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異常變遷 台灣如何因應「關鍵時刻」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氣候異常變遷 台灣如何因應「關鍵時刻」

由於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暖化,使目前全球人口正處於一個巨變的時局,處處充滿大自然的挑戰與危機,並不再認為科技是萬能的,人定勝天的想法也不復存在,各主要國家與國際企業都在做大視野以及「回到根本」的思考與布局。

當今全球面臨的4大危機是:一、能源耗竭危機;二、氣候暖化危機;三、生態資源危機;四、環境汙染危機。根據BP世界能源統計報告,石油、天然氣、煤、鈾等的可使用年限分別為約40年、62年、160年及64年。為停止地球環境持續遭破壞,各先進國家無不積極尋找新的乾淨能源,以及投入新能源載具的研發工作,面對可能僅約60年耗用的全球自然能源存量,各國已加快腳步開發新能源並應用新能源科技,為因應全球4大危機,國際間共同採取對策及衍生的全球標準規範(如:京都議定書、ISO14064系列標準等)和新興交易機制(如:碳權的規範與買賣、歐盟排放交易制度及碳中和、碳足跡等)。

圖片出處:<水‧心念的鏡子>江本勝博士著。瑞成書局

圖片出處:<水‧心念的鏡子>江本勝博士著。瑞成書局

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暖化 危及生態環境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報告,平均溫度升高攝氏1度,全球將有17億人缺水,30%物種滅絕!並指出,如果人類排放溫室氣體情況無法改變,預測只要十幾年以後,亞洲就可能因氣候變遷,產生一系列的天災,如地震、海嘯、瘟疫、雪崩及土石流等,嚴重危害人類生命安全及物種滅絕的危機,更遑論重創世界經濟了。以台灣為例,民國200年,台北、台南可能滅頂,高雄只剩柴山了。

全球暖化 搶救地球從綠能做起

2011年3月11日的日本關東9.0級大地震和因其引發的大海嘯,以高科技聞名的日本也難抵天災的摧殘,死傷及失蹤人口近3萬人,再加上核輻射的人禍,所造成的傷害更是難以估計。就經濟面而言,所有上游原料如BT、ACF、汽車零件等仰賴日本的產業,其供應鏈的斷層將長達半年以上,可見其對全球經濟的嚴重影響,此現象尤以有世界代工廠之稱的台灣,受害最深,產業面波及半導體、LCD、PCB、汽車業等高科技產業。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的奧斯卡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讓人們震驚並正視全球暖化的衝擊。而台灣屬於地球村的一份子,也屬於氣候變遷的高危險群,且4座核能電廠都建於地殼斷層帶上,設計也只能抵擋7級地震,是最容易產生天災人禍的國家,更是無法置身事外。全球暖化導致氣候的變遷,台灣應如何因應,這問題可分為政府、企業及個人等層面來分析。

政府方面:
應儘快擬定政策、立法與落實。政策方面有:
(1)如何節能減碳,守護地球,彙集能源、產業、運輸、環境、生活等5大構面之節能減碳的具體措施,並徹底執行。
(2)整合體檢國土規劃,依據自然環境的水、土、林及空氣等環境資源,成立「環境資源部」來統合資源規劃與保育事宜,來落實森林復育、河川治理、水土保持,用以發揮國土保安與水源涵養功能,並辦理環境品質監測及污染防治事宜。
(3)永續治水,美麗之島,規劃並落實綠色造林、防洪治水、下水道建設、河溪管理等,將北、中、南台灣的水患防治工作統整起來,徹底解決水患問題。
(4)擬定替代能源的開發輔助政策,來逐年降低核能發電比例,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以防重蹈日本福島核災覆轍。
(5)積極引進、開發先進的天災監控、預報系統,平時做好全民教育,以期將不可避免的災害損失降到最低。

企業方面:
應配合政府政策,由世界代工廠轉型為綠能工廠,積極開發各產業的上游原物料,以期能自給自足,不過度仰賴先進國家的供應。身為企業界的一份子,奇奕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本著取之社會、回饋自然的理念,近年來全力投入綠能產業及水資源改善、維護的系列產品,以對國家、社會、人民盡一份棉薄之力。

總而言之,在追求國家永續發展的努力中,環保署在溫室氣體減量法及碳足跡方面已有立案且送立法院審查中,除了將環保當作主要政策外,更要做到政策環保,即所有政策都要融入環保的概念。只有透過政府、企業、民間的協力合作,我們才能使這塊「美麗寶島」落實生態保育的理念,使台灣得以永續發展。

作者簡介:

清華大學高分子工學碩士
現任職奇奕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曾任職於國防醫學院及工業技術研究院
擁有“人造皮膚”數篇專利,二十多年來拯救無數燒傷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