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雲概念到雲實踐高峰對談 透析企業雲端導入新思維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從雲概念到雲實踐高峰對談 透析企業雲端導入新思維

  • DIGITIMES企劃

DIGITIMES 總經理暨社長黃欽勇
DIGITIMES 總經理暨社長黃欽勇

雲端應用,對於企業有什麼樣的影響,從雲概念到雲實踐,又該如何踏出第一步?本座談會針對這個議題,在跨產業的情況下,做深入的探討。

微軟從雲概念到雲實踐高峰對談,由電子時報黃欽勇社長親自主持,並邀請雄獅集團董事長王文傑先生、大同世界科技總經理沈柏延先生、台灣微軟技術中心副總經理麥超俊先生,一起加入這次的會談。

雄獅集團王文傑董事長分享旅遊業雲端新商機。

雄獅集團王文傑董事長分享旅遊業雲端新商機。

從雲概念到雲實踐高峰對談,透析企業雲端導入新思維。

從雲概念到雲實踐高峰對談,透析企業雲端導入新思維。

大同世界科技沈柏延總經理分享資訊服務業雲端建置規劃。

大同世界科技沈柏延總經理分享資訊服務業雲端建置規劃。

台灣微軟技術中心麥超俊副總經理,分享微軟雲端從概念到實踐創新服務。

台灣微軟技術中心麥超俊副總經理,分享微軟雲端從概念到實踐創新服務。

會談一開始,主持人黃欽勇先生介紹了各位來賓所屬之公司的背景與服務項目。他以台灣為出發點,希望以不一樣的思維來進行本次的座談會。本次的活動是台灣微軟自己規劃的活動。他非常欣賞與感激台灣微軟能夠以台灣為出發點,針對台灣在地環境的不同需求,舉辦這樣的盛會。

旅遊業是最早應用雲端的產業 期望IT產業結合內容產業打開雲端商機

雄獅集團王文傑董事長分析,若要談雲端,必須追溯到傳統旅遊業早期給大眾的形象,普遍都是Broker/Agent(經紀人)、代理人的感覺,直到1990年雄獅集團決心做重大改變,不再用套裝軟體,而是從外商挖角,引進資訊團隊來做企業資訊系統的大改造,傳統產業引進資訊背景的人員來共通打拼。第二就是在1996、97年網際網路興起的年代,雄獅集團也勇敢排除了一切萬難與異議,投入資金讓企業推升至網際網路世代,進行網路行銷與網路旅遊促銷活動等。

以上述兩個案例來談現今2010年的雲端,王董事長認為軸線是不變的。雄獅透過新的知識、通訊、工具,作為企業取得競爭的要件,來加強經營管理條件,或者當作新的營運模式。雖然沒有產生原生性的新行業,但總有向上推升的能力,幫助傳統產業演發出新的價值。

王董事長特別以旅遊的產業鏈來談雲端。旅遊行業的最大支柱中,原料就是交通(如航空類),而各大航空公司早期就出現雲端的概念,來作為庫存管理與調度管理,例如美國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有推出Sabre系統,就是一種GDS(Global Distribution Systems;全球分銷系統),可說是標準的雲端應用。GDS讓全球的航空公司、旅遊公司都開始使用(B2B),透過其電腦訂票系統的保留機位功能,客戶只要打電話到航空公司訂票即可。直到後來網際網路發達後,現在每個人都能直接透過網路來訂票(B2C)。

因此航空公司提供出來的GDS,就是「雲」,而讓大量使用者(旅遊業者、消費者)運用的就是「端」。當雄獅集團成為整合的廠商且規模越來越大之後,勢必需要更大量的運算能力,這時候建構雲端運算就是下一步。舉例來說,雄獅集團有B2B2C的機制,是大型的製造商,除了直接銷售之外,海內外客戶也是經銷商,他們擁有自己的運算能力,所有的營運需求,透過雲端的方式,就可以共享資源,讓產業生態運作更密切。

王董事長認為在旅遊的產業鏈,若將來衍生到吃喝玩樂遊,以及食衣住行育樂等這些基本元素,並與Content產業合作把這些元素串聯起,就能構成所謂的Lifestyle Industry(生活產業)。因此從傳統產業看到的商機,王董事長特別分享以觀光旅遊產業往生活產業去看,每個產業鏈都有一些「雲」和「端」的元素。因此,作為IT產業的經營者,可比照雄獅集團旅遊業早將Lifestyle視為基本元素的例子,在未來產品研發上把這個空缺部分給Endorse進去,這是未來機會比較大的地方,將讓產品發展有無限的遐想空間。

