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機房新趨勢 聰明的能源與環境管理 智慧應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智慧機房新趨勢 聰明的能源與環境管理

做好能源監控  ?機房更有智慧
做好能源監控 ?機房更有智慧

由於全球人口不斷的成長,聯合國在2011年5月3日指出,以目前生育率推算,世界人口將在30年後,也就是2041年時將增至90億人,2081年左右將破100億大關,最直接的影響之一,就是能源需求將會大增,由於石化資源已接近枯竭,在供不應求的狀況下,價格勢必飛漲,如果IT機房不做好節能設計,營運成本勢必會高漲不少。

此外,人口增加也會讓碳排放增加,讓溫室效應更劇烈,進而造成氣候變遷加大。由於機房中的各種設備往往是1天跑24小時,1年跑365天,生產的二氧化碳量可想而知,因此如何降低IT機房能耗,已經不單純只是企業營運成本的問題,更是每一個IT人員為地球盡一分心力,必須努力達成的目標。

智慧機房需要能源監控

隨著遠端監控技術的日漸成熟,企業IT管理人員已經可以用更輕鬆的方式,如利用KVM來管理機房設備,但如果伺服器當掉或無故關機,一般而言,還是得有人到現場處理。

因此,對企業IT而言,遠端處理實體電源關閉重啟的解決方案有其必要,但美商力登日本暨亞太區資深產品行銷經理黃國紘進一步指出,既然伺服器的電源可以從遠端遙控開關,新一代的智慧機房,其實也已可以進一步管理其他機房設備的電源,甚至可以透過機房機架空間的智慧功能,讓企業IT管理人員掌握更多資料,以制定最佳方法管理能源、資訊科技資產和主要資源。

企業IT機房若要蛻變為可以監督和護理前述資源的複雜生態系統,IT管理人員需要管理的項目,也將比過去更加複雜,包括資訊科技資產、容量、變化、事件、機架環境、電力、能源和碳,都需要正確的管理和回饋工具。

一般而言,智慧機房的監控設備,包括智慧環境和資產管理控制器、智慧資產標籤和新感應器。可以讓IT管理人可以更靈活有效地全面監察IT機房的各種數據,觀察運作是否正常,並在有需要時採取動作糾正。

智能資產管理標籤和感應器,只要是由附貼於資訊科技裝置的資產管理標籤、身分晶片和條碼以及資產管理感應器組成,能識別和追查低至單一裝置的資訊科技資產位置。在機架裝上伺服器和將智慧標籤連接資產管理感應器的感應條碼後,系統便能夠正確顯示資產在數據中心的位置。

資產和環境管理智能控制器,則是一種單一裝置空間環境管理器,可充當多類感應器的數據收集中樞,收集的數據包括溫度、濕度、氣流、氣壓、煙、水、門的開關和其他接點的關合。

量度氣流、氣壓和冷卻情況的智慧感應器,除了可以量度兩個毗鄰的機房(如地底和地面),在空氣中的氣壓差異外,也可以安裝在氣槽(集氣室),以偵測失靈的風扇?馬達。

智慧機房可以監控的數據,包括機房的氣壓、氣流和冷卻情況,以深入了解能源、容量和環境的變化,並可追蹤資訊科技和設施資產,IT機房管理更有效率、運作更佳。

能源監控的注意事項

如果智慧機房要做好能源監控,就必須從房間、區域、行列或機架層面,如在多個不同點收集數據:出氣口、斷路器、配電裝置、位於美國取暖、冷凍和空調工程師協會建議機架高度的冷空氣入口、delta T熱廢氣排放口、防護通道、地底氣壓和孔磚氣流等,不斷的收集和記錄不同層面的耗電統計詳細數據,如電流、電壓、千瓦、千伏安、千瓦小時、溫度、濕度、氣流和差式氣壓等。

而且許多與電源相關的裝置,如座地式配電裝置、分支電流盤、不斷電系統和電腦室空調等基礎裝置,都必須做好資產管理,才能進一步掌握這些裝置之間的實際關係,也才能了解與機房其他設備的實際相互關係。

因此,良好的能源監控解決方案,還必須能夠透過產品組合跟其他供應商的產品相互操作,因此若能支援SNMP、ODBC和網路服務應用程式介面等開放標準,就變得相當重要,而且要能從任何網絡收集和存取資料,包括有線網絡、無線網路、網狀網絡,並可作單向和雙向溝通,並提供多重保安如SNMP V3、HTTPS、SSL、AES和SSH等,以確保機房能源監控數據的安全性。

從機房到企業整體的智慧監控

黃國紘指出,其實機房的能源監控方案,不只是可以監控機房,甚至可以監控整個企業的能源消耗狀況。「既然能夠測量機房、機櫃,當然就可以延伸擴大到桌上型電腦及排插。」黃國紘說:「如果整個企業IT環境的電源管理,也能夠做到智慧化,將會帶來更大的效益。」

如許多企業的辦公室,往往有上百台桌上型電腦,常常有員工下班後忘記關閉電腦,管理人員常常需要一台一台去關,不但沒有效率,而且容易有所遺漏。

但在許多企業的管理職掌分配上,IT管理者通常被要求只需要維護IT設備,電源管理則是交由行政或總務部門負責。因為企業的用電裝置非常複雜,包括照明、空調等,都不屬於IT管理部門的範圍,因此要讓IT管理人員監控整個企業環境的能源消耗狀況,企業高層顯然需要更前瞻的思維。

值得注意的是,企業在取得測量的數據後,如何進行管理,才是重點。「測量只是開始,但沒有開始就沒有後續。」黃國紘強調:「測量的目的不是只有『省』而已,而是要做到『該用則用,該省則省』。」

黃國紘更進一步指出,未來隨著碳交易或碳稅的制度漸漸成熟,企業一定要有能力測量電力消耗,才能計算碳排量,也才能因應時勢所需。能源監控技術未來也可用於智慧電網上,如安裝太陽能面板的企業及家庭,如果要賣多餘的電給台電,就需要能源監控技術。

但業界目前的能源監控技術雖然已臻成熟,但電力管理市場多半在世界各國,都是屬於特許經營,只有歐美市場因為民營電廠較多,業者比較有自行努力的空間,即使是台灣,可能都有賴政府來推動,包括台電的配合、建築法規的修訂,才能有效達到能源監控解決方案,不只是用來建立智慧機房,甚至延伸到整個智慧建築。

企業IT管理要跳脫管理資訊器材的範疇

根據Gartner Research的研究,企業IT管理人員和高級資訊科技領導人員,其實已必須走出管理資訊科技器材表現的範疇,開始著手管理IT機房的整體基礎結構。Gartner Research執行副總裁兼基礎結構研究小組主管David J. Cappuccio表示,機房的基礎結構管理工具,可周密監察和衡量數據中心的表現、使用情況和能源消耗,令管理更具效率和成本效益,亦更加環保。

事實上,企業IT管理當然不只是管理機房而已,因為全面管理實體基礎結構,可以讓節省成本和優化操作的效益更加明顯,不但可以節省更多的能源,還可以延長機房設備的壽命,同時提升企業IT運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