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智慧機櫃做好能源與環境管理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用智慧機櫃做好能源與環境管理

美商力登亞太區&日本資深產品行銷經理 黃國紘
美商力登亞太區&日本資深產品行銷經理 黃國紘

節能減碳固然已成趨勢,但如果是要建置1個全新的機房,要迎合這股潮流的難度已經很高,若要重建企業早已建置多年的機房,可能是1個更大的工程。

美商力登亞太區&日本資深產品行銷經理黃國紘指出,機房是否需要重建,要考量的因素很多,包括資金取得是否有困難、如何維護公司既有的生產力等,而且如果真的要1次重建,還要評估是否真的有實際的效益。

改造機房 從機櫃開始

雖然目前市場上有很多廠商已提供全方位的解決方案,但黃國紘認為,並不是每一家公司真的需要「全方位」,「其實也可以從1個機櫃開始。」黃國紘說。

其實光是1個機櫃,就可以分成空間、變更、電力、環境、能源、資產等6大管理區塊。「能夠完整完成這6大區塊,其實並不容易。」黃國紘說:「例如資產管理雖是基本管理層面,但如果沒有恰當工具,幫助IT人員充分了解機櫃上有多少重要的機器及其詳細資料,例如何時購買或何時安裝,就會衍生出不少問題。」

如果機櫃數量不多,問題可能還不大,但一旦機櫃規模不斷增加,時間長久下來,機櫃的相關資料,就可能會變得很混亂。黃國紘更指出,很多IT人員甚至是用Excel表格來管理,要維持資料正確度的難度將會更高。

透過智慧資產標籤及感應條 了解機器狀況

反觀智慧型機櫃,卻可以透過機器上的智慧資產標籤及機櫃感應條,從遠端就可以看到某個機器在機櫃上的狀況,如果出現搬動狀況,一樣可以很容易的掌握機器的行蹤,不需要手動設定,就能讓資產管理變得非常輕鬆,進而可以了解機房的可用空間,進一步做到空間管理。

因此,黃國紘強調,機房要做好空間管理,必須要提供管理者適當的工具,幫助管理者了解,是否有可以使用的空間。「真正的空間管理,不管是電力還是網路,都必須可以搜尋及變更。」黃國紘指出:「因為就算有空間,如果能夠使用的電力已經到了瓶頸,機器還是無法放上去。」

例如,管理者在選擇新增機器時,就能看到目前可以使用的空間資訊,不用實際跑到機櫃前面去觀察,就可以決定要放到哪一個機櫃。此外,機器上架後是否能正確運行、安不安全,也需要工具提供管理者相關資訊。

智慧型機櫃還可以提供電力管理,針對任何需要耗電的設備加以管理及測量,有效計算每個裝置的實際用電花費,PDU甚至已可支援無線網路,並透過不同顏色的外殼(如1條是主電、1條是備援),降低人為操作疏失。此外,在環境管理方面,還可提供各種感應裝置,如溫度、濕度、氣壓、氣流及接觸等,以有效管理熱點,進而尋找節省能源的方法,並提供及維護1個更安全的環境給所有的IT設備。

用圖表呈現資訊 便於管理

至於能源管理方面,智慧型機櫃也可以用圖表呈現有沒有做、做到什麼程度、有什麼成效的結果。

事實上,機房的建置與管理正遭遇不少的挑戰,如供電不足或不穩、電費愈來愈高、政府的規範也日趨嚴格等。但透過智慧型機櫃,可記錄使用的耗電及省電的狀況,甚至可在週末時自動關閉IT設備的電源,以降低費用及控制能源的使用,或是根據實際用電量來修正機櫃配電量,甚至可在故障發生前就先得知問題所在,進而避免問題的發生。

「早期的機房需求不大,就像養1條金魚,但隨著公司業務增加、規模變大,機房的複雜度也會相對提升,就像養熱帶魚,就得需要進一步考慮環境要素。」黃國紘說:「如果單一機櫃能夠智慧化,再根據需求慢慢擴增,資料中心的能源與環境管理就會更完整。」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