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新世代專欄─雲端服務新型態運用 顛覆你的想像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22
Event

雲端新世代專欄─雲端服務新型態運用 顛覆你的想像

行動設備發展至今日,從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PDA、行動網路裝置、Smartbook等產品,這些具備上網功能的產品令人眼花撩亂,但都可利用無線網路高速飆網,為解決方案業者帶來新的雲端運算服務平台機會。在軟體平台方面,橫跨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廠商,則可共用Android平台及使用介面,同時共享其雲端應用服務,包括宏達電、宏碁、華碩等廠商都有類似作法,比照蘋果在iPod、iPhone、iPad共用iOS作業系統及共享App Store應用程式商店的策略。

Google旗下的雲端應用服務,從Google Apps到Picasa,更是從根本上徹底的跨裝置同步,更遑論亞馬遜(Amazon)在3月底搭配雲端音樂服務推出的雲端硬碟Cloud Drive,著眼的也是雲端資料跨裝置同步商機。隨著蘋果iTunes及App Store的巨大成功,軟體及數位內容的重要性終於引起所有硬體廠商注意,體認到單靠硬體上的效能突破並不足以創造出消費者需求,必須考慮搭配其他的數位內容及軟體創新,才能提高消費者對整個系統的依賴及黏著度。

在台灣電信業者各自有各自的網路商店平台,中華電信有Hami,台灣大哥大有Match Market,遠傳電信有S市集,威寶電信則與移動樂科技推出的MuchMarts平台合作,移動樂科技有自己的手機品牌MUCHTEL,藉由MUCHTEL產品的品牌行銷走向消費者,要讓生活在台灣的每一個人,都可以擁有同等級硬體規格,卻無需付出昂貴的外國品牌手機價格,一樣享受台灣國際級生產代工、台灣原創設計、台灣在地化數位內容的科技成果。MUCHTEL手機上內置的MuchMarts數位市集,更是一個更貼近台灣消費者需求的數位資訊平台,經由打造一個屬於華文世界在地的、跨電信業者、跨作業系統、跨手機品牌的數位內容平台,連結各行各業隨著MuchMarts平台的誕生,讓台灣的消費者除了在iTune / Google market 找好玩,好用的應用軟體之外,還多了一個真正屬於我們自己的數位市集。

移動樂科技董事長譚瑞琪表示,雲端的應用不應遙不可及,而是要很實用,且融入我們的生活中,例如在MuchMarts平台中提供的服務有百款遊戲、各式影音服務、精選Google Market應用軟體、達人館及網路書店。其中網路書店,是全球第一個具備數位內容編輯出版發行及雲端儲存管理的全方位數位內容雲端平台業者,從電子書 epub / text / pdf / word 等不同格式的電子書出版品,影片mp4及應用軟體APK等等,所有不同形式的內容都可由MuchMarts單一入口接取並以輕鬆直覺的local使用端界面播放。平台中的達人館則首創個人創作手機端電子書發行平台,只要你是有各式創意的各界達人或作家皆可加入MuchMarts平台中當作家、開書店擁有自己的作品及粉絲。

雲端服務的提供,對企業與一般消費大眾來說,隨選隨用的服務更為便利,成本也大幅降低,大大減輕了用戶的負擔。未來,結合更多的服務合作夥伴,將可提供更全面性、多樣化、完整且全方位的雲端應用服務。

[雲端新世代專欄每週一刊載]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