資訊服務業 協助企業量身打造雲端武器以增加成交率

以IT整合服務公司的角度來看雲端導入,大同世界科技沈柏延總經理談到,大同世界科技已從大同獨立出來11年了,為資訊產業上的公司。對於雲端產業趨勢部分怎麼看,以現在的時間點,沈總經理認為「端」點設備的發展夠新(例如市值超過鴻海成為第2大的宏達電,就是智慧型端點設備的製造商),另外在網路設備上,速度也夠快了,再加上伺服器的技術與計算能力也不是問題,在這3個條件都成熟之後,雲端的應用也可說是不可同日而語。

若將雲端產業放在台灣上,這些應用不只可以被推廣到民營企業,也可以推廣至其他產業或公家機關,例如政府規範所有透過電話談生意的過程都需要被錄音存證,以證明這段交易是有效的,像此類錄音需求,就可衍生出「雲端錄音」的商機,讓中小企業不需要花大筆鈔票建置系統,只需透過雲端的服務,就可滿足這樣的需求。

再看其他像保險業、房仲業部分。以往保險業,常可看到業務員拿PDA到客戶那邊,透過預載的程式幫客戶稍做試算,滿意後再跟客戶另敲時間簽約;未來可能拿平板電腦直接連上公司的server,幫客戶量身定做保單並直接在公司的資料庫做試算、修改、同步,與客戶完成交易。雲端要幫企業提升競爭力,減少硬軟體購置成本與閒置情況,降低營運成本,提高服務品質。只要將這兩個中間的空隙拉到最大,便可看出雲端的價值,進而提升服務客戶的品質,只要能在客戶的心裡認定你的服務是有價值的,自然就可以增加成交率。

沈總經理提到以上述的例子,當雲端使用平台構建完成,不只可以推廣給員工使用,進而可提供給遠端的客戶使用。雲端跟以往的Colocation(主機代管)不同,主機代管是在遠端機房提供單一服務,而雲端則是整合了後端的server,能有效將成本降低,這就是它的精神所在。

黃社長談到,其實台灣有很多商機,且台灣是個很好的實驗場,所以建議在台灣先找出幾個重點行業,像是台灣的網路商店就做得不錯,應該有特別的Know-How與經驗在裡面。而台灣創業的人數也很多,目前有登記的企業就有120幾萬家,零售的就有70幾萬家,其中有2.5萬家是在網路上交易的,比例很高。又因為台灣環境小,所以可以做很多新的實驗。另外像是智慧醫療、旅遊、房地產等,在台灣都有很多機會,只是資源太過於分散。若可以透過一些精緻的互動,也許可以透過雲端來創造出一些新的商機。

雲端從概念到實踐 應以「服務」與「創新」為基礎

台灣微軟技術中心麥超俊副總經理,站在微軟的角度來分享MCloud與OA Cloud的雲端應用經驗。黃社長談到,與宏碁施董事長見面時,施董事長認為微軟過去在軟體研發上,保留了很多Legacy(傳統)的功能,這些對一般消費者來說用的並不多;若放到雲端之後,企業就可針對會用到的功能,來量身打造出所需要的輕量化服務,透過自助(Self-service)或訂閱(Subscription)的方式來使用這些資源,此舉將會改變軟體的使用生態,將是非常好的商機,因此希望微軟在技術支援上能夠為台灣提供更多的資源。

台灣微軟技術中心主要的工作,就是與各公司的CIO(資訊長)、董事長,一起聊聊微軟提供哪些服務,可以幫到企業的忙。結合不同的硬體廠商,搭配微軟的軟體所堆砌出的新應用,以提升企業的生產力。如同台灣微軟蔡總經理所說的,當微軟邁入雲端之後,就是去幫助企業IT從原有機房或資訊設備服務,延伸到「公有雲」來。因為當公司擴大業務時,既有機房的軟硬體投資成本勢必增加,且機房空間可能有限。當IT部門無法評估未來的成長量時,怎麼透過結合既有設備的「私有雲」以及未來的「公有雲」服務,來將資源有效應用,這就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雲端應用主要還是在概念上,第1個就是「IT」,要讓IT改變成以「服務」為本質,而非聚焦在軟硬體是要放在公司還是外面。第2個就是「Innovation」,台灣有許多強項,因為有許多不同的創新,加上台灣接受度很強,所以常有許多耳目一新的產品與應用。例如近半年來台灣流行的「行車紀錄器」,這種產品原本只有台灣有,在海外是看不到的,但因為很多駕駛朋友的好評,加上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影響,現在美加的商店也已經開始在賣這樣的產品。因此雲端所帶來的契機就是「創新」,透過雲端的自助、自動化來為企業帶來全新的面貌。

