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應用不斷推出 雲端運算逐步邁向成熟之路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新型應用不斷推出 雲端運算逐步邁向成熟之路

這幾年來「雲端運算」儼然成為各大論壇展覽的熱門話題,不論產業界還是學術論壇,幾乎是出口成「雲」,一切向「雲」看。擅長電子製造業的台灣眼看新一代商機浪潮來襲,自是不能錯過,於是積極思考從硬體製造這端該如何著手切入,在雲端浪潮中立有一席之地。

在整個雲端產業鏈中,直接與台灣相關的,自是雲端伺服器的製造。再往上一步,就是雲端作業系統。由於「可彈性擴充運算能力」是雲端運算架構很重要的特性之一,因此,身負「將後端多台雲端伺服器運算能力整合,並重新以虛擬化的形式提供給使用者」重責大任的雲端作業系統,很自然地便成為台灣業界在雲端產業鏈中跨入軟體的第一步。

工研院雲端中心開發的「SnakeEyses」的雲端智慧影像分析及檢索系統,可用於尋找失蹤車輛或可疑車輛行蹤(DIGITIMES)。

工研院雲端中心開發的「SnakeEyses」的雲端智慧影像分析及檢索系統,可用於尋找失蹤車輛或可疑車輛行蹤(DIGITIMES)。

華碩從消費者角度切入,自2008年起已推出數項雲端服務(法新社)。

華碩從消費者角度切入,自2008年起已推出數項雲端服務(法新社)。

在台灣,學術研究單位如工研院、資策會皆有雲端作業系統研究計畫;而自身經營雲端服務的業者如中華電信、華碩子公司全球聯訊,其內部所採用的雲端作業系統亦為自行開發。在各方爭鳴的狀況下,雲端作業系統似已不是台灣欲在雲端產業有所發展的瓶頸。接下來,要如何開發出能發揮雲端運算威力的實際應用,才是決勝關鍵。

雲端智慧影像分析及檢索系統「SnakeEyes」

雖然監視系統的技術日益精進,不論是畫面精細度或連續錄影時間,現今系統都已達到相當水準,但儲存下來的影像資料也隨之大量成長。然而,要在數量如此龐大的影像資料中,以人工監看方式從中追查出有效資訊,往往耗時耗力。

由工研院雲端中心開發,名為「SnakeEyses」的雲端智慧影像分析及檢索系統,則是利用雲端運算的威力解決了這項難題。往後若欲尋找失蹤車輛或可疑車輛行蹤,再也不必動用大批警方人力逐一監看影像畫面,只要短短幾分鐘即可找出有效資訊,增加破案成功機率。

當使用者欲使用系統尋找車輛蹤跡時,首先要以人工方式在系統提供的地圖上畫出一個可能區塊,接著再輸入車號、車種,並且依據車輛可能遺失時間設定欲查看影像資訊的時間範圍,例如1日內或者3日內等等。接著,系統便會將這些設定條件傳回後方的雲端中心,而雲端中心則將會自動與各警局的影像系統連線,並使用其所擁有的運算資源對所有影像資料進行車牌辨識後,將結果呈現在系統上,讓使用者勾選以進行二次確認。

確認後,系統會將所有曾拍到該車輛的監視器於系統提供的地圖介面上顯示出來,讓使用者瞭解在過去這段時間中該車輛大致行經路徑,也可供使用者進行下一步追蹤。此外,使用者亦可透過點選方式,直接挑出特定的攝影機所拍到的影像進行慢動作瀏覽,以確認相關資訊。目前這套系統正與新竹市警方洽談合作可能中,預計2011年底會進行進一步測試。

此套系統除了結合工研院的車牌辨識技術外,亦可與臉部辨識、人像辨識等影像辨識引擎結合,以進行老人小孩或其他對象的協尋活動。而這套系統由於善用了雲端架構中強大的運算能力,以致能大幅縮短作業時間,進而有效取代人工。透過雲端網路介面方式,系統一旦建置後不但各處分局皆可使用,亦可透過手持行動裝置進行查詢,其機動性及實用性更為提升。此外,由於雲端架構中運算資源的擴充十分便利,若遇重大事件,使用者欲提升影像搜尋速度,只需透過雲端作業系統指派更多運算資源,即可達到加速目的。

華碩深耕消費者雲端服務

相對於工研院開發供警方使用的「Snake Eyes」,華碩全力投資的子公司全球聯訊則從2年多前,就投入研發消費者市場的雲端服務。早在2008年,全球聯訊便推出了雲端儲存服務ASUS WebStorage,免費提供空間給EeePC的購買者使用。就某方面來說,可視為早期小筆電儲存容量不大的解決方案。

接下來,隨著蘋果iTunes及App Store的巨大成功,軟體及數位內容的重要性終於引起所有硬體廠商注意,體認到單靠硬體上的效能突破並不足以創造出消費者需求,必須考慮搭配其他的數位內容及軟體創新,才能提高消費者對整個系統的依賴及黏著度。全球聯訊也於2010年初推出了軟體商店「@Vibe」,主攻數位內容部分,甫上線便可存取超過2,800個遊戲、8,500個網路電台、530,000首歌曲與超過1,200個線上學習課程。

在儲存與數位內容之外,文件照片列印也是很受歡迎的應用。其中,7-11在推出iBon列印後,頗受消費者歡迎。若使用者臨時有列印需求,只要帶著隨身碟至超商便可將其中文件及照片列印出來。全球聯訊瞄準此商機,也將其雲端儲存服務ASUS WebStorage與iBon列印結合,在2010年9月推出「雲端列印服務」。使用者可將欲列印的檔案存放在ASUS WebStorage上,就不需攜帶隨身碟,直接至7-11透過iBon便可將ASUS WebStorage上的內容下載列印,對於平時有使用雲端儲存系統習慣的使用者可說是相當方便。

雲端運算,先著陸才能高飛

台灣在雲端運算發展上遇到的困境,與行動手持裝置領域上遇到的問題如出一轍。由於長期發展代工業,台灣廠商於製造管理方面的經驗相當豐富,但在行動手持裝置領域上,硬體只是第一步。使產品找到關鍵商機的決勝點,還是在於依使用者需求創造出對應軟體搭配。雲端運算目前面臨的窘境,便是伺服器製造與彈性擴充運算資源的虛擬化技術已經頗為成熟,管理分配資源的雲端作業系統也已有某程度發展,但卻缺乏能一擊中的殺手型應用。於是除了防毒、儲存等較為直覺的雲端應用能有發展外,其他雲端應用不少則是從廠商觀點出發,期望使用者能因這股雲端風潮,願意將原本運行於企業內部的系統搬上雲端,多少帶點一廂情願,有著「為雲端而雲端」的味道。

然而工研院以車輛追蹤為目標的「Snake Eyes」系統、華碩瞄準終端消費者需求所推出諸項產品,皆基於真實使用情境需求下所推出的雲端服務。且不論其後續發展如何,至少開發者不再一廂情願,而是考慮到使用者需求,發掘了新的使用情境。相信在此氛圍下持續發展的雲端運算,殺手級應用不再遙不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