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世代下的訊息保全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雲端世代下的訊息保全方案

雖然Gmail、Facebook等公共雲服務迅速普及,但網擎資訊產品經理廖享進認為,這只能算是雲端運算的第1波,雲端運算對電腦應用造成的影響力,其實不只如此,直到最近,雲端服務帶來的觀念改變,包括隨選即用、高可用性、高擴充性及以量計價等,到目前才比較明確。

「如因為隨選即用可以留下一連串的紀錄,讓IT建設的貢獻值,可以被證明及量化,而以量計價的功能,也讓IT部門終於有機會得到證明其在企業組織的績效。」廖享進說。

網擎資訊產品經理 廖享進

網擎資訊產品經理 廖享進

而不同的雲端服務,自然也會適用不同的應用觀念。廖享進認為,IaaS其實就是提供軟硬體應用資源,因此應用管理模式非常類似傳統的IT人員習慣,如透過虛擬化技術將資源模擬成一台台的Server,讓IT人員去使用;至於PaaS這一層的資源管理方式,如災難復原等,由於硬體資源已經抽象化,PaaS需求一旦超過硬體的需求,再去要求IaaS配合即可。

桌面虛擬化 革新企業IT管理模式
IaaS及PaaS的商機,屬於「雲」的範疇,也是目前許多企業IT人員積極投入的領域,但廖享進認為,屬於「端」的SaaS在企業IT的應用價值,絕對不會少於雲,尤其是智慧型手持裝置的迅速普及,更是一大關鍵。

「例如桌面虛擬化技術,已經對企業IT管理模式構成重大衝擊。」廖享進說:「使用者的裝置將會朝Thin-Client發展,作業系統也可能是透過雲端運算在伺服器端運作。」

因此,廖享進認為,企業IT應用在雲端時代所面臨的挑戰與風險,關鍵在於企業需要什麼樣的雲端服務,提供什麼樣的SaaS更是關鍵中的關鍵。其中,最大的挑戰就是隱私性及安全性的問題,「雲端服務雖然具備高可用性,但因為屬於共用架構,一旦出問題的時候,影響會更大。」廖享進說。

此外,一般人在使用雲端服務時,也對資料可能被竊取的警覺性不足。廖享進認為,是因為網路上的資料被竊取時,沒有實體世界遭竊這麼明顯。但由於個資法最遲到年底就會修正三讀,屆時會要求企業負責人負起資料保全的責任,考慮到企業內部常常流通各種不同的資料,企業需要更多的工具來管制。

導入DLP 做好訊息保全
收發E-mail及Web服務,就是攸關企業訊息保全的兩大重要服務。廖享進指出,企業要做好訊息保全,除了要有完整的資料外洩防護(DLP)方案外,還要有符合法規,可以作為數位證據的訊息保存能力。「一旦發生資安事故時,企業要有能力舉證,為自己辯護。」廖享進說:「尤其是內部洩密的風險非常大,企業若沒有做好訊息保全,可能就會惹上官司。」

但由於導入DLP的工程相當浩大,甚至可能要改變文件管理流程,每一個員工所使用的裝置也都要安裝軟體,企業IT人員會非常辛苦,如果組織位階或管理權限不夠高時,問題會更加嚴重。

廖享進認為,企業訊息保全方案,必須具備機敏資料探勘的能力,指出機密資料散落在什麼地方,才能解決上述問題。尤其個資法修正後一旦正式上路,企業必須要立即掌握不同系統,包括ERP等裡面的所有個人機敏資料,企業若沒有搜尋探勘軟體,而有所遺漏,損失將難以估計。

其中需要關注的技術重點,包括支援檔案格式的數量、具動態偵測即時索引更新能力等,尤其在全球化時代,由於跨國客戶的資料格式,往往特別不同,如果不能處理異質資料,勢必會影響機敏資料探勘的效率。

稽核功能須支援智慧型裝置
而透過雲端運算具備的高擴充性及高可用性兩大特色,訊息保全也可以做得更完備,如可以同時控管多網域,所有的收發記錄都可以被追蹤,搜尋與郵件歸檔也可以更快速。

考慮到即時查詢的需求,廖享進認為,訊息保全方案的稽核功能,也必須支援智慧型裝置,不能再像過去一樣,必須用PC才能執行調閱或查詢的動作。

由於公有雲及私有雲的應用方向不同,廖享進認為,安全解決方案應該各司其職。如同樣是郵件保全,公有雲應該重視垃圾及木馬病毒郵件的攔截功能,私有雲則應該關注追蹤及稽核機密郵件的能力。

雲端異地備援更是訊息保全不可或缺的服務,如定期同步組織的郵件系統資訊到雲端、原有系統損毀時,可快速啟用雲端備援機制等。「災難都是來自想像不到的地方,因此唯有透過異地備援來保全資訊,企業的資安防護才能固若金湯。」廖享進說。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