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服務化 運用ICT創造競爭力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製造服務化 運用ICT創造競爭力

透過供應鏈管理系統,建立零件生產履歷,降低通路商維修的備料風險,進而建立更穩固的客戶關係,轉型為2.5級產業,也是製造業值得參考的策略方向。法新社
透過供應鏈管理系統,建立零件生產履歷,降低通路商維修的備料風險,進而建立更穩固的客戶關係,轉型為2.5級產業,也是製造業值得參考的策略方向。法新社

前言:
台灣製造業的營運成本日益嚴苛,以低廉的人力及土地取得成本,來換取價格競爭力的時代早已不再,加上如蘋果(Apple)iPhone、iPad等產品服務化的趨勢愈來愈明顯,只有設計及製造好產品的能力已經不夠,如果製造業無法比客戶具有更高的市場洞察力,或能夠即時反應客戶的要求,台灣製造業勢必無法面對日趨激烈的全球化競爭環境。

本文:
美國辛辛納提大學教授李傑指出,製造業的營運模式,往往是客戶根據市場消費者的需求,要求製造商根據特定規格,找出製造方法,或是透過買公司、買技術,創造一代又一代的新產品,但這種模式只是讓新一代產品取代舊產品,競爭門檻比較低,只要有任何廠商研發出更新、更好的產品,就可能取代先前的產品製造商。

蘋果(Apple)的iPhone因為線上應用程式商店讓產品服務化的趨勢愈來愈明顯,若製造業無法比客戶具有更高的市場洞察力,或能即時反應客戶的要求,台灣製造業勢必無法面對日趨激烈的全球化競爭環境。法新社

蘋果(Apple)的iPhone因為線上應用程式商店讓產品服務化的趨勢愈來愈明顯,若製造業無法比客戶具有更高的市場洞察力,或能即時反應客戶的要求,台灣製造業勢必無法面對日趨激烈的全球化競爭環境。法新社

因此,如何讓製造服務化,就成為因應上述趨勢的重要策略。但要真正做到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二研究所所長陳信宏所言:「以顧客導向為主,提供結合產品和服務的整合價值,進而提升企業和客戶的一致目標。」牽涉的配套措施非常多,舉凡全生命週期的思維、新的價值主張、營運模式、內外組織流程與能耐、人力訓練等,都缺一不可。

產品服務化 成為重要策略

其中製造業要如何提供功能或服務,來取代有形產品或與有形產品互補,也就是讓「產品服務化(Product Servicizing;Product Service System;PSS)」是值得思考的方向。

因為除了藉由讓生產的產品更能符合終端市場的要求,以取得客戶的信任外,更因為歐美對於產品的環保考量日趨嚴厲,相關法規陸續上路,製造業若能在提供優質產品的同時,能夠同時提升資源使用效率和減少能源消費,不但可持續改善產品生命週期的環境績效,也更可博取客戶的青睞。

因此,工廠要變得更有智慧,功能面上已經不能只是侷限在「生產什麼」而已。陳信宏指出,製造業目前面臨的關鍵問題,更在於「如何生產、如何提供、和如何服務最終市場」。

導入資通訊技術 增加回應市場敏銳度

工業局長杜紫軍指出,製造業要透過導入資通訊技術(ICT),增加回應市場的敏銳度,尤其國內有不少企業同時兼做成品及銷售,因此只要能夠將市場第1線訊息,很快的送回總部,就可以讓生產設計即時因應。如麗嬰房因為在中國的據點太多,面對每月必須推出不同款式的童裝市場,就是透過ICT的導入,才能將各處消費者的批評建議,用最快的速度回傳總部,反映給設計部門重新調整設計。

值得注意的是,相對於一般資通訊網路,工業網路因為要應用於工業現場及監控與通訊,提供的功能包括工廠自動化、機台連線、環境及遠端監控、資料傳輸等自動化控制所需要的解決方案。工業網路必須考慮高可靠度、高耐用性現場,更需在嚴酷的高低溫環境作業,並具備防水、防塵、防磁、防爆及抗腐蝕的能力。

此外,由於工業自動化環境的需求相當多樣,因此工業網路整體解決方案,必須有能力整合各種異質系統。首先必須整合現場的終端設備,並將現場及各項應用帶上工業網路系統,進而將相關軟硬體整合、構成完整系統,並與公司其他資訊網路連結,建構出整合式工業網路,不但可因此降低人力成本,還能增加系統安全性,並透過記錄與分析,協助系統改善流程、增加產能。

工業網路系統 即時整合各種資訊

透過工業網路系統,各種資訊將可即時整合,並可藉此快速建立龐大資料庫,進一步做好即時監控管理、提高管理效能、提升產能及降低成本。但由於工業網路對於封包丟失等問題的要求相當嚴格,因此,工業網路用通訊設備,還必須注意各種安全及備援事項,如硬體需要雙電源、甚至三電源的備援裝置,通訊設備也必須具備耐熱、耐寒及抗靜電的能力,同時還能運用於不同領域的安規認證。

如以尼龍粒、絲及平織布為主要產品的力鵬科技,面對中國大陸快速崛起的過程,就是藉由e-FAST計畫,透過提升交貨速度、提高尼龍產品市佔率及建立供應鏈管理機制等方式,除了透過需求端的資訊完整性,掌握即時庫存,降低缺貨風險並縮短交貨前置時間;供應端方面,更透過簡單而基本的系統功能,帶動供應商一起提升資訊化程度,強化供應鏈體系的競爭力,更在中心廠建立企業戰情即時資訊監控,以提高客戶服務效率,並可預防異常事件的發生。如今的力鵬科技的尼龍粒產量已位居國內首位,在世界排名第2,僅次於德國的BASF。

轉型2.5級產業 創造更大商機

智慧工廠的概念,也可強化工安衛方面的建設。如石化廠由於必須長時間連續不斷的運轉,監控相當不易,且一旦人員注意到危險可能發生時,預警時間也不見得來得及因應,但新鼎系統卻能利用人工智慧的模擬及類神經網技術,分析數值來做預警,讓工廠不但能夠維持正常運轉,更因此受到國外石化廠的注意,更因此創造出「2.5級產業」的商機。

一般而言,製造業被稱為第2級產業,服務業為第3級產業,2.5級產業顧名思義,就是建立在製造業上的服務產業。製造業若要導入智慧工廠的概念,不管是建新廠或舊廠升級,都可尋求2.5級業者的協助。

2.5級產業的特色,就是有能力掌握市場兩端的商情,一方面能夠抓住上游的零組件與材料供應商,隨時提供上游最即時市場資訊,以提早開發出新產品。另一方面,又能緊抓住下游各行各業的製造業客戶,導入最新製程技術,並幫忙客戶改善生產線效率。

因此,2.5級產業可望成為智慧工廠的最佳推手,不只可以帶動製造業快速升級,更可開創1個全新的服務創新經營模式。目前許多過去原本屬於第2級產業的企業,如廣達電腦,除了能承接客製化生產的業務外,還可安排物流,將產品即時送到終端市場,同時透過供應鏈管理系統,建立零件生產履歷,降低通路商維修的備料風險,進而建立更穩固的客戶關係,成功的轉型為2.5級產業,也是製造業值得參考的策略方向。

唯有讓工廠變得更有智慧,製造業才有能力搭配市場需求的轉變,結合服務形成差異化競爭,更能因應製造外包趨勢,提升自己在供應鏈及價值鏈上的地位,進而切入產品全生命週期服務,包括製造、提供及使用的各個階段,成為全球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