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機房與節能調查專輯_3 機房節能兩大成功關鍵 減少機房系統用電量、優化散熱系統 智慧應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綠色機房與節能調查專輯_3 機房節能兩大成功關鍵 減少機房系統用電量、優化散熱系統

受訪者認為可用哪些技術來改善。
受訪者認為可用哪些技術來改善。

多數企業均選擇由機房散熱空調及虛擬化技術著手

也因此我們從此次DIGITIMES《綠色機房與節能調查專輯》報告中可發現,多數受訪者會認為「機房散熱空調技術」(25%)、「虛擬化技術」(23%)及「儲存、網通等設備低功耗節能設計」(19%)…等技術,對於降低公司機房設備耗能最有幫助。事實上,依據其他坊間眾多業者調查與及公布的數據顯示,在機房所消耗的電力之中,空調及冷卻系統所用的電力就佔去了50%,至於其他50%多用在硬體設備的耗電量,則有48%是用於伺服器本身的啟動與運作。「空調與冷卻系統存在的目的,便是要透過散熱及致冷來提高IT硬體設備運作的效率,以減少不必要的耗能,因此企業如果能夠在不影響作業表現的情況下,滿足減少機房系統,特別是伺服器設備的用電量,並優化其整體架構散熱管理方式…等兩項目標,『機房節能』可說就成功了一半。」

企業規模與受訪者認為可用哪些技術來改善的交叉分析。

企業規模與受訪者認為可用哪些技術來改善的交叉分析。

職務別與受訪者認為可用哪些技術來改善的交叉分析。

職務別與受訪者認為可用哪些技術來改善的交叉分析。

以工研院近期針對雲端運算環境需求所新建置的機房為例,即是採用可有效提高空調與冷卻系統的運作效率,減少無謂冷氣流失的貨櫃式資料中心。由於其將所有的IT設備(如伺服器、網路與儲存裝置)與非IT(像是冷氣與不斷電系統)設備都組裝在一個貨櫃內,因此可讓機房內多數電力都能用於與運算作業處理相關的項目上。依據工研院雲端運算行動應用科技中心系統硬體與管理組組長孫魁科的說法,目前該單位己完成具有8,000個x86核心、1,000個node、2Petabyte儲存空間規模的貨櫃式資料中心,不僅可靠性達到99.982%,其PUE(資料中心總耗電量除以IT相關設備的總耗電量)更是小於1.5。

至於更早幾年便於市場上推出,目前在應用層次已相當成熟的「虛擬化技術」,由於具有可讓IT人員擺脫實體平台的限制,能隨著作業實際需求的變化,進行相關資源動態調整,以提高伺服器、網路與儲存裝置利用率的特性,因此也廣受企業所歡迎。根據Gartner研究資料顯示:「一般企業x86伺服器在平日使用率多半只有5~10%的水準,但其在閒置期間的耗電量,卻僅較執行作業時降低20~40%而已。」因此如果我們能透過虛擬化技術,將10部實體伺服器整併成一部,即可減少最高80~90%的伺服器用電量;而依資策會MIC 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童啟晟、王兆武的預估,在將兩台應用伺服器整併成一台的情況下,以目前全球伺服器的數量來計算,一年便可節省新台幣2,350億元的電費支出。

開始有企業思考要將機房外包

還有一項極得注意的發現是:雖然佔整體受訪者的比例不高,但已經開始有企業思考要租用外部服務來替代內部自建機房。依據本次的調查,公協會?財團法人(12.5%)、電腦與週邊(8.8%)、教育?學術研究機構(5.6%)、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4.2%)、大眾傳播(3.8%)、半導體(3.8%)、光電產品(3.7%)、電機?電器電纜(3.6%)、金融及保險業(3.6%)、消費性電子(3.2%)…等行業,有較高比例的企業表示會將機房外包;而中小型企業(9.7%)則會比大型企業(1.4%)更認同此項做法,兩者之間大約相差7倍左右。

也由於企業機房在外包之後,等於是將整個資料中心交由外部專業服務人員進行處理,因此不僅可省去公司機房設備耗電成本佔公司總體電費比例的統計時間,無需考慮哪些設備及障礙會影響公司機房節能成果,更不必費力引進各式節能方案、進行省電設計規劃,以及將節能列入其IT部門的績效考核評量項目中。「這對總經理層級的受訪者很具吸引力。」根據DIGITIMES所蒐集的資料進行分析,有高達32.1%的總經理?董事長認為:「『租用外部服務』對於降低公司機房設備耗能有極大的助益。」


關鍵字