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從你的心智─可提昇生產力與娛樂性的使用介面新架構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順從你的心智─可提昇生產力與娛樂性的使用介面新架構

  • DIGITIMES企劃

德商普提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執行長 Ramin Assadollahi
德商普提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執行長 Ramin Assadollahi

在認知科學與語言介面學領域中鑽研甚久,多次在學術期刊發表神經科學語言領域論文的雷明(Ramin Assadollahi)博士,以人、事、地、時的4個維度開發接近以人腦為中心思考的使用介面軟體,為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資訊管理帶來人性化智慧管理的契機…

德商普提資訊科技有限公司(ExB petitpetit GmbH)成立於2009年,為ExB Communication Systems GmbH(ExB通信系統有限公司)100%持有股份的子公司。在「人腦心智的逆向工程─可提升生產力與娛樂性的使用介面新架構」主題中,該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雷明博士,提出接近人腦檢索資訊思維的概念性人機介面軟體ExB petitpetit(PTPT)的研發理念與實機展示。

首先他依據路透(Reuters)的統計數據表示,平板電腦將繼電視機、個人電腦之後,成為全球第3大消費性電子產品,預估到2015年將會有1.49億台平板電腦的銷售量,是2010年以來的8倍;顧能(Gartner)甚至預估會賣出2.94億部,且Android將在平板電腦扮演重要角色。

建構人、事、地、時4項維度的PTPT介面軟體

Ramin博士接下來介紹了ExB Petitpetit(PTPT)這套介面軟體,採用認知神經醫學原理,模擬人腦儲存、處理資訊的關聯性模式,依據人(People)、事(Thing)、地(Place)、時(Time)的4大維度來建立已儲存資料的關聯性。其架構是把一切數據以人、事、地、時等4項維度基礎做分類、搜尋與過濾,並以使用者為中心(Human/User Cenrice)作為其處理數據的基準,無論數據是經由何種應用程式創造出來,PTPT會自動建立數據與數據之間的關聯。

PTPT來自人事地時的英語字首縮寫,因為發音近似法語的petit petit,因此公司名稱也取為ExB petitpetit。ExB Peititpeitit(PTPT)資料管理軟體,乃目前業界第1個為了善用分散與潛藏在不同應用程式中的數據資料而設計的解決方案,以一個獨特且完善的方式來打破現有連結數據的藩籬,使得存在於各種不同應用程式的數據資料能被分享與妥善利用。此軟體初期針對觸控裝置而設計,並可更改介面支援其他類型裝置,其產品獨特性在於擅長連結使用者的知識,可以將任何數位裝置轉成一個數位夥伴,以突破使用者既有認知的介面互動技術,輕鬆的掌握、組織與應用一切既有的資訊;同時也可透過關連性作為學習新知時的行為基礎。

PTPT的使用情境

在今日的環境中,使用者必須依序開啟許多應用程式來存取個人資訊,例如Outlook、社群網路、照片、專輯等,當使用PTPT時,一切資訊直接在任何螢幕直接擷取,用戶不需要啟動許多應用程式來存取資料,可以同時瀏覽許多不同應用程式產生的資訊組合,像是同時查看E-mail與Twitter,也可以輕易指定過濾特性涵蓋所有的內容資訊。

另外,在現今的環境底下,任何人可以將看到的網頁標記(bookmark)起來,但並不容易從你先前記錄的眾多書籤頁中即時找出你想要的資訊。而PTPT將所有相對應的資訊直接線上即時存取而不需要搜尋。PTPT可以直接儲存任何有趣的網頁內容,不只是存網址而已,當用戶有相關資訊需求時,PTPT自動擷取已儲存的網頁資訊,讓用戶可以在瀏覽相關標題時自動看到相關內容。

