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海嘯時代的因應之道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資料海嘯時代的因應之道

在三網融合年代的雲端服務趨勢發展下,由於許多嶄新技術的出現,如HTML 5允許更多的內容可以很容易的透過網際網路瀏覽器來提供;IPV6可以讓每一個裝置獨立運作,不需要其他裝置來帶領;虛擬化技術則可以讓服務更容易取得;智慧型裝置讓使用者可以隨時隨地找到所需要的資訊,但也因此造成資料流量大增,安瑞科技副總裁徐乃丁甚至用「資料海嘯(Data Tsunami)」來形容。

徐乃丁以2048-bit SSL資訊安全技術為例指出,雖然資料可以因此更安全,但也讓運算所需的資源成長5倍,因此「如何將使用者的需求,正確有效的導引到最適合的伺服器上,已成為資料海嘯時代競爭的最大關鍵。」徐乃丁說。

安瑞科技研發副總裁 徐乃丁

安瑞科技研發副總裁 徐乃丁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在雲端服務受到重視的情況下,會讓伺服器的應用需求一直增加,但徐乃丁認為,硬體本身在未來幾年的需求,卻不見得會增加,「因為處理器的效能不斷提高,讓虛擬化就可以滿足使用者對伺服器的需求。」

另一個造成資料海嘯來臨的關鍵,就是智慧型裝置的迅速普及。徐乃丁指出,包括摩根史坦利、Gartner、IDC等公司的研究報告,都指出智慧型裝置在未來5年的使用量,最保守估計也有3億台,最高的甚至達4.41億台,「行動裝置使用者預計在2013年就會超過桌上型裝置,也有人認為2012年就會發生。」徐乃丁說。

此外,2009年的手機裝置的資料也許只要100MB,但現在可能已經不只1GB,都在在證明在三網融合的趨勢下,資料海嘯已經是必然發生的事實,「資料海嘯的力量,主要是來自行動資料及雲端運算的加乘效應,用得好可以趁勢而起,但用不好就可能被淹沒。」徐乃丁說:「如何快速取得重要資源,決定競爭力,雲端服務支援行動裝置的能力不可忽視。」

因此,徐乃丁比較看好的市場趨勢,如過去主要是透過PC所進行的電子商務,未來將會改成以行動裝置為主;社交網路服務,如Facebook、Twitter等會更為盛行;針對個人所在地提供相關資訊或服務的LBA(Location based applications)及行動娛樂,也是徐乃丁認為這一波資料海嘯下,不能忽視的重點,「現在的2歲小孩子就已經能上網玩遊戲,未來勢必會更加普及。」

由於資料量大增,有可能會影響服務提供的效率,廠商更需要提供使用者更好的使用體驗,才能讓使用量持續增加,「市場需求無限量的成長,相對也是1個艱鉅的挑戰。」徐乃丁說:「業者的反應夠不夠快,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徐乃丁指出,成功的雲端服務提供者,必須深入了解誰在用、用什麼,而且可以因應任何的狀況,都不會讓服務中斷。業者需要考量的因素,如資料中心的集中控管,合理的服務供應及付費方式等服務管理能力;攸關服務品質的技術,如虛擬化、安全加密及優化技術等,以及服務監控及控制能力,如讓每一個管理員只能看到自己的管理資源,不同的管理員彼此才不會互不干擾。

「使用者只關心能否用到所需要的服務,不會去在意如何用到。」徐乃丁說:「如何安全有效率的提供服務,將是主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