端,即可取消遺失手機的登錄權限,確保公司資訊系統的安全。未來包括衛星定位、指紋辨識等系統,也都可能與智慧型手機加以整合。

由於資訊安全一直是企業導入雲端運算服務最大的疑慮之一。因此對公有雲仍會排斥,但支撐各種雲端服務背後的高擴充性分散運算技術、新一代資料中心自動化管理機制、提高伺服器利用率的虛擬化技術等,都已經可以被企業所用,企業若不希望將攸關競爭力核心的機密資料放到公有雲的服務中,又希望能獲致雲端運算技術的種種好處,架設私有雲,顯然是值得考慮的解決之道。

打造私有雲 多家企業推出解決方案

因此,包括微軟、IBM等企業,都紛紛推出私有雲解決方案,讓企業可以打造整套屬於自己的私有雲端系統。IBM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總經理葉緯表示,目前在私有雲應用上有許多製造業、銀行業、IC設計業等已開始採用。為了助長雲端應用發展,IBM提出了4大策略:第1是推動產業雲發展;第2是乘雲計畫,即是培育本土ISV業者,目前已有5家進入育成階段;第3則是幫助企業建立私有雲;最後是成立雲端應用展示中心,將實際雲端應用案例與ISV培育成果展示出來。

IBM全球資訊科技服務事業部協理陳俊昌以桌面雲為例,由於可透過網路雲端來處理運算及儲存等作業,可大幅降低硬體投資,進而提升投資報酬率。但他表示,系統雲的應用需求也已漸漸浮現,如企業的各種設計開發專案,已不需要再重頭建置1套新系統,只要透過系統雲提供平台開發系統服務即可,能有效縮短開發時間,及早回收投資。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預測,全球雲端服務市場規模2013年產值可達430億美元;而SaaS在2013年產值更可達408億美元。市場看好雲端運算熱潮,政府亦端出5年新台幣240億元預算,啟動旗艦級雲端運算服務,推出製造雲、資訊雲、貿易雲、醫療雲等9朵雲端服務,以帶動台灣上中下游業者進行良性互動,增進資源垂直整合,創造出雲端運算兆元產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