當今的使用者必須依序開啟許多應用程式來發送某些訊息給其他人,而且必須以手動方式搜尋並找出其他能存取這些回應與傳送附件的程式,當使用PTPT時,用戶就只有一個單一訊息發送器針對所有的E-mail、SMS簡訊、Twitter、社群網路訊息回應個人資訊,用戶可自動從不同通訊平台獲得相關建議,從相關的事情如圖片、文件、網頁等獲得建議,同時用戶也可以從既有100封信件中搜尋與排序出相關建議。

ExB PTPT目前仍在產品測試階段,ExB更宣布即將積極籌備在台邀集相關公開測試,進一步充實ExB於2011年初邀集逾400位測試者所完成的PTPT相關測試工作。ExB也歡迎任何行動裝置的用戶到網站去下載測試版。

PTPT的實機展示

接下來Ramin博士實際拿1部acer平板電腦,在Android 3.0 OS平台基準上,實機演練ExB PTPT資料管理介面軟體的操作狀況。一般Android的Apps是以磚塊狀圖示(tile icon)並列顯現,用手指一揮就切換下一個桌面,但Apps與Apps之間的點選與切換仍然要花費相當心力。當Ramin點入PTPT之後,首先去找第1個聯絡人,就是Ramin博士自己在Facebook上的照片圖示,這邊秀出有770則相關內容,不用去管這些相關內容是信件、簡訊、Twitter或Facebook的訊息,而要去開啟對應的Apps;只要從螢幕上方資訊類型圖示捲動選單點入,發現該公司的全球公關人員聯絡他,此時旁邊就有寫信回應的圖示,Ramin博士直接點入,在一個共通的訊息收發器介面下,透過平板電腦敲打虛擬鍵盤的方式直接寫信給那位公關人員。

當點出位於左方可捲動的聯絡人名單後,當選了不同的聯絡人,此時PTPT底下呈現與該聯絡人相關的一切訊息。進一步點選,例如公司員工以外的群組時,相關內容從原先700多個自動降到129個,同時左方的聯絡人名單也減少,一切都在背景做關聯性自動過濾。

接下來點選出一個有時間滾動縱軸的螢幕,Ramin敲擊一個註記有信件進來的文字方塊,當把這文字方塊的圖示隨指頭向右滑到時間軸視窗右邊時,立刻就針對該封信收信時間,建立了相關聯絡人、事件、地點以及時間的4個維度的關聯索引資料。捲動時間軸到昨天,Ramin看到一位Cal的相關資訊,雖然在這部平板電腦累積了2,000多封信,但是不需要一個一個去找跟Cal有關的信件,此時只要手指點Cal這個名字,系統統計與Cal有關的訊息(E-mail、SMS、Twitter/Facebook message, etc)數降到7項訊息,一切只憑單一手指操作,就能輕鬆的過濾以及擷取相關人、事、地、時的資訊。

另外在搜尋方面,Ramin博士示範先找出與自己相關的照片,結果一找找出成千上百張照片,只能以小圖示的方式捲動選取;其中1張圖片引起Ramin博士的興趣,要查出當初是在哪拍的,就以手指拖曳該照片的小圖示到代表地點(Place)的過濾選項,此時螢幕出現該張照片是在瑞士Ticino城邦Locarno區的Ascona社區拍攝的訊息。如果想列出平板電腦內有哪些照片與Ascona社區有關,只要將照片夾圖示拖曳到已標示為Ascona關聯的地點圖示,便能列出與該地點相關的照片,一切資料擷取、排序與關聯法則,都遵照人事地時4項法則進行。

中文╱韓文版 將於2011年10月推出

ExB PTPT目前仍在產品測試階段,但已有英文、德文、繁體中文、簡體中文、韓文等版本,於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期間正式發表PTPT中文版與韓文版,而ExB也在台北設立分公司,並任命易伯良為該公司亞太區資深銷售總監,負責亞太區業務推廣與營運銷售。預料2011年10月將會有一家字母開頭是A的大廠採用中文版的ExB PTPT產品出貨(應該就是宏碁)。而西班牙文、法文、義大利文版本也已完成開發,預計在2012年中開始透過OEM業者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