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工廠設計重點項目─節能減廢Aurawater綠色產品 智慧應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智慧工廠設計重點項目─節能減廢Aurawater綠色產品

地球永續,環境友善。
地球永續,環境友善。

溫室氣體的減量機制誕生—京都議定書

鑒於溫室效應造成的地球暖化所引起的全球危機,世界各國開始正視此問題,並於1997年簽定“京都議定書”,2005年正式生效。臺灣政府亦相當重視,雖非會員國,卻是開發中國家推動立法的首例。

京都議定書對溫室氣體的『國際減量合作機制』

(1)清潔發展機制(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CDM)指已開發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的合作機制,主要目的是要協助發展中國家達到永續發展,並協助附件一國家履行『京都議定書』的承諾。(2)共同減量(Joint Implementation;JI)指已開發國家之間的合作機制。主要是由公約附件一國家提供資金或技術給合約其他附件一國家,進行溫室氣體減量計畫。(3)排放交易(Emission Trading;ET)指議定書的締約國或政府授權,僅限於京都議定書所列國家之間才可進行。(4)ISO/DIS 14065(CNS/DIS 14065)指溫室氣體確認/查證機構的認證或其他承認形式之要求。

溫室氣體  臺灣的因應措施:

臺灣從1992年行政院即成立『對外工作彙報全球環境變遷工作小組』 ,在這方面國家政策及輔導企業著墨良多,於2007年環保署提供『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已送立法院進行立法,並於2008年成立『溫室氣體減量辦公室』及提供『節能減碳無悔措施全民行動方案』執行中,並訂有罰則,事業違反實際排放量及作不實之登錄者,可處新台幣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金。

參考網址:http://www.ey.gov.tw/ct.asp?xItem=262188ctNode=311

冷卻水塔除垢抑菌細化水系統:

奇奕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基於『地球永續,環境友善』的理念,近年來開發一系列綠色環保的產品,來響應政府的降低溫室氣體之政策。冷卻水塔節能減廢綠色產品,其產品原理乃是利用水分子1H及17O同位素的原子核自旋及其本身具有的磁矩,在外加靜磁場下產生+Z方向的定向作用。再藉由專利設計產生內聚螺旋效應,藉其所產生的磁力切斷水分子之間的氫鍵將大分子團的水分子變成具有定向作用的小分子水,此數據可由工研院500MHZ NMR的光譜線半極大強度處的全寬(Full width at half maximum intensity;FWHM)來度量及Backman Coulter N4 PLUS粒徑分析儀來測量其水分子大小。

(一)產品特性:此液體細化器為一粒不鏽鋼容器,內裝有高科技生產的『高震盪頻率的濃縮液』所組成。(1)同化水物性改變,化性不變,以NMR測試此濃縮液活化水可長時常態的保持高震盪頻率於FWHM值41.84Hz,一般正常水的FWHM值為133.29Hz,安裝於冷卻水塔內之除垢抑菌細化器交塔內循環水的FWHM值改變為77.12Hz,一般FWHM值愈小表示其水分子團愈小,故此細化器能使流經其周遭的冷卻水之分子結構及物理性質改變並重新排列,令大的水分子團變成小的水分子團。(2)同化水為極小分子團,以FWHM值41.84Hz的小水分子團,經粒徑分析其大小<3奈米,經同化的循環水,其水分子運行速度加快,距離加長,滲透力加強。

(二)產品用途:(1)除水垢且防止再生,當同化水不斷沖蝕附著於水循環系統上之水垢,使得水塔中散熱片管路及系統中的水垢軟化,變得疏鬆且容易脫落。且液體細化器使水中的鈣鎂離子變成較長及不定型的沉澱結晶,因而引起分子間結合力變化,成為水渣落於水盤上,易於清除,而可有效防止水垢再形成。(2)抑制細菌生長,對於水中滋長的細菌,真菌等微生物,會使其母菌漸漸分裂為不會繁衍的子菌,而大大降低了細菌滋長的能力,達到抑菌效果。經長期使用測得數據顯示,每毫升菌落數降至5以下,且不再造成管線及熱交換器受到黏泥之阻塞。由於液體細化器的作用,降低了細菌滋長的能力,使退伍軍人菌及噬血軍團菌幾乎無法在此環境下存活。故操作員出入中央空調系統的任何單位時,不會再受細菌侵襲,大大提高了工作安全性。

根據美國制冷界權威科學機構Philip kotz研究結果:當水垢厚度為0.3mm,其熱交換損失率21%,將造成電力損耗率10%。故以1,000冷凍噸的中央空調廠家為例,主機負荷為80%,每冷凍噸耗電為0.8kw,年度開機時數為3,650小時,每度電費為新台幣6.5元,則年度用電費為新台幣15,184,000元;其系統水垢厚度約為0.3mm,經細化器處理3個月後,水垢(含管路內)全除掉,熱交換率恢復至93.07BTU/sf2/°F,則年度節省電費1,460,318元。以此類推,此系統已蒙多數上市櫃大公司使用,其節電額度相當可觀。

(三)產品效益:此液體細化器的最大效益在(1)節省電能(費);(2)不用停線洗管或換管;(3)減少廢水處理及傳統加藥的費用;(4)系統永不產生磁性或電性。由於符合節能、減廢、環保、經濟的效益,實為智慧工廠綠色設計的必要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