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新「商」道首部曲 Acer以服務掛帥與知識共享的整體規劃 大舉進軍商用電腦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電腦新「商」道首部曲 Acer以服務掛帥與知識共享的整體規劃 大舉進軍商用電腦市場

以消費者市場、家用市場與商用市場等三大區塊區分下的資訊產品市場,產品從一開始研發,就依據不同市場屬性而有截然不同的設計與呈現風貌。固然某些產品會因為其優異的設計與效能,而跨越原有的市場區隔,但大體來說,不同市場區塊的產品各自有不同的需求面,市場區隔相當涇渭分明……

有別於個人電腦設計上強調美觀、效能與性價比,商用電腦更強調穩定性、佔用空間、安靜與易於維護的能力。商用電腦所帶來的龐大商機,使得這塊市場向來是宏碁(Acer)、惠普、戴爾、聯想等國際大廠兵家必爭之地。而在消費者市場中獨占鼇頭,無論放眼國際或是台灣、大陸等大中華地區都是相當知名品牌Acer,其進軍商用市場的策略上,更是強調以產品穩定性、效能及應用服務,成為實力堅強的後起之秀。

Acer企業客戶事業處副總經理謝金全。

Acer企業客戶事業處副總經理謝金全。

效能、穩定與安全是商用電腦的唯一商道

在一般消費者市場上,廠商開發出多樣化的產品,組成不同功能?規格與價格面,來滿足各種不同消費者的需求,但是在將本求利的商業應用環境下,Acer 企業客戶事業處副總經理謝金全先生認為,效能、穩定性與安全性才是建構最適用商用電腦的唯一商道。

他舉例光是產品內部機構的設計上,就藏著相當多的訣竅,像是所採用的零組件、散熱口位置甚至是整機構搭配等設計要素,都需以使用者所處環境的不同而有不同考量。就以一般常見的 OA 辦公室自動化資訊設備為例,雖然同樣是給個人使用的終端設備,由於放置位置是在辦公室內,更強調佔用空間及散熱方向的設計、易於維護及安靜,這跟以往個人使用環境強調美觀與效能上是有區別的,也因此Acer 在推出相關設備時,就會特別針對這些需求做出不同的設計。

傾聽夥伴&客戶需求弭平鴻溝創造雙贏

謝金全認為,「對於服務來說,商用市場與家用市場有著明顯的差別」。每個企業對於資訊系統的需求都不盡相同,以Acer 的角度來說,盡力推出符合企業需求的產品,並且與通路合作夥伴共同合作,由合作夥伴推出最搭配Acer 產品的整合解決方案。

他指出,「商用市場對於廠商最大的挑戰就是在於到府服務,服務的內容不單侷限在硬體方面的維修,還包含括客戶整體IT 應用環境知識的支援能力。」消費端市場或許只需要做好維修與運送兩件事情即可,但是對商用市場來說這是不夠的;企業專注的是如何發揮核心價值以增加營收,因此商用電腦的關鍵在於如何能提供最佳的整合技術支援,讓企業的資訊系統能夠無後顧之憂。

Acer 在整合技術支援這方面是由通路夥伴負責,但是跟其他供應商所不同的,是Acer 雖然不主導整個解決方案的規劃與執行,但會指派有實務經驗的業務專員,搭配通路夥伴一同為客戶規劃出最佳解決方案,並強化通路業務的執行力。「另外很重要的就是了解客戶的需求,」謝金全提出進一步的作法,「許多企業雖然了解需求,但並不清楚如何以資訊設備滿足相關條件,此時我們需要深入了解,推出最符合使用環境的產品,如此才能有效地完成客戶所賦予的使命。」

雲深不知處需時間教育客戶及培養

針對「雲端運算」這個當紅的議題,謝金全認為這絕對是必然的趨勢,但卻非當今即刻全面性採用的IT架構,主要的原因在於使用端設備標準尚未形成與應用面尚未齊備,謝金全直指目前雲端運算遇到的最大困難在於頻寬與成本,「如果能夠將所有運算都丟到雲端之上,當然可以大幅度簡化終端設備架構,但是相關資料如何即時且順暢的傳送,需要龐大且足夠的頻寬,這也是一項相當龐大的建置成本。」因此對客戶現有Client-Server 架構的設備投資,很難在短期間之內有所改變。

謝金全認為雲端環境還在演化中,過去使用者大多都是「資訊創造者」的角色,但現在除了創造資料之外,更多了資訊分享與使用,因此Acer 的企業策略也會切實掌握據這些市場趨勢,伴隨企業從概念雲、成熟雲到應用雲階段,不斷研發與創新,適時推出符合企業需求的產品。Acer 在轉型成為品牌行銷之時,會更專注在服務與知識分享上,讓商用客戶能夠享受到整合解決方案與專業人才的優勢與好處。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