有Content才是王道 數位內容產業深化經營 跨業合作建立更大的雲端商機

黃社長談到,台灣人的競爭優勢其實是比別人強的,且台灣人愛好分享,如今台灣有這麼好的優勢條件下發展,已相繼陸續歸國,以成就自己的Taiwan Dreams。例如服裝設計、首飾設計、創意麵包等專業人士,都陸續回台灣來開業。以旅遊業來說,不是只有賣機票,不是只有單一「端」的服務,還是可以延伸到食衣住行,向外跨出去。在台灣企業對雲端的概念已經有共同的方向及認知了,只是中間還是有一些Gap存在。也就是企業都知道要「精緻化」,但目前狀況與期望的還是有些距離。

雄獅集團王董事長談到,台灣最大的商機是服務業,服務業是不會外流的,但不能只仰賴在台灣2,300萬人口而已,且台灣的人口還在逐年遞減中,因此台灣服務業必須提升到國際化的服務等級,才能保有競爭力。以目前台灣與大陸的兩岸現況來看,台灣目前不論在軟實力、生活體驗、生活營運、生活感受以及創意上,相較於大陸來說,都有實質的領先,這是個事實。

可惜台灣實質領先的東西,在市場經濟和實用性還沒達到那樣的結果或一定的規模。雖說台灣有散置多點(公司)、甚至多線(同行)的優勢,但由於基礎建設的缺乏,以及過去產業政策,都不利於各項生活產業的發展,有太多的政府預算,是花在硬體或資訊設備的打造上。這兩三年雄獅集團一直希望把產業散置的點變成線、面、體,因此透過多方參加各種產官學的座談會,來探討觀光旅遊、休閒生活、文化創意產業的未來發展。雄獅身為一個旅遊業者,在過去4到6個月裡,參與了資策會、工研院、微軟、電電公會等合作案。像是電電公會,也希望透過運用行動的商機,建立智慧型城市。

舉例在過去4個月中,大陸3家知名企業,就直接或間接來找到雄獅集團。第1個是中國銀聯,想要發展Debit Card(現金卡),因為2010年大陸來台旅遊已經有600多億的消費在台灣,結果發現各商家的產品資訊仍是放在封閉性網路,因此希望透過雄獅集團整合各行業建立Content資料庫,以便獲得更大商機。第2個是中國移動,希望推動大陸和台灣的移動運用的Content服務,找了台灣握有此內容的數位內容業者合作,以協助蒐集、製作、加值,並將這些數據化、社群化,為其手機用戶提供更豐富的數位內容加值服務。第3個是地理,大陸要推廣自己的China Earth,透過台灣創投找到我們,也是基於需要有Content,才能讓計畫付諸實現。

因此王董事長認為,未來10年內,企業一定要結合產業政策,並納入IT製造業的產業鏈裡面,雙方結合一起打這個仗。當製造業花了這麼多的預算,以Sales Mind在經營,期望短期投資回收,現在要改變思維,以Market Mind來經營,深入耕耘,要花一段時間,才能開花結果,建立起台灣的ICT產業的核心價值。

黃社長補充,過去被定義為Broker的旅遊產業,透過導入IT、應用IT來改變整個企業文化,相信雄獅花了很多心思。其軸線架構已經出來了,只是點線之間的優勢尚未串聯起來。政府曾說雲端將是下一個兆元產業,很怕是放在伺服器和儲存裝置產業裡面,希望能有100億元是放在內容產業,包含旅遊觀光、飲食服務、食衣住行到最末端的精緻化產業,讓雄獅這樣的e平台公司能夠在端提供更多內容,讓資源能夠雙向流通,形成一個生態鏈。目前ICT產業發展都太過於數字導向了,似乎動輒用幾百萬的金額來看才叫做產業,其實觀念並不正確,台灣產業及政府都應該思考如何讓下一代年輕人,都能夠進入傳統產業e化以後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