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端監控+遙控 展現智慧工廠效益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遠端監控+遙控 展現智慧工廠效益

運用ICT提高工廠效能,創造競爭力,是企業IT部門當前的主要挑戰之一。其中幾個主要的問題,包括廠房龐大,導致作業人員常需要移動去操作不同的機台,無形中花費不少不必要的時間,如果遇到緊急事故,來不及移動處理時,就可能釀成事故。

此外,工廠設備在維護或施工時,由於維護工程師不見得熟悉生產線作業狀況,穿梭期間的危險性勢必提高,而遇到無塵室等特殊廠區時,因為出入流程繁雜,更可能延誤故障排除的時間,加上工業自動化環境多半是由不同廠牌設備及不同平台介面的異質系統所組成,統一管理的困難度相當高。

為了有效提高工廠自動化的效率,導入網路型KVM切換器不失為一可行方案,不但可整合各機台介面,集中操作區,減少作業人員移動,提升生產效率,減少工安事故,更可透過遠端連線作業,縮短機台異常現象及故障排除時間,解決廠房過大不利移動處理的問題。

工廠主管甚至可由遠端監控機台的生產狀態及產能,在必要時重新調配生產資源,或是在機台出現錯誤時,透過KVM切換器自動顯示在控制室操作台的畫面,即時提高操作人員與機台生產的效能。

相較於純軟體的解決方案,網路式KVM切換器的安裝設定更為簡便,而且不需要在主控端和被控端安裝應用程式,更不會佔用主機系統效能與網路頻寬,甚至還可遠端設定BIOS或使用Windows安全模式。主機當機時,還可顯示錯誤訊息,管理方式也可使用單一介面集中控管,且可同時操控多台裝置;若搭配遠端電源管理器,還可遠端操作伺服器或將當機伺服器強制重新開機,不管是遠端操作或監控,都相當方便。

除了KVM可以進行遠端監控外,遠端開關機更可收節能減碳的成效。如友達光電推動的辦公室電腦關機政策,為了兼顧員工遇到生產線臨時發生狀況需要處理時,必須遠端登入辦公室電腦查詢必要資訊的需求,特別導入遠距喚醒電腦的技術,讓使用者可以透過網路遠距開機,再登入系統存取資料,提高員工下班時關閉電腦的意願。據了解,友達光電1年就因此節省1,000多萬元的電費。

另外1項綠色IT技術,就是遠距網路會議系統。由於友達工廠多達20幾座,每次舉辦跨廠區的會議,員工往返廠區之間,不但耗費不少時間,使用車輛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數量,更是驚人。

但友達光電在導入遠距網路會議系統後,據IT部門估算,若有2成開會人員需要開車見面,友達每年透過虛擬會議減少開車次數所省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汽車繞行地球250圈所排放的量。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