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機房與節能調查專輯_2 了解企業機房用電現況 才能對症下藥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綠色機房與節能調查專輯_2 了解企業機房用電現況 才能對症下藥

耗電量比例與導入障礙因素的交叉分析。
耗電量比例與導入障礙因素的交叉分析。

但,慢著!「機房節能」議題在台灣真的不受人們注意嗎?「耗電量佔公司總體電費支出比例」真是影響企業採行節能政策與否的關鍵因素嗎?當我們將「機房設備耗電成本佔公司總體電費比例」與「推動機房節能主要障礙因素」進行交叉分析,發現除了「租用外部服務,因此沒有統計」的企業(僅佔全部受訪者的5%)有高達61.2%表示:「目前機房耗能不高,因此不是公司節能政策的主要目的 」之外,其餘不論是「耗電量佔其總體電費支出比例大於15%」、「耗電量僅佔其總體電費支出比例5%以下」,甚至是「不清楚?不知道耗電量佔公司總體電費支出比例」 的企業,會認為「機房耗能並非其節能政策主要目標」的,其比例都小於2%(「小於5%」一組的比例甚至低於0.9%);此外,公司總經理層級的受訪者認為「要實施『機房節能』」之比例亦有46.6%,這些都在在顯示此議題倍受公司所關注。

那問題是出在哪裡?是什麼原因造成企業雖已認知到「機房節能」的重要性,但卻遲遲沒有將其納入績效評估標準?根據本次的調查數據結果,「無法確實評估機房節能效果」、「與節能效果相比,機房設計、設備價格與成本太高」與「符合品質要求的資訊服務業者太少」,可能才是導致企業實施機房節能政策意願不高的真正因素。「特別是『無法確實評估機房節能效果』,有36.1%『沒有將機房電費支出納入IT績效考量項目』的企業認為此是推動機房節能的第一大障礙。」(至於「已考慮或已將電費支出納入IT績效考量項目」的單位,則多表示「機房設計、設備價格與成本太高」才是最大的問題),這也使得需要實際負責與管理機房電力的各層主管,對於導入此項策略興趣缺缺,而越是基層的主管越是如此。

職務別與是否將電費支出列入IT考核項目的交叉分析。

職務別與是否將電費支出列入IT考核項目的交叉分析。

受訪者認為會影響機房節能效果的設備。

受訪者認為會影響機房節能效果的設備。

傳統製造或流通?服務類型企業:業者經營空間仍大

此外,在此次調查中,選擇推動機房節能障礙為「無法確實評估機房節能效果」(例如:安全產業(45.5%)、流通?運輸?倉儲(44.7%)、大眾傳播(42.3%)、金屬基本及加工製造業(42.0%)、零組件(41.5%)…等),以及「符合品質要求的資訊服務業者太少」(像是塑橡膠?生技製藥(41.7%)、金屬基本及加工製造業(40.0%)、觀光?餐飲(38.5%)、量測儀器?生產設備(35.7%)、電機?電器電纜(32.1%)、建築營造業(30.8%)…等)的行業,多半是屬於傳統製造或流通?服務類型,而認為「機房設計?設備價格與成本太高」是首要問題的企業,則是以電信服務(55.6%)、教育?學術研究機構(44.4%)、電腦與週邊(41.8%)、食品(41.2%)及網路通訊(40.9%)…等高科技產業為主。由於傳統製造或流通?服務類型的企業,也往往多屬於「不清楚?不知道耗電量佔公司總體電費支出比例」的族群,顯見有志於提供「機房節能」相關服務及產品的資訊業者,在這些產業領域有許多努力的空間可供發揮。

有專家建議,企業應先盤點現行機房用電現況,以了解造成其高耗能的主要原因,並再對症下藥,才能顯著提高各實施方案對於機房節能所貢獻的效益,達到可確實進行後續評估與規劃的目標。因此對於目前這些高達41.0%還「不清楚?不知道機房耗電量佔公司總體電費支出比例」的企業,首先所要做的便是「了解並衡量機房內各項設備的耗電狀況」(此部分或可依據2005年 ANSI/TIA942針對機房所提出的224項客觀評估項目做為基準),再設法尋求合格的資服廠商提供規劃及協助。一般來說,除了直接「租用外部服務」的企業之外,伺服器主機(24%)、散熱空調(23%)會是影響公司機房耗能表現的最主要設備,其次才是儲存備援設備(14%)、電源管理設備(13%)及空間規畫與佈線(12%),而這往往也是企業在導入機房節能解決方案時所著重的要項。無論受訪者職務高低、所處行業別、公司規模大小、機房建置類型(除租用外部服務)、機房用電量比例多寡…等,均是如此。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